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找准定位的科大讯飞如何迎战BAT?

资讯 亿欧网 2020-03-08 15:31

 

[ 亿欧导读 ] 手握核心技术,在B端和C端双轮驱动下,科大讯飞的定位越来越清晰。BAT的出现将科大讯飞推向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在危险与机遇之间,科大讯飞已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找准定位的科大讯飞如何迎战BAT?
图片来自“亿欧网”

语音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环节,已经逐步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2015年,鉴于智能语音技术的重要性,BAT强势进入这一领域。曾经的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这个消息直接威胁到了科大讯飞的行业龙头地位。

那段时间,关于“科大讯飞能否活下去”的言论不绝于耳。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曾感叹道:“科大讯飞构建的技术壁垒依然存在,在某些能力上,BAT暂时还无法企及,但留给讯飞的窗口期只有三到五年。”

在这几年时间内,科大讯飞做了诸多调整,如拓展业务线、寻找核心场景等。在不断探索中,定位愈加明晰的科大讯飞正在一步步化解BAT带来的难题。巨头环伺,守住技术壁垒

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智能语音向垂直行业拓展。与此同时,智能语音被视作万物互联的重要入口,BAT为了守住自己的壁垒,积极拓展该领域业务。

最先下手的是百度,2012年,百度成立了深度研究院,并将该技术应用在搜索业务中;阿里于2017年推出了“NASA计划”并成立了新技术研发体系——达摩院;最晚入局的腾讯动作十分迅速,公司内部有超过四个部门进行AI研发,此外,腾讯也投资了多家相关领域公司。

原本的朋友变成了对手,科大讯飞的处境变得不好过。即便BAT的业务并不是科大讯飞的主营业务,但其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找准定位的科大讯飞如何迎战BAT?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5年以前,科大讯飞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增速较快;自2015年BAT大举进军智能语音领域以后,虽然科大讯飞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净利润增速放缓,其中,2017年甚至出现负增长。

在资本雄厚的BAT发起进攻的时候,科大讯飞最先想到的是建立技术壁垒。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领域有着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并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摘取了十二项国际第一。

即便BAT纷纷推出了自身的语音技术,但在噪音环境下,它们的识别率并不能令人满意,而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可以做到在实际日常应用环境中,依旧保持较高的识别率。

因此,科大讯飞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科大讯飞非公开股票募资28.65亿元,投入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智能研发。尤其在认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研发了全新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让机器具有感知、认知、决策和执行的能力,而现阶段的人工智能仅仅停留在“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层面上。

科大讯飞进攻认知智能领域,短期内可以有效支持教育纸笔阅卷、医疗认知诊断、公安意图识别、法院辅助量刑等场景。长期来看,如果科大讯飞在认知智能领域有了大的突破,它在技术领域便可建立稳固的护城河。发掘强项,深入细分市场

目前,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依旧处于领先地位。不过,BAT可以通过聘请专家和研发人员,甚至购买具有成熟技术的创业公司,以此来弥补自身在技术上的不足。

面对财大气粗的BAT,技术型公司的定位无法让科大讯飞快速成长。因此,科大讯飞迅速调整战略,将技术优势转化成行业市场优势和用户优势。

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科大讯飞没有了试错的机会,每一步选择都需要慎重。

如何选择合适的落地场景,数据资源最为重要。由于在智能语音领域,马太效应十分明显,数据越丰富,识别能力越强。

从现有资源来看,百度的大数据优势在于搜索领域,阿里的大数据优势在电商和金融领域,腾讯的大数据优势在社交领域,均以C端为主。而科大讯飞的大数据优势主要集中在语料、教育、多语种、司法等领域。

科大讯飞充分发挥自身的数据优势,在细分行业做深做透,便可以建立起BAT难题攻克的行业堡垒。

目前,科大讯飞在教育、政法、医疗等重点赛道上投入大量精力,其中教育领域已经出现产业化落地的迹象。

2018年,科大讯飞相继中标了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和青岛西海岸区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近期,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迎来了全面普及阶段,科大讯飞有望进一步渗透该领域。除此以外,科大讯飞在政法领域已经覆盖31个省份,在高院、省检等高级别机构中覆盖率超过90%。

值得关注,科大讯飞在教育产品和服务、政府业务这两大业务板块具有先发优势,因此,科大讯飞在教育和政法业务的毛利率较高。如今,人工智能正处于窗口期,科大讯飞“平台+赛道”战略已经初见成效。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行业壁垒的形成也非一日之功。科大讯飞在细分领域持续打磨、成为行业佼佼者,BAT便难以撼动其地位。别出心裁,主打场景化

在科大讯飞与BAT混战的几年里,外界持续关注科大讯飞的动态,诸如“业绩撑不起市值、技术壁垒逐渐消散”等质疑声从未离开过这家明星公司。为了预判科大讯飞的结局,有些业内人士将其与语音识别巨头Nuance作比较。

的确,这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闷声搞研发的公司,对创始人并购扩张都有着谜之热爱。最重要的是,这两家公司都面临着科技巨头的围追堵截。不同是,Nuance的霸主地位已经岌岌可危,而科大讯飞仍在顽强抵抗,且颇有成绩。

近日,科大讯飞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快报表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是四年前(2015 年)营业收入规模的4倍,营业利润为9.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46%。

无论是业绩还是净利润,科大讯飞都创造了历史最佳水平。2019年,科大讯飞取得的优异成绩给资本市场一剂强心剂,也给质疑者一记耳光。

在相似的市场环境中,面对着相似的竞争形势,为什么两家相似的公司有着不一样的结果?

道理很简单,通用性领域需要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大的数据入口,而巨头的优势便是流量生态和资源整合;而在场景化市场,巨头资源和精力有限,入局可能性不大。

更重要的是,在场景化市场,行业龙头开展C端产品业务,优势明显。因此,近几年,科大讯飞相继推出了多款“场景化属性高”+“语音技术”产品。

根据科大讯飞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To 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同比增长45.45%,其中,To C业务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28%,毛利占比达39.79%。目前,科大讯飞围绕着办公、翻译、教育、家庭、车载系统和玩具等场景,深入了解客户刚需,不断在产品层面实现突破。

手握核心技术,在B端和C端双轮驱动下,科大讯飞的定位越来越清晰。BAT的出现将科大讯飞推向了命运的十字路口,在危险与机遇之间,科大讯飞已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