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资讯 TOM    2019-06-24 14:58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中国茶叶在世界上非常受欢迎。安溪铁观音、武夷大红袍、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位列世界十大名茶排行榜。然而提起世界茶品牌,1、Twinings2、Celestial Seasonings3、Tazo4、Harney&Sons5、The Republic of Tea6、Dilmah7、立顿8、Bigelow9、约克郡茶10、Tetley中国无一品牌上榜。究其原因,这和中国的茶叶生产工艺,销售包装方式跟不上时代有很大关系。在茶行业要想创建自己的名牌,需要全方位的进行改革,小罐茶的发展之路也许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思路。

48小时,全程见证一罐春茶的诞生

都说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原料,黄山毛峰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成为小罐茶精心选定的八个经典品类之一。其核心产区以及发源地是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在富溪乡,地势险峻但土壤肥沃,特别适宜种植大叶种黄山毛峰,同时这里森林覆盖率95%以上,雨水充足,较大的温差抑制了茶树病虫害的发生,品质优异。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黄山山地丛栽茶园

此时正值清明节前,总是细雨纷纷、烟雾缭绕,晴朗天气难得,春茶的采摘就是和时间赛跑,可能只有短短七天,摘取第一拨初展芽叶,也就是最精华的部分。采摘时更是费力,一丛茶树可能仅有十几颗芽头,每颗芽头都需茶农一颗颗去找、去采,耗时、费力自不待言。保证鲜叶的标准,仅仅只是小罐茶春茶诞生过程中的第一道标准。

但如此费心采摘下来的茶叶,不过是最初的原料。从原料到干茶,还需要炒茶、烘茶、除杂等多道工序。重重工序后,四、五斤嫩芽可能才能制成一斤干茶,而在此基础上小罐茶还需精挑细选,平均下来,需要七、八斤鲜叶,才能加工精选出一斤符合小罐茶标准的干茶。

在这其中,小罐茶坚持采用大师的制作工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山毛峰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谢四十老师给大家演示了传统毛峰的制作技艺,在270度左右的锅温下手工炒茶,但是体验下来深深的感受到手工炒茶的艰辛,这绝对是一种繁重的体力劳动。只靠一个人的双手,不仅产能有限,且过于繁重的体力劳动,往往直接影响手工炒茶时的质量和稳定性。手工炒茶耗时耗力,难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谢四十大师示范炒茶工艺

谢四十大师的黄山毛峰坚持采用三炒、三烘的传统技艺制作,和市面上其他的黄山毛峰有明显的不同。谢四十大师介绍说,高温杀青对工艺要求非常高,尤其是芽头,很容易就炒焦了。市面上很多黄山毛峰为了颜色翠绿、条形好看,所以放弃了高温杀青工艺,采用低温杀青后烘干。而经由谢四十大师监制的小罐茶黄山毛峰坚持传统工艺,形似雀舌而微卷,带金黄鱼叶,充分发挥黄山毛峰的香气、滋味,保留传统正味。

不过不同于传统手艺人讲山头、讲手工的习惯风格,谢四十本人是工业化的拥趸,一直强调手工并不必然代表匠心,更不能和高品质划等号。在制茶车间,通过自主研发的设备,不仅完美的模拟了黄山毛峰传统制茶三炒、三烘的技艺,同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品质的稳定性。在现代化制茶流水线上,大师技艺无处不在。在制茶环节,大师会提出工艺参数、要求指导生产。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参数与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实时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杀青温度、时间等。记者看到,虽然有现代化的制茶设备,但大师一定会全流程监控和把关,甚至通宵达旦工作。对此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表示,“大师的真正价值在于常年累积的制茶经验,是智力,而不是体力。谢四十运用火候、手感、时间来掌控决定茶叶品质的工艺细节,形成了自己调整解决口感、解决工艺与品质关系的能力。”

