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年392项设计大奖,你记忆最深的洛可可作品是哪个?

资讯 TOM    2019-12-05 15:31

2019年11月30日,是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成立15周年的日子。

15年来,洛可可从工业设计到整合创新,成功服务了华为、联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中国商飞、四川航天、中国银行、海底捞、西贝、三星、西门子、壳牌、松下、诺基亚、玛氏等诸多知名品牌。

15年里,洛可可共获得392项设计大奖,作品覆盖各行各业,比如曾经爆红的55°降温杯、故宫猫IP形象及系列衍生品、海底捞自煮小火锅等等都被人熟知。那么,你记得最深的洛可可作品又是什么呢?不妨来一起回顾一下吧。

1.第一个iF设计奖

双摇杆工业遥控器——“翼”,是洛可可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设计大奖——iF设计奖。

此产品是为服务于建筑和桥梁起重机领域而生,它在外观设计和电路技术上都有着非凡的创新突破,且将设计人性化与机械电气化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满足人体工程学的同时,也带给人一种专业和流线型的视觉感受。凭借双摇杆工业遥控器的仿生设计,洛可可荣获了iF设计奖,这也是洛可可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设计大奖。此项大奖的获得,标志着中国本土的设计公司水平开始跻身于国际行列。

2.奥运地铁闸机

2008是奥运年,这一年,中国获得了全球的瞩目。洛可可与三星合作的北京奥运地铁闸机项目,解决了当时500万人/天的使用压力,全速高效的服务于国内外乘客。而三星也成为了洛可可第一家世界500强客户。

3.“SANSA上上”品牌

15年392项设计大奖,你记忆最深的洛可可作品是哪个?

“上上”品牌系列产品

2009年,洛可可创始人贾伟说:以后要在设计上做得更好,必须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中国人的文化入手,去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设计风格。”所以他创立了“SANSA上上”品牌。

SANSA上上专注打造“与心灵对话的物品”,用设计与艺术的思索,工艺与材质的考究,文化与哲学的积淀。借产品为媒,诠释当代东方精神。随后包括“上上香”、“上上茶”、“上上食”在内的一系列作品陆续上线。其中名为“高山流水”、“荷塘月色”的香台,一经亮相就惊艳了英国百分百设计展。

欲求其上,必求上上。作为洛可可设计集团旗下的高端生活美学品牌,“上上”旨在探索中国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中国设计风格,打造具有东方审美与中国文化气息的作品。2019年,SANSA上上品牌又推出了系列新品:兵马俑、大耳有福、四季盖碗等茶具礼盒。上上多款设计曾夺得红点等国际顶尖设计大奖,并曾被选为国礼赠予各国友人。

4.55°系列

15年392项设计大奖,你记忆最深的洛可可作品是哪个?

55°降温杯

2014年,洛可可创立智慧生活品牌55°,并创造性地推出首款降温水杯——“55°降温杯”,并荣获iF、红点、金点等多项设计大奖。

这是一款能够将刚刚烧开的沸水,迅速降至55°适合人体饮用的杯子。它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解决了国人喜欢喝温水的痛点,还改变了人们对水杯的传统定义和刻板印象。

55°杯一经推出,就成为受市场热捧的现象级爆品,被称为“姨妈神器”,并创造了中国国产品牌的推广和销售奇迹。由于它的诞生是源于洛可可创始人贾伟的亲身故事,因此它不再是传统概念中的牢固、盛水器皿,而是富有温度、情感的载体,并衍生出一系列满足不同年轻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赋予了水杯更多仪式感和互动性。

5.雷迪奥黑玛瑙LED显示屏

你能想象得到,晚会舞台上的一块LED显示屏能有多大的创新吗?

在黑玛瑙出现之前,市面上的小间距LED拼装屏重量普遍在10kg以上,给组装和运输带来极大困难,同时增加了施工人员的安全隐患。

为了提高产品的轻便性,洛可可团队从“自行车比摩托车轻”的事实中得到启发,将“骨感”作为设计表现方式,运用了CNC精细科学数字化加工处理,让误差小于0.1MM,做到任意尺寸无缝拼接,革新了LED显示屏的新纪元。

再加上更节能,亮度调节范围更广,清晰度更高等特点,2014年10月,出生不久的“黑玛瑙”一举成名,数月之内连续斩获国际国内各大顶级设计大奖,完成了自己在设计界荣誉史上的大满贯。

6.文创之光

15年392项设计大奖,你记忆最深的洛可可作品是哪个?

