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资讯 TOM    2019-08-15 16:18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创立才一年多时间,这家公司就做到了近5千万营业额。令人讶异的是,这个成绩单出在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鞋服制造业。

在创办七面之前,创始人郑丰光在手机与IT行业有接近20年经历的连续创业者,而这次是他第一次跨界到传统服饰行业,他的目标也很简单,做一件可以持续三十年以上的事情。他选择了做鞋,并立志“为更多的人,做能与人和环境亲密友好相处的鞋子,做属于这个时代的鞋子”。

郑丰光坚信,坚持做正确的事,不会错。

IT老炮跨界做男鞋,

倡导“新工匠精神”

从2000年大学毕业进入日企精工爱普生,再到后来自己出来创业,郑丰光做了长达16年的手机与手机配件。

当郑丰光停下来,找寻一个新的事业方向,他将自己亲历的中国手机制造史往回翻了翻,观察得出的结论是:20年来,在中国的IT制造业,国外品牌日渐式微,国内品牌却正在快速崛起,并取代了前者的地位。

与手机行业截然不同的是,市场上从运动鞋、休闲鞋、到皮鞋,排前面的几乎全都是国外的品牌。触动郑丰光的问题是:为什么民族品牌的崛起可以发生在那么复杂的IT互联网行业与手机行业而在看起来简单的鞋服行业却鲜见可超越国际品牌的民族品牌?

“手机那么复杂,电视那么复杂,都可以超越,为什么鞋子不可以呢?”这个心结,酝酿出了奋斗方向。

不合理,不应该,对郑丰光而言,这正是机会所在。他要自己证明,中国人可以做出好的鞋类品牌。

郑丰光认为虽然行业不同的制造业供应链有其共性:怎样整合资源决定了产品的品质、品味。手机的逆袭,在于从处理器到芯片,大家跟进的都是全球最先进的供应链合作。做鞋子也是同样的逻辑,选优质的原材料,用领先的工艺,才能做出真正的好鞋。

另一重现实是,在皮革领域,前人们的发展方式还是偏传统工匠。创始人可能是对产品有极致要求的顶尖鞋匠,但企业壮大之后,却并不能大规模地做出最初那样高质量水平一致的鞋子,这一点在我们国内大陆地区特别明显。郑丰光提倡把匠心变成先进的现代化的工业制造力和技术力,在现代工业制造的体系之上,搭建一条既可传承品质又可实现规模化的路径。

此前受国外的同事与合作伙伴的影响,郑丰光对仪表衣着养成了讲究的习惯。早在2000年,郑丰光曾花1千多块钱买过国内大牌的皮鞋,穿出去拜访日本、德国、美国的供应商朋友。按道理,这个价位的鞋子质量怎么着也应该过得去。但穿着穿着,他感觉自己脚上这双鞋比国外朋友们的,差点儿质感,甚至还有些鞋子行走脚步声都让人感觉不和谐,至于没穿多久就变形,长期捂脚导致脚气,都是常事了。细节的缺失,令产品失去了灵魂。

“产品得回归它的本质,衣服就是衣服,鞋子就是鞋子。” 郑丰光将七面的主调放在产品的打磨上,希望做出每个男士真正值得拥有的鞋子,暗含一种普世的、民主化的内蕴。

鞋子也是一个符号,七面要释放出信号是什么?

郑丰光觉得是尊重。“男士的鞋子不再是所谓身份的标签,需要得体、有品位、有品质,尊重自己的同时也兼顾对他人的尊重。”

好产品的四大原则

郑丰光的理念是,要让用户信任一个品牌,首先要做好一个产品。

好的鞋子需要外在与内在结合,“一双好鞋必需是漂亮的,不漂亮肯定没人买,内在舒适也很重要,体验必需要好。”

“自然材料、环保工艺、健康科技、舒适设计”,是七面推崇的产品原则。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因为材料的水太深,郑丰光会亲自试穿样鞋验证其抗皱性、透气性。好的皮革,需要用生毛皮打磨为成品皮,才可保证柔软有弹性不易皱。但是大多数工厂因为成本低而采用美国经化学处理的蓝湿皮,但这种工艺的皮革的由于运输和存储的条件和存储时间的原因导致皮革的纤维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皮容易松垮,起皱,导致鞋子不经穿、容易显得破旧。

郑丰光认为中国与国外的鞋子差距主要在于材料,他和团队花很大力气去说服工厂,建立七面的材料的标准,工厂难以实现的,七面便自己整合开发符合要求的供应商甚至去国外采购。

很少有人把环保放到做鞋这件事上来,但郑丰光认为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毕竟,穿在身上的,肯定不能够危害到穿的人。”考虑到直接接触的安全,兼顾长远的社会利益尽量使用天然的原料比如牛皮羊皮橡胶或环保可降解材料比如聚氨酯鞋底,七面从创业之初就坚持采用最严格的欧盟标准,尽量使用易于降解的材料。