产品经过鲜叶挑选、机器分级、机器除杂和人工初拣四道正常流程加工完成后,大师还要和小罐茶审评人员一起对茶叶的品质审评,只有达到小罐茶品质要求的茶才可以出厂。

在小罐茶的黄山工厂挑茶车间里,进厂的茶叶首先经过穿着严格除菌隔离服的80多位挑茶工的手工挑茶,从中挑出其中的黄叶和老茶梗。她们挑完后,还有人负责筛查和复检,这在传统茶企时十分鲜见的景象。耗费巨大人力和时间的挑茶工序,保证了每一片装进小罐的茶叶都是匀称洁净的。“每一片装进小罐茶的叶子,都需要经过6道精选,平均下来,小罐茶每一斤茶,为了洁净度所付出的成本,大约在100元左右。”徐海玉说道。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介绍审评环节

同时,为确保茶叶的安全性,小罐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控制农残:一是提高检测标准,二是围追堵截。在茶园端、加工端、精制端设立三道铁闸。小罐茶的茶叶在鲜叶、原料和成品阶段,必须先后通过三次农残检测,才准许出厂。此外,小罐茶黄山工厂先后通过了全球领先认证机构SGS的审核,并顺利取得了FSSC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引进了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以全链条的品质管控保障食品安全。

随后在小罐茶首创的行业第一条茶叶全自动化铝罐罐装生产线上,记者全程了解到小罐茶的出品过程:从人工精选合格的茶叶装上生产线开始,标准化称重、标准化装罐、标准化覆膜、标准化封装……数十道工序后,呈现在眼前的已是可以直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盒装小罐茶。

小罐茶坚持用品质铸造品牌

中国茶行业植根于农业思维、地域为上的“有品类,无品牌”状况由来已久。品牌茶企的发育生成、成长塑造为什么这么难?究其原因,在于品牌的树立背后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和足够的坚守。一个品牌只有持续不断提供高标准的产品,才能持续获得消费者信任。企业有了品牌,不仅是给了消费者一个品质承诺,也是给自己一个坚守的责任。

小罐茶建立了品质的高标准,并非一劳永逸解决了品质问题。相反,倒是开启了品质追求的漫漫征途。因为达到并维持标准,并非易事。在制茶过程中,小罐茶坚持6道精选挑茶工序,鲜叶挑选,保证鲜叶标准,剔除受伤及未达采摘标准的鲜叶;通过色选机和风选机进行分级筛选,保证匀整度;机器除杂,保证洁净度;三道人工挑拣程序,挑出所有杂质。

小罐茶黄山毛峰制茶大师谢四十也对记者表示,以小罐茶对原料、工艺标准的严苛要求,背后其实意味的是高昂的成本,在小罐茶之前,他从未见过有企业这样做产品,成本太高了。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谢四十大师介绍传统技艺与现代设备的结合

而这都是源于小罐茶对其品牌的具有清醒的定位和极致呵护。一个定位高端的品牌,就意味着稳定优良的品质,意味着对消费者的质量承诺,意味着对企业而言是生命的信誉。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表示,对于品牌来说,品质是它的根本,因为品质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品牌给予他的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分量非常重,品牌越大所要承担的承诺就会越大,所以小罐茶在品质上要求非常苛刻。

采访期间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内茶企普遍追求抢先生产春茶,以求抢占市场。但小罐茶的春茶上市时间却比一般企业要晚。因为其每一罐上市的茶叶,都需要复杂而严格的监测和审评程序。无论是3道农残检测还是6道精选,都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严格的工序保证了小罐茶的优良品质。虽然很多时候消费者可能未必看得出差别、品得出差异,但小罐茶这种宁愿牺牲销售也要保证品质,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依然坚守品质追求的企业基因,不仅夯实了小罐茶的品质基础,更为小罐茶熔铸了品质坚定、行稳致远的宏伟志向。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一个品牌做大做强最坚实的底气。

