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助力主流媒体融合 做生态共建者和正能量的“倍增器”

资讯 TOM    2019-10-29 18:46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今日在深圳参加“2019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并分享了腾讯近年来的媒体实践和体会。

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助力主流媒体融合 做生态共建者和正能量的“倍增器”

任宇昕表示,时下,媒体发展呈现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等重要特征,媒体融合对移动端和社交平台的重视前所未有。在社交平台上的实时信息交互与多维分发,将成为互联网信息内容爆炸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为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腾讯公司始终与主流媒体紧密合作,努力做主流媒体的生态共建者和正能量的“倍增器”。

对于未来的媒体融合实践,任宇昕称腾讯有三点感悟和建议:一是高效利用公众号和企鹅号等平台,社交与内容的融合才能事半功倍;二是坚持主流价值导向,守正创新,媒体融合才能兼具流量与质量。三是技术与创意的有机适配,才能实现内容采编和渠道分发的双轮驱动效应。

他表示,未来腾讯将通过连接、工具和生态,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希望扩大平台传播效能、构筑内容生态保障、开放自身技术能力,成为媒体转型的“数字化助手”。

以下为演讲全文:

助力主流媒体融合,打造新时代正能量倍增器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代表腾讯公司参加此次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很高兴和大家分享腾讯近年来的媒体实践和体会。

李宝善社长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正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探索“新闻+”服务,服务智慧社会建设。对此,腾讯公司深表赞同,也愿意积极助力。

时下,媒体发展呈现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等重要特征,媒体融合对移动端和社交平台的重视前所未有。我们相信,在社交平台上的实时信息交互与多维分发,将成为互联网信息内容爆炸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也为主流媒体加快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按照总书记“建设全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为助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腾讯公司始终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紧密合作,创新推动媒体与媒体、媒体与人、媒体与技术、媒体与产业,向更深层次融合发展,努力做主流媒体的生态共建者和正能量的“倍增器”。腾讯参与的新媒体互动项目已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新媒体创意互动一等奖。

以微信平台为例,目前主流媒体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显示出极高的话语权重以及广泛权威的影响力。其中,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已近3000万,年增幅超过30%,在国内媒体中高居首位,在全球媒体行业也独树一帜。今年一月至今,腾讯新闻插件采用人民日报稿源54条,PV合计高达4.15亿。单篇数据最高的一条为国庆当天插件头图《阅兵车牌号的这个细节刷爆朋友圈》,单条PV高达7128万,显示出人民日报强大的舆论引导力与话题影响力。

对于未来的媒体融合实践,腾讯有以下三点感悟和建议:

一是高效利用公众号和企鹅号等平台,社交与内容的融合才能事半功倍。2012年,腾讯打造微信公众平台,开创主流媒体的权威信息,在移动互联时代进行信息分发的新格局;2016年,腾讯开创企鹅号媒体平台,让主旋律内容在腾讯新闻、腾讯视频,以及信息流、短视频等平台实现一站式分发;2018年,腾讯新成立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着力推动社交平台与内容的深度融合。

如今,公众号和企鹅号构成了腾讯内容生态的双引擎,也成为主流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超级试验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官方公众号累计阅读超过17亿。在企鹅号平台,三大主流媒体国庆期间发布的文章中,阅读百万以上的达50多篇,最高单篇阅读3000万。

二是坚持主流价值导向,守正创新,媒体融合才能兼具流量与质量。在内容打造和信息分发上,腾讯严格构筑了内容生产、信息分发、未成年保护等防火墙,加大对上传内容的审核力度,创新主旋律传播内容、形式和渠道,打造用户喜闻乐见的爆款。

国庆期间,人民日报联合腾讯推出《民族照爱国Style》爆款H5,项目访问量2亿,制作照片近8亿,创造了人民日报2019年新媒体互动的最好成绩。另一款与人民日报合作的《家国梦》主旋律游戏也引爆全网,玩家作为家乡城市的“规划者”和“建设者”,可以在游戏中体验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变化。上线第二天,《家国梦》就成功登顶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游戏排行榜,持续一周之久。

在新华社“声在中国”融媒体传播中,腾讯助力打造的8首曲目累计播放5000多万次,我们还参与创作了系列主题视频,其中《祝你生日快乐》的播放量突破1亿;还有“了不起的小心愿”互动H5,用户参与超过5300万次。

我们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紧密合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作主旋律小游戏《球球冲呀》,累计访问量已突破5000万,并获得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经济节目新媒体一等奖。

三是技术与创意的有机适配,才能实现内容采编和渠道分发的双轮驱动效应。我们相信随着5G时代到来,VR/A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将如虎添翼,这些技术会推动内容的生产、传播、运营等各个方面发生革命性变化。腾讯已与人民日报社共建中国媒体融合云平台,开放音视频技术、内容分发技术等一系列能力,为主流媒体提供安全的云服务体系,以及采编优化、智能分发等工具。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新闻打造的产品Dream writer年均写作超过30万篇,已完善了图像处理、自动配图、视频制作等能力,并已向新华社、中新社等媒体开放。

未来腾讯将通过连接、工具和生态,提供最有效的数字接口和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我们希望扩大平台传播效能、构筑内容生态保障、开放自身技术能力,成为媒体转型的“数字化助手”,腾讯愿与在座的各位一起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生产的新组织、新模式、新生态。

最后,再次感谢人民日报的邀请,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