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用5G管理空气?关于场景生态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资讯 TOM    2019-11-18 15:18

世界现在是什么样的时代?海尔为了踏准时代的节拍在做什么?海尔空气产业围绕物联网生态做了什么?

11月15日,在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三周年之际,海尔空气产业向自己提出了三个问题。透过这三问,不仅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转型升级,一个新时代的发展脉络也得以呈现。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海尔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引用凯文·凯利的一句话——“所有的公司难逃一死,所有的城市近乎不朽”,说明了海尔从“空调”到“空气”,一字之变引起的场景生态变革:到了物联网时代,海尔已经做好了1.0时代的“修路”工作,让100%的电器变成网器;5G场景应用加速了2.0“造城”时代的开启——这是一个无边界的“生态之城”,对海尔来说就是要做物联网的生态品牌。

海尔用5G管理空气?关于场景生态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物联1.0:修好了“互联”的路,空气看得见

当我们在谈万物互联的时候,实际是在谈什么?物联网时代,不仅仅是物物相连,最重要的是人的连接——围绕人的体验、人的感受的连接,所以,万物互联的根本是为了打造用户的最好的生活质量、最好的舒适体验。

目前,海尔空气产业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家用空调,一个是商用空调。无论是家庭空间、还是商用空调面临大型的公共空间也好,对于用户来说,关注的就是舒适,而对于管理空调的人来说,则希望可以高效、节能、便捷。

海尔空调在第一个阶段,即物联空气1.0时代,便是修路,修一条什么路呢?王利表示,就是修一条看得见、连接起来、主动解决的路。

首先,过去回家的一台空调要靠你去开关操作,至于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这些东西是看不到的。所以,海尔第一个就是解决看不见的问题,让整个家庭环境里面的所有空气指标,从温度到湿度、洁净度、新风、含氧度等智能可视。

第二,空气看见了,下一步海尔解决了“连不了”的问题,让网器与网器、网器与人、网器与工厂等实现智能连接,让所有的设备可以互联互通。

第三,连接起来了以后没有用,连接是为了什么?因此,空调商、空气商要解决“不主动”的问题,让空调可以主动的智能处理、优化升级。

围绕这个场景,海尔空气现在实现了三个境界:第一是随心所欲的控制空调,想用APP、语音、摇控器都可以;第二是可以实现主动管理空气,主动为你服务,例如发现PM 2.5超标了就开启净化功能,发现含氧度不够就主动开起新风功能等;第三是定制适合个人的空气,比如有专门为老人定制的空气场景,也有专门为儿童、婴儿定制的空气环境,像之前海尔也推出了阿尔卑斯空气、普罗旺斯空气等空气场景,实现一键定制。这是智慧空气的1.0时代。

海尔用5G管理空气?关于场景生态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物联2.0:开建“生态”之城,空气可定制

而在2.0时代,就是以物联空间建造未来之城,比如海尔在家庭空间的5G空气管家,以及后面要布局的5G热联网、5G共享空间,还有5G云服务、5G高效机房等围绕“人”的使用场景和管理场景。

“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向完美迭代的场景。”让使用场景更加舒适、简便,让管理的场景更加高效、更加的便捷,王利表示,这就是海尔仍然在探索中的场景方案,海尔将目标定在了物联网空气生态品牌。

那么,这座无边界的“生态之城”里面构成是什么?

第一、就是可提供极致体验的网器产品,如今,海尔空调涵盖了很多的品类,像磁悬浮、多联机、家庭用的小空调等;

第二、依托全球化的品牌集群,海尔空调拥有围绕不同用户群的不同品牌,像高端品牌卡萨帝、通用家电、海尔、统帅品牌等,来满足个性化的空气需求。

第三、海尔空气云端有900多万用户,包括家用600多万、商用300多万用户,在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前提下,海尔基于“空气云”为智慧服务提供支持。

第四、海尔的开放生态圈聚集了很多社群圈层,包括专家、设计师等资源合作伙伴,在这里一起为用户创造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当然,海尔空气的场景生态优势还得益于布局多年的3大平台加持。比如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下的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还有顺逛社群交互平台、U+智慧生活平台,围绕场景需求为用户定制“好空气”。

海尔用5G管理空气?关于场景生态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未来,场景将替代产品,行业被生态覆盖。对海尔空调来说,构建未来的场景是什么?王利表示,这体现在三方面:从硬件到场景,过去的空调被适应不同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替代;从空调到空间,用户买的不仅仅是一台空调,而是整个的居家的空间和商业生活空间;从控温到环境,需要空调厂商从过去简单的调节温度服务,进化到整个环境的空气质量舒适的服务。

“有限的游戏是以取胜为目的,无限的游戏是游戏延续为目的。”美国纽约大学宗教历史系教授詹姆斯·卡斯曾以“有限与无限的游戏”描述了两种商业模式。对海尔空气来说,“无限游戏”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游戏当中来,一起围绕用户创最佳体验,搭建新时代的物联空气生态品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