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未来:科创背景下的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新逻辑

资讯 TOM    2019-08-27 10:26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正式开板。

科创板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的这个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

除了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本身的决定性意义,“科创”的这个概念也让我们的产业思维正式进入了新时代。特别是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红线下,以及在新旧动能转换提出的大背景下,如何抓住产业风口与机遇,依靠创新驱动提升城市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各地决策者们面临的迫切性问题。

而与此同时,尽管很多地方也意识到创新产业企业的重要性,并积极向企业抛出橄榄枝,但传统的招商逻辑在面向科创类企业的时候却失去了吸引力。

因此,在面向打造“未来的城市”而进行产业招商时,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能够进行考量来进行产业定位?又有哪些先进经验可供参考呢?

有产业方向才不是明日黄花

对于第一个问题,和君产城发展事业部副主任余彦波表示,2018年以来全国绝大多数地方政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传统优势的工业强区、经济大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进展缓慢,招商引资甚至成为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并列的政府头等重点工作。

同时,根据近期对南北方几个传统工业强区、大县的走访调研,发现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普遍高度重视、投入力度很大,招商局、投促局工作人员非常积极主动,但收效甚微。

究其原因在于,相关部门对新一轮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的新经济理解不深,用传统的招商引资理念、方法应对新经济新形势。

而通过结合对硅谷、波士顿、海淀、南山、浦东等科技创新地区的跟踪调研,余彦波认为,招商引资工作必须要从根本上完成以下两大转变,才能适应科创时代的发展要求。

聚焦未来:科创背景下的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新逻辑

首要一点改变,就是要从点式招商到面向融入产业链条招商。

过去,在以城市化和工业化为主导的城市发展阶段,招商引资以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引进为目标进行展开。通过项目在城市新区、郊区快速落地拉动投资,进而实现区域经济和城市的发展。中国绝大多数的工业城市大都在上一轮的全球产业转移和中心城市功能疏解中较好的完成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任务。

但在科技创新时代,招商引资一开始就是全球性的竞争和资源争夺,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经济的产业版图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重新配置和产业要素重构,对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而言,未来几年内比引进几个大项目更重要的是融入新经济的产业链条,成为新经济产业全球分工中价值链的一环,然后基于价值关键要素的聚集、增值、辐射等功能进行招商引资和产业布局。

另外一点就是要从单纯的外部引进,到面向打造城市创新环境转变。

当前,对于新经济新动能的打造,单纯的外部引进难以弥补和支持传统产业下行给地方经济带来的压力。

因为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经济发展阶段,全球各大地区和国内中心城市都把科技创新项目当作宝贝,招商引资对象成为全球性的稀缺产品,特别是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国内整体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少城市都发布了自己的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产业发展宏伟目标,招商引资竞争就更为激烈。

而以人才、技术为核心的新经济与传统工业对城市的产业土壤要求完全不同,传统的工业土壤长不出新经济的苗,即使外部引进较为大的项目,在传统工业经济的城市环境中发展依然面临较大考验。

所以,唯有构建适宜新经济物种发展的城市创新环境,才是保障新经济在地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的根本。

此外,在打造城市创新环境方面,也要提升城市硬环境,以城市更新和功能配套完善为抓手,打造吸引科技创新人才落地的生活环境和新经济发展必须的产业功能载体。

同时更要构建产业软环境,以产业服务和产业创新平台打造为抓手,围绕新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信息、技术、资金、市场、政策等创新要素培育新的产业创新土壤,策源和搭建原始创新、技术产业化、应用集成、产业投行、交流交往、资源整合等重要的产业功能平台,推动驱动项目、龙头项目、创新项目等各类产业创新主体的聚集、发展和辐射,最终形成新经济高度发达的创新生态环境。

有产业落地才不是空中楼阁

尽管在当前如火如荼的科创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意识到,那些以创新驱动、汇聚高端研发人才的产业新城无疑将成为撬动下一轮区域增长的核心力量。

但事实上,在国内的产业新城运营领域、对中国产城运营商而言,打造创新环境、面向高端产业进行产业招商,却并不能仅靠一个概念或口号,更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实践检验。

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17年产业新城运营历史,一直坚持产业优先、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助力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华夏幸福,已经远远走在了同业企业的前面。

资料显示,华夏幸福在为合作区域定位招商产业的时候,持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10大重点产业。同时,整合品牌、规划、政策、资源、金融、服务等要素,借助产业+数据大平台,开启“科技驱动”、“精准预判”的招商新模式,全面启动“产业+资本”模式,构建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除了以先进制造业等第二产业为主要招商对象外,近些年来,华夏幸福针对科创类企业的招商也在一些产业新城开展起来。

随着科创板推出,今年5月,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一道,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雄安新区进入实质性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等重大机遇,提出全力建设“京南科创谷”。

聚焦未来:科创背景下的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新逻辑

据报道,“京南科创谷”将重点推进“四个一批”战略,即短期内推荐一批园区内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科创板上市;中期吸引一批北京及周边区域的科创板潜力企业以及投资一批符合科创板定位企业入驻固安;中长期孵化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有望在5至10年内可在科创板上市的初创企业。

而早在几年前就进行规划建设的浙江嘉善产业新城中,中科院朱日祥、姚振兴等院士工作站正式落户,致力于探索未来国家科创事业发展新机制。同时,与独角兽企业驭势科技签约,在智能驾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公共检测平台、无人车应用方面进行一系列合作,全力打造智能化无人交通体系,并汇集了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低速电动车生产等一批科技人才类项目。

此外,嘉善县人民政府也与华夏幸福、太库科技共同宣布启动“嘉善产业新城物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建设。去年,嘉善产业新城正式获批纳入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在郑州都市圈范围内的武陟、长葛、新郑等6座产业新城,高新技术企业占3成,落地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12大产业集群,引入阿里云、创客邦国家级孵化器5个。

聚焦未来:科创背景下的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新逻辑

事实上,只有一个基础设施建设成熟、有实体项目运营、有符合未来产业定位的企业入驻的产业新城,才能在科技创新时代吸引符合产业定位的高端人才,才能有助于提升都市圈内交通、产业等方面的的协调联动。

而从华夏幸福运营的产业新城样本中,我们得以一窥未来的区域发展模式和产业布局方向。同业企业要做出的改变,绝不仅仅是改变思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