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资讯 TOM    2019-09-27 11:22

从 2015 年到 2018 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每年几乎都在以成倍的速度增长,这是市场需求、产业变革、宏观调控共同作用的成果,也几乎是同一时间随着滴滴等约车平台的崛起,中

国的营运车市场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一领域不再只是出租车的天下,网约车逐渐成为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元素,网约车司机也日益成为一大不可忽视的群体……新能源汽车崛起与营运市场的变革相伴,随着时间地前进,两条线也正在潜移默化发生着交叉,如今再看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一点在那些限牌限购的一线城市表现更加明显。不信?就请在广州、深圳的机场、火车站随便叫一台网约车,看看来接驾的是什么车型。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换个角度,如果朋友你想成为一个网约车司机,无论是专职赚钱还是兼职来贴补家用,你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新出行曾就这个问题询问过相关人士,回答基本一致——车型,一款省心又省钱的车型!

其实无论是租赁还是购买,选择一台合适的车型对于各位网约车司机朋友来说都是你从事这份工作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现阶段在广、深网约车市场上几款主流的国产纯电动紧凑级轿车大行其道,司机朋友即体验着电动车带来的低成本运营所带来的福利,可偶尔也要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盯着剩余续航里程……难道就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吗?当然有!我们知道各位司机朋友苦于号牌久已,因此不提燃油车,就来说说同属新能源的 PHEV 车型,新出行还带来了一台参考车型——北京现代领动 PHEV ,看看它是否能够胜任网约车的任务?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论网约车的实用功能——PHEV 有其优势

广州、深圳作为岭南地区两大一线城市,人口稠密、出行需求旺盛也自然而然地成为网约车最为繁荣的市场,不过与之伴随的是“汽车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严格的摇号、限牌政策使得有意成为网约车司机的朋友只剩下两个选择:一、买新能源汽车;二、去租赁公司租车(后者提供的也多是新能源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这两个城市也属于新能源汽车范畴,可单独申请号牌,所以除了纯电动车以外,PHEV 同样值得考虑。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纯电动车现阶段最大的限制性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续航里程;二是充电时间。前者使得开纯电动车司机师傅对于接长距离单有着天然抵触;后者的又将网约车司机一天一个小时以上浪费在了快充站,变相造成了收入减少。

纯电动车的两个缺点恰恰是插混车型的强项。北京现代领动 PHEV 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 85km,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已经稳稳位于前列,这意味着如果网约车司机如果选择这款车型,在早上出工满电的状态下是可以用纯电模式工作很长的一段时间;而如果接到城际出行的单也无需有丝毫的担心,综合续航 1037km 的表现也足以应对多数情况,即使偶尔遇到油电两尽也可以及时寻找加油站及时补充,时间与燃油车无异。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领动 PHEV 在动力电池亏电的状态下依旧有着出色的油耗表现,可以媲美HEV车型;而补电工作则可以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使用交流慢充桩或者随车充电桩完成。

而且广深地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较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交流充电桩分布密集,同时因为常年温暖还不用担心电池冬季衰减的问题。作为网约车还有一个问题是值得关注的——乘客的接受度,而一款设计成熟、乘坐舒适的车型往往更能得到乘客们的肯定。领动 PHEV 的设计延续了其燃油版车型的设计,成熟不失动感,部分新能源标识地加入又营造出 PHEV 车型独有的特点,考虑到大众的审美,相比于造型激进的某些纯电动汽车,其造型更易于为多数乘客接受。要知道乘客的满意度对于网约车司机的重要性,他们的评价也直接决定着司机在未来的接单情况。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选购(租)网约车核心——成本计算

各位从事网约车工作的司机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一定是成本问题,因为跑同样的里程就有同样的毛利,但是如果车型成本更低就意味着更多的实际收入,成本还包括着两项,一是购车成本、二是用车成本。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首先从购车成本出发,以领动 PHEV 所在的 A 级轿车领域为例,购买燃油车需要考虑上牌因素,如果短时间内难以摇到号牌,就只能选择拍牌,就以 5 万元的拍牌均价来计算,一台普通的紧凑级合资轿车的落地价已经与购买一台领动 PHEV 版本的售价相差无异甚至还要更高,而且要知道 HEV 版本的领动并未在中国大陆地区出售,燃油版车型的油耗表现可是不如 PHEV 版本的。