用“标准化”推动茶叶变身消费品

自2012年开始茶行业探索,经过近4年、数十万公里的茶区调研,小罐茶发现了中国茶的痛点和软肋:农产品思维和形态,导致茶叶永远只是茶叶而不是产品。因此小罐茶做茶,从一开始就把做标准化产品作为统领性目标,把标准看做是企业的命门。

徐海玉表示,“小罐茶在做的事,就是要让茶叶完成从农产品到消费品的蜕变,让买茶喝茶变简单。完成茶叶消费品化这个转变,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全产业链的标准化。” 也正是坚持用消费品思维做茶,使得小罐茶很多做法区别于传统茶企。两者对比,作为农产品的茶,体现出典型的农产品经济特点:产品非标化,产业集中度低;作为消费品的茶,则要求产品具有产能基础,要求规模化和标准化的产出。

小罐茶的每一罐春茶都有严格的原料标准,在坚守核心原产地的基础上,对原料的品种、采摘时间、采摘嫩度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黄山毛峰,小罐茶只取发源地徽州区富溪乡山地丛栽茶园明前第一拨初展芽叶为原料。

小罐茶的每一个环节都设置严格的标准要求。单单是挑茶这一环节,小罐茶独创了6道精选挑茶工序。常规流程会涉及鲜叶挑选、机器分级、机器除杂和人工初拣4道流程。但小罐茶除4道常规流程外,又不惜工本增加了两道人工精拣,确保把所有可能会影响品质和口感的杂质全部“扼杀”在出厂前,这就需要80多名工人每天花费大量时间从一堆茶叶中挑出了几根黄叶、老梗,并且逐一记录数据。

好茶是怎样炼成的?好品牌是怎样树立的?
探秘团成员体验挑茶

从诞生之日起,小罐茶定位就是做消费品的茶。实现标准化后,行业集中度必然会随之提升,这就具备了孕育出行业知名品牌的基础。梅江表示:“小罐茶要把茶从农产品升级为消费品,让消费者不需懂茶就能喝到好茶。”

终极目标是推动产业升级

真正深入体验了小罐茶春茶上市的全流程,难免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感受:无论是小罐茶的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做法,还是其严苛的标准、严密的品控,不仅是着眼于一家企业,还着眼于中国茶行业。小罐茶的思考视角,始终建立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之上。

在此次探秘之旅参观的黄山工厂附近,小罐茶参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黄山中央工厂正在紧张施工中。不仅如此,据徐海玉介绍:小罐茶同时也在加紧上下游布局,2018年小罐茶成立了“茶叶工业装备中心”和“茶叶研发中心”,通过创新研发具有高辨识度的产品,为茶叶工业化、智能化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上游拓展茶园,按统一的生态标准种植管理,打造有小罐茶特色的产品。“小罐茶将通过打通全产业链,做到品质的可控,带动全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升级。”

为进一步发力和探索茶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路径,参照工业4.0标准,小罐茶正在建设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携手世界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导者西门子等,推动数字化融入生产制造过程,比如智能仓储系统、柔性生产(定制化满足)等。该项目一期预计2019年底项目完工,2020年5月份投产正式运营。

黄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金涛表示,小罐茶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小罐茶是黄山高新区绿色食品产业的标杆,2018年,税收7650万元,容纳就业296人。他同时表示,希望未来以小罐茶为龙头,依托全球首家茶叶智能化工厂——小罐茶黄山中央工厂,在黄山毛峰的标准化、工业化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站得更高、行得更远。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则进一步认可了小罐茶的品质发展路线:“随着市场的稳定、发展,茶企也应该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小罐茶在整个茶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梅宇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小罐茶恰如一袭春风,为中国茶行业带来了新的开端与新的希望。”

生活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注重养生的大环境之下,茶叶作为一种健康饮品,越来越受欢迎。中国作为茶叶大国,中国茶企要想做大做强。需要我们的茶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工业化、标准化、以及包装营销等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升级,相信中国的茶品牌会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