故宫猫IP形象及系列衍生品

400名设计师、52天,洛可可为故宫文创设计的经典卡通形象——故宫猫系列产品,已投入市场多款SKU,并进驻了故宫天猫旗舰店。“大内咪探”系列产品一经推出,深受游客喜爱。也从此开启洛可可文创IP赛道,先后打造了敦煌旅游文创、乐山大佛文创守之礼、南京区域文创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洛可可·洛客的文创设计团队,从700多张洞窟壁画资料汲取设计灵感,助力腾讯文创、敦煌研究院,携手羿唐丝绸品牌,打造了2款精美的敦煌文创丝巾,助力传统文化守护与传承。

敦煌文创丝巾分为“数字丝鹿”和“飞天与神鹿”两款,以莫高窟辨识度最高的九色鹿形象,作为设计灵感的原始点,再将创意延展至丝绸之路景象与飘逸的飞天,一并注入到丝巾中,传承敦煌千年艺术,传唱“数字丝绸之路”的“敦煌诗歌”。

此外,聚焦国粹文化,秉承“流行不设限,经典有新意”的品牌理念,洛可可设计团队选取京剧中极具代表意义和视觉冲击感的“生旦净丑”四大人物形象,为晨光文具打造了“盛世新颜”系列礼盒,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国粹。

7.智能出行

洛可可深耕智能出行赛道,服务了包括红旗、奥迪、宝马、长安、吉利等一系列知名汽车厂商。

由洛可可·洛客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的一款A00级人工智能电动车LITE,首次提出“开门造车”的模式,先后有100多万个用户和线上设计师参与,改变了汽车工业几百年以来的闭门造车模式;曾参与设计的奥迪MMI中控系统页面,为国际汽车品牌打造出了符合中国用户体验的中控系统;与百度一起设计和研发的小度车载OS系统,能像朋友一样用最自然的方式与用户进行交流。

8.人工智能

自2016年起,洛可可在人工智能领域先后服务过百度、腾讯、京东、美团、科大讯飞等平台,在三年内与众多客户一起先后推出200多款人工智能产品,其中不乏爆款产品。人工智能行业资源链接度达80%以上。

菜鸟小G是阿里巴巴菜鸟物流ET实验室与洛可可机器人设计团队共同打造的全自主巡航快递配送机器人。它可以自动识别园区的地图,避开路上的行人和遮挡物,直接将快递送到你的手里,解决了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基于“AI+新零售”的概念,洛可可设计团队为美团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用AI赋能新零售产业,全新定义了产品的场景设计、体验设计、多模态交互设计乃至产品研发落地等全流程创新设计服务。美团无人配送车适合多种商业场景,如商场、办公区、公园等;服务覆盖了酒店、餐馆、医院等众多日常生活场景。

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与洛可可设计深度合作打造的哈工大T5智能协作机械臂,力求从视觉创新、用户需求、人机体验、使用交互等多方面全新定义智能协作机器人,包括该产品整体的设计语言,使其能够在强调设备感、工业化的众多协作机器人中脱颖而出。

此外,洛可可打造的“云帆”服务机器人、欣奕华商用机器人和家用机器人等,也纷纷在行业内引起系列好评。

9.大国重器

丰满水电站是我国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是当时亚洲第一高坝。自建成以后,在发电、防洪、下游灌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继去年旧坝爆破后,今年7月洛可可设计落地的发电机外罩,开始正式运行,各项指标性能优异,发电能力较之前提高50%,重建后的丰满水电站其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将明显提升!

