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资讯 TOM    2019-07-25 17:48

全球管家行业的顶级认证培训机构——英国管家协会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英管”)将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分院”(以下简称“学院”),第一期私人管家培训将于10月初在学院正式开讲。

学院坐落于G9国际庄园,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水库北侧。项目与国家级湿地公园接壤,总占地约5000亩,环境优雅,设施健全,能够满足高端家政人才进行理论学习、实训操作及品质鉴赏培养等全方位的需求。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分院”)

“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分院”的成立背景

2019年开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密集出台对家政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实施措施。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6月26日颁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需要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家政服务的“扩容”?

从最新发布的家政行业数据来看,2016年中国家政服务业企业有66万家,中国家政服务业企业总资产3143亿元。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54%,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到2019年中国家政服务业企业即将突破74万家,中国家政服务企业总资产将突破4300亿元。

在家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推动了家政服务需求不断上升,也因此需要容纳更多的从业人员。

什么是家政服务的“提质”?

中国家政服务业现状,是家政服务被认为是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只要“持有身份证和健康证,能做基本家务”就可以为雇主提供服务。“门槛低、收入较高”的家政职业自然而然地成为进城务工人员首选的职业,也因此埋下了高流动性、高投诉率的隐患,有的还引发了丢失财物、虐待儿童等恶性事件。

这些从业人员多数是只经历过简单培训的人,在缺乏专业历练的情况下,被推到具备现代消费理念的城市家庭面前,实际服务水平与市场需求水准形成巨大的反差,致使“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现状普遍存在,负面新闻不断。大多数家政公司也只会对员工进行简单的岗前培训,但其内容局限于家务操作,难以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那么家政服务如何“提质“呢?应该更针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向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由于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家政服务的内容已经不局限于日常清洁、饮食照料,越来越多的雇主希望家政服务人员能够掌握餐饮的营养搭配、幼儿早教、儿童心理学等更多专业知识,同时对礼仪、西餐、茶艺、烘焙、英语等方面也都有了个性化的需求。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家政服务行业应抓住机遇、转变思路,认识到我国的家政服务需求已经从原来的简单劳务型向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转变,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才能达到真正的“提质”,满足中高端市场的需求。

管家式家政服务培训是“中高端家政荒”破解之道

很多人都有这个共鸣:找保姆容易,找好家政太难!家政行业不是“保姆荒”,而是“优质家政荒”。造成家政行业结构性困境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与存量服务群体的知识素养、专业技能、品德优劣等存在剪刀差,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关部门一再倡导,城市家政服务行业扩容提质势在必行的根本原因。

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分析城市居民家政服务消费要求,引进国际化先进经验和体系,设计适合城市居民生活要求的课程体系,培养品德过硬、技能过关的从业者,推动家政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发展,满足大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西合璧管家式家政服务,为高端家政行业带来新契机

很多人认为,管家是一种“舶来”行业,是个“洋玩意儿”。其实,中国的管家早在秦朝就已具雏形了。他们事无巨细的看顾着一个家族的起居衣食。更有佼佼者,还要看顾家中生意和账目库房。

而在国外,经过数百年的发展,“管家”行业经历了从基层服务到团队带头人的演变,也逐渐细分了岗位并规划了职能,其专业技能越来越倾向于管理岗位,相当于雇主家里的“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相当高的综合能力,才能将家中的保姆、厨师、司机等工作分配协调好,人事关系处理好,确保雇主居住环境的舒适和品质保障。

“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分院”的院长郭亮先生告诉记者:“现代人因为更忙碌的工作,更复杂的交际应酬,更广泛的社会关系,以及在家庭中需要更多的付出,反而更需要一个生活上的工作伴侣。他们用专业的礼仪规范来填补颇具疏离感的人际关系,也让家庭与事业和谐高效地运转起来。”

最先落地中国的洋管家

“英国管家协会服务集团”是一家来自英国的专业管家培训及服务机构。经过数百年的发展,私人管家的培训体系、课程体系、证书管理体系已经在全球经过英国管家协会的推广深入业内。2005年引入中国后,一直坚持本土化培养的原则,更结合了中国文化特点进行了升级,并细分为六级培训、认证体系。其中B1-B3级体系非常适合中国高端家政服务行业的培训,B4级别以上进入了家庭管理课程及高端生活方式课程,也给家政服务人员一个终身学习的机会与升级途径,确保学得多、会得多、挣得多。迄今,英管已在国内成功举办管家培训班200余场,培养了2000多名中国籍管家。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传承400年的“英式管家”是全球管家行业标准制定者和证书管理者,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伦敦、巴黎、阿姆斯特丹、曼谷、拉斯维加斯、北京设有办事机构。)

2019年,英国管家协会服务集团成立“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学院”,并正式推出对接全球管家体系的B1-B5级私人管家培训课程。届时,来自全球的权威讲师亲身授课,这其中有来自英国皇室的著名大管家、服务于中东、俄罗斯等地的外籍私人管家权威,也包括在国内管家行业有着资深从业经验的中国籍管家权威师资。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中国高端家政人才缺口巨大,亟待精英

“英国管家学院中国分院”的院长郭亮先生预测,假设每个高净值家庭需要一名高水平的家政服务人员,我国目前高端家政服务人员缺口也在300万人左右,至2025年将快速上升至1966万人;如果按照每个超高净值家庭需要一名管家式家政服务人才计算,现阶段也至少有30万人才的需求。而通过英国管家协会服务集团进入中国15年以来的努力,不断结合中国市场及家庭的需求,已经成功培养并输送了2000余名高精尖级的管家人才。学院在未来的三年内,将计划培养1000名合格的管家人才,和3000-5000名合格的高级家政人才。

管家式高端家政服务,是家政行业提质扩容的新出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