如果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则有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动可供选择,纯电动领域的比亚迪 e5、北汽新能源 EU5 等车型虽然售价更低但在做工、品质方面与领动 PHEV 还是存在不小的差距,而定位稍高一点的比亚迪秦 Pro EV、广汽新能源 Aion S、吉利几何 A 等车型的售价在售价层面也未能表现出优势。

在同级别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卡罗拉双擎 E+ 可以说是知名度最高的,它由 HEV 车型进阶 PHEV ,亏电工况下的油耗也相对可观,但是售价却已经来到了 18.89-21.28 万元,20 万元左右购回的新能源车却只能以快车使用,确实有些不值得。同时相比于该级别的国产车型荣威 ei6 PLUS 等车型,领动 PHEV 的售价虽然售价稍高,但是凭借其合资车的身份以及出色的亏电油耗表现,在综合成本的计算方面并不会落下风。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说到使用成本,能源补充是最大一方面,现阶段投身网约车阵营的主要由四种驱动形式即燃油、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为此我们通过以下两表在直观对比四种驱动形式的网约车每公里费用以及年均费用。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选取的四类驱动形式的网约车代表车型分别为:北京现代领动 1.6L 燃油版车型、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北京现代领动 PHEV、广汽新能源 Aion S(530 版本)。行驶里程按照每天 400 公里、每年 15 万公里进行计算。同时假设领动 PHEV 纯电模式与混动模式行驶里程比为 85:315。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通过上述对比可得纯电车型的补能成本最低,但是有一点不要忘记,按照新出行 XCX 实测数据,广汽新能源 Aion S 530 版本车型的高速续航是 330km,在某些时间段司机要面临中途充电的情况,时间基本上要在 1 个小时以上,而在耽误的这段时间中司机驾驶 PHEV 车型可以挣回来的费用可未必要比多出的油费少。

惊喜来自积累——北京现代领动 PHEV 背后那些故事

经过以上计算我们惊喜地发现,领动 PHEV 在成本及实用性上均表现不俗,几乎可以全面胜任网约车的任务。那么在它的背后究竟有哪些秘密支撑起它的实力?北京现代在未来还有哪些后手?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领动 PHEV 的表现来自于 TMED 混动系统的支持,它由一款最大功率 77.2kW/最大扭矩 147Nm 的 1.6L 发动机、一款 6 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容量 12.9kWh 的三元锂电池组以及一款永磁同步电机组成。拥有 EV、HEV 两种驾驶模式,可通过车内驾驶模式选择按键进行切换。在 HEV 行车模式下,领动插电混动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2L。在 EV 模式下,纯电续航 85km,当电池电量降低至最低限值(约15%),为保障电池寿命,车辆自动切换至 HEV 模式。

作为北京现代技术来源的现代汽车,已经在新能源领域也已经探索多年,现阶段也已经到了成果展现的阶段。目前作为北京现代技术来源的现代汽车已经推出了全面覆盖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的量产产品。 在最近五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中现代汽车 5 次获奖,其中 4 次与新能源相关。现代汽车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驱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三种技术路线方面均获得果沃德十佳奖项,在氢能源产品方面,现代汽车更是唯一设立燃料电池系统商用生产工厂的公司。作为国内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是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汽车开发和生产的合资企业,目前已经推出了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路线的量产产品,其首款纯电动 SUV 昂希诺纯电也即将正式上市。

插混车型更适合网约车市场? 领动 PHEV 给出这样一份完美答卷

总结:如今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厂商正在积极地在华探索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寻找新的增长点,领动 PHEV 车型是这一突破尝试的又一个重要成员,凭借着出色的经济型与实用性,它很可能在营运与家用两个市场都有所斩获,不过这也只是个开始,现代汽车接下来的表现才更加最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