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上赢得喝彩

资讯 TOM    2019-12-09 18:30

12月5日,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强调,要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和加强国际经济融合和贸易发展的技术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会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展望了我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并表示,中国平安愿意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近年来,中国平安以科技点亮智慧城市,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在政府服务质量、市民生活质量、经济发展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尝试,为我国建设"数字中国"努力贡献了自身力量。其中,平安智慧城市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构建 "1+N+1"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倾力打造出智慧政务、市民、企业三大一体化平台,全面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上赢得喝彩

12月5日,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在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上从企业责任角度发表"科技点亮智慧城市,平安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演讲,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

"智慧平安"开出智慧之花

正如任汇川所说,经过多年的科技研发和技术沉淀,中国平安早已不是一家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一家以技术作为支撑的科技型企业。仅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已与国内超过100个城市和国外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其所打造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在城市发展的诸多领域开花结果,成效显著。

比如在助力高质量经济发展方面,平安智慧城市构建了智慧发改一体化平台。该平台能够将经济质量监测及时性提升80%,经济趋势预测精准度提升50%,经济决策效率提升60%,从而有效助力经济发展中的宏观经济分析,辅助政府进行重大经济决策,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任汇川说,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而平安智慧城市正是将"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抽象概念转化为"指标化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具体实现。

在助力高质量市场环境方面,平安智慧城市推出了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依靠该平台,市场监管工作中的登记审批效率提高了50%,许可办理速度提升80%,对8000多个风险点实现全覆盖、全监控,执法耗时减少30%以上,有效了提升市场监管质量,形成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改善城市营商环境。

在助力高质量医疗健康方面,平安智慧城市打造了智慧卫健一体化平台,已落地全国70多个城市,应用于14000多家医疗机构。诊前,通过城市健康指数、智能疾病预测等解决方案开展疾病防控,已支持40多种传染病、慢性病的预测及防控方案建议。诊中,智能辅助诊疗AskBob支持1500多种疾病的个性化辅助诊断和治疗建议,帮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诊后,为市民提供智能疾病问答、患者教育等服务,降低长期健康风险。平台大大提升了医疗卫生质量管理保障服务水平,满足市民更高的健康需求。

在助力高质量环境保护方面,平安智慧城市搭建了智慧环保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对10万个以上的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从而将环境风险预防能力提升50%;提供公开环境信息与投诉举报服务,助力公众满意度提升50%。"过去的环保监管难度非常大,现在通过我们的系统,在重点企业、重点排污口、重点监测点进行环境监测、信息搜集、环保溯源分析,就能做到智慧监管。"任汇川说。

可以看出,平安智慧城市的平台构建和功能实现有一个特点,那便是紧紧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所构建的智慧化平台一定是能够有效解决当下城市高质量发展所遇到的痛点问题。

整体而言,在政务、交通、生活、环保、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平安智慧城市均以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落地经验,全面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效提高了政府服务质量、城市管理质量、市民生活质量、经济发展质量,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平安智慧城市,也成为了助力深圳乃至全国建设"数字城市"的一张靓丽新名片,获得了来自多方的赞誉和支持。

平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上赢得喝彩

11月13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平安智慧城市推出的多个智慧化平台吸引了诸多与会嘉宾前来参观

"平安智慧市监"威能彰显

"我们有一个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能够实现市场监管工作的线上化和自动化。"任汇川说。实际上,这是一个极为低调的介绍。由平安智慧城市打造的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是我国首个智慧市场监管体系,开创了我国"智慧市场监管"的先河。可以说,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为打造城市的智慧市场监管提供了重要助力,为我国市场监管工作步入"智慧市场监管"新阶段和构建现代化大监管体系提供了重要模板和经验。

依托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市场监管工作能够实现怎样的优化效果?任汇川表示,该平台助力打通了部门间数据孤岛,深度整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知识产权业务系统。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该平台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智慧监管,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效率,构建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监管新机制。

借助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将可以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无死角的智能化监管。在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的构建上,平安智慧城市根据市场监管中食品安全监管、营商信用监管、政务服务等不同工作内容,推出了满足不同需求的应用系统,实现了在一个平台中满足多部门多功能需求。

从该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在某一地方的落地效果来看,借助该平台,当地市场监管工作效率提高了90%,有效打击了市场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商事信用监管方面实现了智能预测预警准确率达90%,企业风险拦截准确率达85%;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网络订餐违规率下降了40%,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了10%;通过"AI+明厨亮灶"模式监管,做到了大型餐企监管覆盖率100%……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平安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在助力市场监管中发挥出了巨大的效能。"平安智慧城市相关负责人说。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围绕自身实际去构建具有特色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的确是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水平的有效路径。

"科技平安"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平安的目标并不仅仅在于构建一个又一个相互独立的智慧化"小平台",而是在于构建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生态体系。正如任汇川所说,平安智慧城市全面覆盖了优政、惠民、兴业的多个智慧版块,将有效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之上,平安已经做好了准备。

从战略层面看,中国平安已将智慧城市确定为其第四个发展阶段所要打造的五大生态圈之一。而在技术积累层面,中国平安也早已为今天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持续发力完善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平安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资金早已超过1000亿元,近年来更是每年将营收的1%投入到科技研发之中,目前科技研发团队规模达2万人。技术成果方面,截至目前,中国平安累计申请了相关专利近2万项,建成8大研究院和50多个实验室。

大量资金和资源的投入,不仅让中国平安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实现了业内领先,更为中国平安搭建起了完善的科研体系。而在战略和技术之外,经过多年经营的平安,也早已构建了一套完善的五星级服务提供体系,能够快速精准地了解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客户需求和业务场景,从而提供"私人订制"般的服务。

可以说,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标,围绕城市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平安智慧城市业务版块覆盖了城市发展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从整体上来看,平安智慧城市构建了"1+N+1"智慧城市一体化解决方案,以一个城市大脑为引领,一朵智慧城市云为依托,全面赋能N个智慧城市功能模块。最终,是要助力城市管理效能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城市发展管理的预测决策、全域监测和统一指挥,助力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数字化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我国乃至全球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人民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科技,让城市更美好。任汇川表示,发展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全球趋势,中国平安愿意成为其中的探路者。在我国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之际,平安智慧城市也将迈上新的征程,将以更为智慧的科技,助力构建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