2012年,中国商飞找到洛可可,希望共同打造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大飞机监控系统CAPHM,以支撑国产大飞机在运行过程中的跟踪监管。因此,洛可可参与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C919大飞机项目,进行了CAPHM系统的交互设计、视觉设计和UI规范的制定,助力中国民航摆脱了外国垄断企业的控制,实现完全自主化。

除此之外,洛可可还参与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重大国家级项目。

10.智能翻译

洛可可为科大讯飞设计、研发的晓译翻译机,可以知“晓”各类人群的不同翻“译”需求,满足用户的各类使用场景,真正成为一款可以装进口袋里的 “翻译官”。

这款产品运用了声波的传播形式和用户交互方式进行设计。简约,具有商务感的设计风格以沉稳的黑色调为主,配以阳极氧化的金色为点缀,中间搭配环形按键,美学与功能结合,并通过环形阵列灯光作为提示,凸显了产品的品质感,整体简洁的双弧面增加了使用时的舒适性和产品的美观性。

11.智慧生活

智能音箱,被认为是物联网时代的入口,在近年成为了各大厂商争相投入的风口。智能音箱不仅仅是一台音乐播放器,在其背后支撑的 AI 技术才是整个产品的核心,也是各大公司觊觎物联网入口的最根本原因。

洛可可先后服务了喜马拉雅AI音箱、京东叮咚、腾讯听听等系列智能音箱产品,2017年,喜马拉雅携手洛可可设计打造的小雅AI音箱,真正实现了“动口不动手,想听啥都有”的用户需求。

洛可可设计团队取用“中国鼓”的设计原形,将中国传统美学融入其中,让喜马拉雅一举占据了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先位置。此后又为喜马拉雅打造了覆盖各层人群的AI音箱(小雅Mini、小雅nano、喜马拉雅小布儿童智能音箱)。

12.智能家居

2018年,洛可可设计团队为慕思V6品牌提供了以睡眠场景为核心的整合创新体验解决方案,通过自助、定制、智能场景、内容服务构建了一段美好的服务体验旅程。此外,用户可以与床品进行智能交流互动,呼叫小V,即可对卧居生活进行智能化的操控,让用户深刻感受科技给卧室空间带来的巨大改变。

13.消费升级

早在2014年,洛可可就打造了专为中国奥运军团定制的限量版庆功酒,用现代化的设计语言传递出了中国的精神以及茅台的经典,展现了“国酒”祥和大气的风采,并因此获得2014年德国红点视觉传达奖。

洛可可设计团队以用户体验的痛点出发,为海底捞自煮小火锅打造了系统解决方案,用科技感与人性化的设计,凸显了产品特征,提升了用餐体验,让“方便食品”实现了真正的便捷。这款海底捞自煮小火锅进入市场后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它也成为海底捞火锅品牌的爆款产品,开启了火锅市场的新篇章。

15年392项设计大奖,你记忆最深的洛可可作品是哪个?

小仙炖品牌升级

同样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代表作品,还有鲜炖燕窝品牌小仙炖。洛可可为其提供了完整的创新设计解决方案,通过对小仙炖的差异化价值梳理,搭建了整套全新的品牌形象。在刚刚过去的“双11”,小仙炖就凭借该产品进入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

14.品牌焕新

在荣耀“走向国际化、年轻化为核心”的全新战略方向下,洛可可设计团队与荣耀团队共同打造了全新品牌LOGO。淡化“荣耀”两个字,所有字母改成大写字体,简洁干练且富有科技感,让荣耀的年轻活力、不怕畏惧、敢于挑战的品牌内涵与年轻人产生共识。

近期上线的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洛可可参与设计了其全新LOGO,其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用抽象的数字化图形,实现了最深刻的感知;用最极简有力的超级符号,传递出央视频的内涵。

15.孕婴童赛道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全国近7成父母没有时间陪伴孩子,近2/3的儿童与手机iPad为伴,家长无法给予孩子的不再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是“有效陪伴”的时间。

为打造一款从娱乐、教育、到呵护陪伴于一体的儿童智能产品,洛可可设计师们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了她们对于“陪伴”的真实需求,在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中找寻设计灵感。最终一款以“遗落战境的飞行器”获取灵感的“小精灵” 智伴机器人1S诞生了。

这款产品由智伴科技联合LKK洛可可设计团队共同打造,一经推出,月销售量就高达50万+台,全年销售额破亿。

小结:

15年以来,洛可可已经服务20多个行业,100多家世界500强,200多家中国500 强,各行业客户1000多家,成功案例6000余项,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设计公司。未来,洛可可将继续本着以“设计美好世界”的使命,持续做中国设计产业趋势的探索家和实践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