郑丰光通过视频展示了一段七面一体成型系列皮鞋的制作过程,将聚氨酯鞋底材料通过一套德国制造的全自动设备注入模型,不需要胶水和和人工辅助一个完整的鞋底在几分钟就凝结而成,一只鞋子脱模而出,郑丰光判断这是制鞋工艺的未来,这个时代鞋子应该是这样制造的,健康科技环保与现代化工业化才是这个时代符号。

郑丰光和联合创始人Seven都是七面新鞋的体验官,办公室围满了各式各样的鞋。每一双鞋从打样到新品,都要经过他们的试穿。作为体验官,他们的要求七面的鞋,要透气、抗菌,还要舒适耐穿不易褶,满足一系列严苛的要求。

做价值面向消费者的融合供应链

“发自内心地让顾客高兴”,是七面坚持的一个重要价值观。

那些下单之后才生产,顾客要半个月才拿到产品的定制模式,这是以工厂为中心的做法是,没法让顾客真正高兴的。

那些跑到工厂看什么产品不错,就做什么的“贸易公司”,不考量产品怎么做得更好,如何让顾客的利益最大化也没法让顾客真正高兴。

以让顾客高兴为出发点,郑丰光设计了一条面向消费者的融合供应链。

供应链可不单指鞋厂,七面将鞋子的供应链深挖到了第四级供应链,举个鞋与鞋垫例子:从鞋厂、鞋垫、布料、甚至延伸到布料的纤维每一种皮制革工艺等等。:”某某世界名牌的制造商产品”这样的营销口号有很大的忽悠成分的“郑丰光强调,好的产品不是仅仅靠一个世界大牌的一级供应链可以实现的,而是要更多的关注次级供应链”。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但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站在工厂角度,为了压缩成本常倾向于选择低价劣质的材料,郑丰光必须要说服他们转变思维,在工厂缺乏资源的情况下,甚至从海外自购皮料进行生产。

这来自团队IT制造行业领域的经验。早年间,郑丰光带一群日本同事去深圳富士康考察。日本人对富士康能否做出满足自己要求的产品表示怀疑,郑丰光解释,设备没有问题,能不能达到要求,关键在于你给他什么资源。这个资源既包括技术团队支持和工艺细节支持支持,同时也包括供应链方面的支持。

一些工厂采用的皮料,由于工艺管控的原因很容易出现重金属超标,危害人体健康,所以七面皮鞋内里坚持用无铬鞣或植鞣。为了鞋垫实现抗菌功能达到缓解或防止脚气的效果,七面还坚持采用全世界最好的抗菌生物技术杜邦陶氏的仙护盾,尽管这些会使得成本有所增加,但在郑丰光看来,站在顾客的角度思考,这些成本的投入是很值得的,用户知道了一定会高兴的。

用户口碑看两个可量化值:复购率、推荐率

要成功打造一个品牌,郑丰光把消费者的信任视为重中之重。

口碑的意义,第一个层面是信任,消费者自己愿意购买;第二个层面是推荐,自己愿意推荐给自己,或者乐意推荐给朋友。

为了获得和维护这份信任,一方面,郑丰光选择七面电商直营渠道,尽可能去掉中间环节;另一方面,他坚持客服团队不外包,以贴心的服务触达每一个用户。七面不仅从源头把控供应链,也坚持做好客户服务。在小米有品的电商平台,七面有不少产品获得了高达98%~99%的好评率。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现阶段,郑丰光的策略是拒绝不合理溢价,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换取更多的用户信赖。郑丰光列举一些国际大牌,与他们同材质,同构造,同工艺,同标准,类似接近款式七面能够做到价格只是别人家的三分之一。

相比其他公司,七面更注重在产品研发与细节上的投入,这令企业短期内面临一些盈利的压力。但是郑丰光对此很坚定,盈利压力会在体系成熟和达到一定规模之后自动解除,“用户才是企业最大的价值。”

争取两年内,成为通勤商务皮鞋NO.1

经历了一年多的摸索,七面已盘活了系列核心的供应链资源,并获得了相当的客户喜爱。

按郑丰光的计划,七面未来要继续强化自有产品开发能力,继续优化产品体验,持续做出更好的产品。

事实上,针对夏季排汗吸湿的需求,七面正在研发特殊材料鞋品,以期填补市面商务通勤夏款的空白,而为迎接秋冬季的到来,七面还极具开创性地提出了环保保暖羊毛鞋的研制。

除了现有小米有品与京东自营渠道,七面还将进行更多市场拓展,在深圳开设一个线下体验展示店的计划也将很快落地。

利用自身IT行业的背景优势,郑丰光还计划搭建一套完善的鞋类消费服务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客户还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直接地了解产品细节,更好地建立沟通信任。

跨界创业,这家公司做鞋和大品牌有什么不同?

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郑丰光立下了通勤商务休闲皮鞋销售10个亿的目标。他希望七面成为一个民主消费品牌,一个大家都用得起,且都会喜欢的品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