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资讯 TOM    2019-06-27 16:27

 2019年6月25日,由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联合网易云、浙江大学共同推出的“网易工业互联网培训课程”在石家庄高新区首次开课。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区域总监邓钜严、河北方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宪英出席活动,活动围绕当前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开展一系列务实高效的研讨和技术对接,共商工业互联网战略及先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课程培训现场

丁飞燕局长表示石家庄是一个工业基础雄厚的城市,自身工业转型的诉求非常强烈,政府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很大,希望工业互联网真正成为石家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局长丁飞燕

专家主题演讲 看懂工业互联网未来

在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专家分享环节,工业互联网领域5位专家聚焦当今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西安电子科大-Kansas State University联合质量大数据联合中心秘书长、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博士张正以“阿拉丁”的故事为灵感讲解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阿拉丁等同于企业家,灯怪是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企业家的目标是阿拉丁的愿望,拥有神灯是采集数据的过程,搓神灯是把数据导通的过程,灯怪实现魔法相当于大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目标是帮助企业家实现愿望,达成目标。张正从工业互联网的态势、定义、落地几个方面探索了工业互联网的“前世今生”,并详述了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开源节流、降本提质、节能增效的目标。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西安电子科大-Kansas State University联合质量大数据联合中心秘书长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博士张正

网易杭州研究院首席解决方案专家郭立航为到场的企业家们解析了工业互联网实际的落脚点。郭立航认为,只有做到了微笑曲线的模式才是真正实现了智能制造。微笑曲线模式,一是在设计层面,根据使用者和用户的属性进行大数据设计,商品需求定义和个性化定制的标准来源于大数据,比如网易严选对三四十岁的男性用户精准定位来自于早期163邮箱的数据累积;二是智能制造,不同于传统方式,智能制造让企业家有了洞见整个工厂的能力;对企业家最关注的销售端,互联网的价值表现为可以精准定位和营销,加上原材料物流和产成品物流,打通形成闭环。网易严选是国内首家采取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模式的电商品牌。

在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中,落地能力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在此次活动中,备受关注的网易“疾风”工业智能平台是基于网易云、网易大数据、网易人工智能、网易物联网等技术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郭立航表示,“运用网易“疾风”工业智能平台,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管理黑洞、融入精益生产理念、实现协同制造,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高产能,帮助优化企业质量管理,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疾风”工业智能平台将以石家庄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作为载体,推动石家庄工业制造企业实现智慧化、互联网化转型。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网易杭州研究院首席解决方案专家郭立航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四大护法

云计算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项关键技能力量,网易云产品总监李振涛提出,云计算、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企业级软件云平台化是大势所趋。未来工业软件的关键是微服务技术栈,简单地说,微服务架构就是以业务域或业务功能为边界,将一个大而全的应用拆分为可以独立开发,独立部署,独立测试,独立运行的一组小的应用,并且使用轻量级,通用的机制在这组应用间进行通信。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网易云产品总监李振涛

工业互联网中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网易资深大数据解决方案架构师张硕为现场企业家带来关于工业大数据全景解读和应用案例分享。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例,设计、制造、应用为一个完整周期,张硕提到,像石家庄高新区较为发达的医药行业,药品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完成,需要建立产品全流程追溯机制,形成互联互通药品追溯数据链,实现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发生质量安全风险的药品可召回。网易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体现在能源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健康管理与预测性维护、经营分析、故障追溯与优化等五个方面。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网易资深大数据解决方案架构师张硕

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也和工业互联网有着深刻的渊源与联系。郭立航认为,工业互联网的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都需要人工智能的广泛参与。而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包括质量分析、能源能效管理、制造销售等环节,都可以为工业企业价值链的各环节带来显著的提质增效。

工业互联网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主要的技术基础来源于互联网和正在蓬勃发展的工业物联网。网易资深平台技术专家刘泽波以网易工业物联网系统为例介绍了物联网技术。网易物联网成功实践和推进的项目分别有工业物联网、智能家居、考拉物流、车联网等。

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精品课首站起航 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网易资深平台技术专家刘泽波

来自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60多家制造业企业CEO、CTO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交流探讨、思想碰撞,针对工业互联网热点问题深入交流学习,取得了圆满的效果。此次活动还为行业专家与到场企业家们建立了长期的沟通平台。

“网易工业互联网培训课程”作为聚焦工业升级、贴近区域经济发展、指导产业实践的行业课程将在各地陆续举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知识与实际指导,促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国中小制造企业和工业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