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资讯 TOM    2019-09-11 12:54

中秋佳节,所谓“人月两团圆”,阖家团聚从来都是贯穿这一节日的主题,而围桌吃饭则是将这一主题化为现实的仪式。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人们对于食物始终有着至高的敬畏与尊重,他们愿意以最地道的方式来烹饪每一道呈现在家人面前的食材,也将这种独到的风味镌刻在了自己的味觉记忆之中,而与之搭配的美酒,则是将这一风味的展现烘托到了另一种高潮——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熟悉的菜肴,再喝上一口精致的美酒,这种平淡而安稳的幸福,才是真实而鲜活的日子。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这难以忘怀的一抹鲜滋味,是时令的海鲜味道

8月底、9月初,是沿海一带的饕客们最为兴奋的日子,也是靠海吃海的渔民们大显身手的日子,原因无他,“开海啦”这三个字就是唯一答案。

江南一带的小海鲜吃的是细致的滋味,不管是葱姜爆炒,还是隔水清蒸,你都能吃出新鲜食材本身的鲜甜质感,若是用上了浓油赤酱的烧法,那便是另一重滋味,要是再加上那能够吃饱了鲜味的年糕同煮,这样饱满的风味,或许会让每一个在外的江南游子口水直流。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用酱油烧海鲜的做法其实不止在江南有,厦门人喜欢的酱油水做法亦是如此。晒干之后的老菜脯滋味极为鲜美,姜丝、蒜末、干辣椒及葱头爆香后加入老菜脯和酱油同煮,调成汁水,之后再加入小杂鱼,这种淡雅而极致的鲜味,是每一个品尝过这种厦门家常菜的人都无法忘记的味道。

从南到北,对于鲜味的追求从来未曾间断,大连、青岛等地的海鲜充满活力,这种霸道的鲜味和江南的滋味又有不同,常常显得粗犷而直接,叫人震撼于食材本身所展现的直白鲜味。

用来搭配这种来自充满着海洋滋味的酒款首推2016年Wolf Blass纷赋黄牌霞多丽白葡萄酒。中等酒体与海鲜本身清新的口感相得益彰,酒款本身自带的清新柑橘类风味能够很好地化解海鲜特有的淡淡腥气,而浅浅的橡木桶香气则增加了酒款本身的厚度,即使是遇上肉质紧实而充满嚼劲的大虾,也能轻松达到平衡状态。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入口扎实的那一道肉菜,是团圆饭上的高亮一刻

吃肉这件事,无论是在哪个地方,都不太会出错。虽说各地风俗不同,对于各种肉菜的喜好不一,但归根结底,一顿好的团圆宴上,若是没一道像样的肉菜,那可不行。

江南一带对于红烧肉的喜好,大抵是有些雷同的。五花肉切小块,加适量的八角、桂皮和适量冰糖一起炖煮,漫长的小火让五花肉散去了油脂,留下的是入口即化的丰腴,就连原本可能会柴的瘦肉也因为脂肪的滋润而散发出了独特的香气,所谓“肥而不腻”,便是如此了。

烧肉是广东一带的宴席美食,也是日常生活中常常想要切一盘尝尝的“烟火味”。烧肉皮脆肉嫩,一口下去是三种口感的综合,酥脆、肥美再加上有嚼劲,沾上一点黄芥末酱,解了腻又赋予了烧肉一点点酸度,口水满溢,根本停不下来。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当我们的味蕾从广东穿越到西部,不同做法的牛羊肉扑面而来,就连鸡肉的做法也与沿海一带截然不同,你要做的便是敞开肚子,尽情享受。

清炖的羊肉风味清雅,肉质酥嫩,汤汁鲜美,而广为人知的烤羊肉则带有迷人的焦香,高温炭烤后融化的油脂渗入到每一块瘦肉之中,一口下去,肥肉和瘦肉相互融合,而独到的以孜然为主的香料则为肉增添了一丝别致的香气。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用来搭配肉菜,自然是要以红葡萄酒为主。葡萄酒里带有的单宁能够帮助蛋白质消化,而酸度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肉质的腻,让吃饭的压力也不会那么大。2015年Wolf Blass纷赋酒庄黑牌赤霞珠设拉子马尔贝克红葡萄酒用来搭配江南风格的红烧肉可谓一决。丰沛多汁的黑色水果味道能很好地跟红烧肉丰腴肥美的口感搭配,而酒款中隐藏着的巧克力、茴香籽及橡木桶风味,则可以跟红烧肉中的香料味道组合在一起,让整体口感变得更加复杂,你唯一要担心的是,自己会不会一时无法控制住食量,吃得太多消耗起来可会有点儿耗体力。

如果用来搭配羊肉,那么2015年Wolf Blass纷赋金牌巴罗萨设拉子红葡萄酒一定不容错过。设拉子葡萄天生带有迷人的香料气息,同时也有着更高的酸度,在巴罗萨独特的小气候下,这种特点表现的更为明显,就连葡萄的单宁也要比其他产区的来得更高一些,使得产自当地的酒款在口感上会表现得更加细腻绵密,再结合纷赋酒庄的独特酿造工艺,让酒款变得更为明亮芬芳。独特的李子风味能够增加羊肉多汁的口感,而辛香微辣的香料风味则可以去掉羊肉的膻味,细腻柔软的单宁则软化了肉质,让羊肉变得更加鲜美,至于负罪感,既然是一年一度的团圆时刻,那暂时就不考虑了吧。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用一只鸭子点亮中秋团圆气氛

中秋节为什么要吃鸭子?从传统医学的角度来说,鸭子凉性,能够帮助缓解秋燥,而从传说角度来讲,这似乎和元朝的那段历史有关——不管怎么说,总之对于现代人来说,在中秋时候吃一只不同做法的鸭子,那真的是解馋妙法。

江南人喜欢用老鸭炖汤,吃的是时令的鲜味,放上一些嫩扁尖笋,就是最经典的江南味道,当然,酱鸭也是江南的另一道招牌,咸鲜甜润,风味迷人。北京人自然是要吃烤鸭的,果木炉子一烤,皮脆肉嫩,片了鸭皮沾点儿绵白糖,老北京的吃法让你体验到“入口即化”的绵软酥鲜,而多汁的鸭肉过上京葱、黄瓜丝儿,再蘸上甜面酱裹上饼皮,一口下去,有肉香还有葱香,那滋味,只有亲自吃上一口才能体会。四川的樟茶鸭带有淡淡的烟熏香气,而两广的烧鸭则有着叫人神魂颠倒的酥香气质,不管是做粉面的浇头,还是切盘上桌,都很拿得出手。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搭配中秋必吃食物鸭子的酒款,自然得选择红葡萄酒。2015年Wolf Blass纷赋酒庄灰牌兰好乐溪赤霞珠设拉子红葡萄酒有着独特的薄荷香味,精细的酿造方式使葡萄酒有着丰富的内涵,不仅具有水果的深度,同时也保持单宁的柔软性,再加上这一混酿酒款本身带有的黑色浆果风味和迷人的香料气息,用来搭配鸭子,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这个中秋,带上一瓶纷赋葡萄酒,和家人一起享受美食,分享各人的生活近况,这平和而安好的一刻,或许就是我们始终追求的“团圆”的真谛。

和你在一起的餐饭杯酒,就是团圆的真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