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资讯 TOM    2019-12-11 14:12

为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科技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9年12月7日在厦门隆重举办“两岸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交流会”,邀请两岸清华大学和厦门市等领导、知名基金与投资机构以及上市公司企业家等重要人士,共同探讨两岸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计。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姚正斌博士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代表飞诺门阵和清华海峡研究院签订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战略合作协议,宣布清华海峡研究院和飞诺门阵将成立并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将调动海峡研究院和飞诺门阵的最高层次产学研资源,助力飞诺门阵Novnet网络计算架构体系的系统研发,并通过海峡院基金和福建省、厦门市以及两岸的产业生态,优先协助飞诺门阵产品的快速落地,实现非冯诺依曼结构的网络计算体系在计算机互联网领域的革命性突破,为降低我们对现有计算机网络和复杂CPU芯片的依赖,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核心基础技术做出最大努力。联合实验室的挂牌仪式将于2020年3月在北京隆重举办。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参会领导合影

大会的目的是促进两岸科技成果与产业项目和政府及资本对接、海峡院重大科技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加速项目落地,同时探讨以厦门为中心,打造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基地路径,并集中展示海峡院两岸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成果。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包括:中共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厦门市委秘书长黄文辉,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晓舟,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前校长陈力俊,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副院长曹黎明、王巧莉、施立华、梁勤,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教授,清华四川能源研究院工程技术所所长史梓男,中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主任孙玉良,以及世纪互联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陈升,清华同方集团总裁助理龚正,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平台公司董事长任佳,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慧聪集团首席行政官张永红等40余家著名企业代表。飞诺门阵CTO姚正斌博士受邀出席,并和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以及参会的两岸企业家和行业资深投资人做了深入交流,全面展示了飞诺的研发背景和发展战略,为飞诺品牌做了深刻的推广。随着清华海峡研究院和飞诺门阵共建的“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的正式成立,厦门将成为飞诺门阵第二个重要研发和产品推广基地。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飞诺门阵CTO姚正斌(左三)等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

清华大学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人才济济,桃李满天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鳞次栉比,清华大学成立的校级地方研究院却凤毛麟角。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5年4月17日成立,是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两岸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按企业方式运作的事业单位,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继深圳、北京、河北、浙江之后与地方共建的第五个地方研究院和综合创新平台。清华大学副校长、未来芯片北京高精尖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担任清华海峡研究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担任首席科学家,原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担任常务副院长。清华海峡研究院成立伊始,就承担着发展增强海峡两岸科技经济交流的重任,将依托两岸清华大学技术和人才,充分发挥三方优势,服务于加快海峡两岸经济区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积极支持福建省及厦门市快速发展,促进海峡两岸融合,推动福建自贸区的发展,努力将自身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技术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在大数据领域、半导体领域、新工业领域等5个领域均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研发资源和能力。在研发产品落地能力上,海峡研究院也拥有强大的孵化能力,研究院对接有两岸的高等企业资源和投资资源,且具有浓厚的清华校友特色,是产学研高度集合的高端研究院。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清华海峡研究院两岸创新生态联盟启动仪式

飞诺门阵和清华大学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从创始团队背景到公司愿景文化,都沉淀着浓浓的清华基因。飞诺公司的CEO汝聪翀和CTO姚正斌都是清华本科、硕士和博士“三清”毕业,并在清华大学担任研究员,加上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公司董事长沈寓实博士,飞诺门阵的“清华三剑客”肩负着人工智能时代的颠覆性创新的重任而合体亮相于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时代的舞台。2019年10月,飞诺门阵加盟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联合成立的“未来科技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此次飞诺门阵和清华海峡研究院深度联合,将进一步加快和夯实公司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实现底层基础技术的突破,和我国自主可控的网络架构计算技术的创新和超越。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和姚正斌博士

飞诺门阵成立于2019年2月底,依托创始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沈寓实博士和飞诺首席科学家高汉中先生逾十几年的研发和探讨,致力于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的创新和开拓。工业时代,电力决定城市的工业发展上限;智能时代里,算力决定城市智能化水平上限。谁能提供核心智能算力,谁就能提升在全球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摩尔定律与并行计算使计算能力在过去30年提升了一百万倍,今天摩尔定理已逼近极限,超强算力成为了智能计算飞跃的拐点,智能计算系统的性能提升,未来30年有望达到100万倍。2017年7月23日,微软宣布向 OpenAI 投资10亿美元,双方将在 Azure 云计算服务平台上构建 AI 超级计算机,拟使用最强大的计算力以实现算法上的创新,研发通用人工智能 (AGI),在美国,智能计算系统已成为其国家实验室的标配。只有拥有超强算力,智能终端才有可能面向0.1TOPS-128TOPS(1千亿次/秒-128万亿次每秒)级别的终端智能应用场景的需求,例如自动驾驶、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等。不同于智能芯片研发,飞诺门阵从网络架构上解决存储、计算、通信的融合,以达到对算力指数级别的提升。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海峡研究院院长郭樑和姚正斌博士

然而技术创新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的摸索、积累、无数次的推翻修正、迭代完善,以及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高瞻远瞩的战略规划。飞诺在短短的三个月内紧锣密鼓引进顶级高校资源,形成了“产研并进”的双线推进策略,研发和市场紧密结合,优先边缘计算在智慧路灯和智慧交通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的落地,形成公司自我造血的运营能力。据CTIA 预测,2021年我国以智慧灯杆为入口的各种硬件及服务的市场规模或为3.7万亿元,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的20%。据 IDC 预测,到 2020 年将有超过 500 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而有50%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进行分析、处理与储存。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超万亿,成为与云计算平分秋色的新兴市场。飞诺门阵和海峡研究院成立的“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将紧密结合飞诺Novnet体系的流水线式网络架构和存算一体的异构计算技术,成为飞诺战略目标实现的催化剂。我们始终相信,创业的道路无比曲折,唯有坚定不移地实行自主研发,不依赖西方已有技术,飞诺才可以做到自主可控、厚积薄发!

飞诺签约清华海峡研究院,共建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
飞诺门阵和高校成立的联合实验室

当前全球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在500亿美元左右,这块市场可以被分为三个细分市场:HPC(高性能计算)、超大规模云计算、企业AI。而这3个市场的崛起,都离不开超强算力的提升,未来智能算力需求市场规模甚至大到暂时无法估量,发展智能机的思路已得到业界验证。在这个信息时代的新阶段,各类AI应用的需求百花齐放,智能算力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先导因素。目前以美国Google公司、美国国防部和能源部为首的西方政府和企业纷纷在多个大规模智能计算装置布局以满足智能时代发展需求,中国因为AI的兴起,对智能计算的需求也呈现了需求井喷的状态。人类已进入了史无前例的人工智能数字化时代,即使在最保守的金融领域,各国政府也都在紧锣密鼓推进金融数字化的进程中,中国央行即将率先推出货币数字,未来的经济是属于数字经济的,飞诺的价值必体现在这一划时代的浪潮中。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创业的艰辛,只有亲身参与其中才能体会。坚定地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定地不断和市场去碰撞,百折不挠才能厚积薄发。飞诺团队将和清华海峡研究院的高端智库们一起,致力于实现交叉学科交叉研发,构建5G+物联网+海量数据的融合,辅助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形成全新的独创的网络计算标准体系,并以此为国家建立新一代可控可信安全的互联网计算体系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实现飞诺人的历史使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飞诺人相信,未来我们回首这段充满激情的艰难岁月,必将为自己今天的奋斗和坚守而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