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心抗疫政企协同 江苏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资讯 TOM    2020-03-20 11:40

日前,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督促各地严格执行中央和我省关于企业复工的安排,抓好企业复工措施的细化落实。

全省上下一心,从企业主体到各级政府和涉工部门,深刻领悟和贯彻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以最有力最严厉的措施,确保返岗复工安全有序,助力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截至3月14日,江苏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5万家,复工面99.6%;复工人数733万人,占复工企业正常用工数的88.0%。列入2020年度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的447项重点项目已开复工385项,开复工率86.1%。全省工业累计用电625亿千瓦时,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0.6%。汽车、手机、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机器人、软件等23条重点产业链复工面均在9成以上,产能利用率普遍超过8成。全省各地均没有发生因企业复工造成的聚集性感染病例。

政策加持,有的放矢助力复工复产

受这次疫情影响,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压力,各地政府和涉企部门第一时间做好服务,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纷纷推出涉及财税、融资、外贸、减负、就业、服务等惠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抗疫一线,一项项惠企惠民政策护航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

2月1日,省工信厅联合江苏银行紧急提供融资额度100亿元,配合专属优惠利率、绿色审批通道、一对一定制化综合服务等一揽子举措,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紧生产;7日,会同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为全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专项融资额度100亿元,合力帮助中小企业纾解疫情影响。

2月8日,南京推出10条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措施,成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及时雨”。2月9日上午,南京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企业复工视频调度会,研究部署南京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

加班加点境外采购,提前复工显企业担当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个人都发出14亿分之一的光!每个优秀的企业在疫情期间所做的战“疫”工作彰显出企业的担当与风范,也获得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一致认可,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3月9日对外公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共计541家,其中南京入选企业88家。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除夕之夜就迅速启动跨境全球采买机制,利用自身端到端全球供应链服务优势和科技能力,在货源组织,国际物流,报关清关,落地配送等环节给予支撑,快速集结境外采购交付小组筹集防疫物资。

江苏跨境CEO国莅丽介绍道,疫情以来,公司先后在欧州、韩国等地进行相应防护物资采购,同时对接国内300多家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物资需求的前提下,我们也在努力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警察、社区工作者、城市美容师等尽绵薄之力。”

第一批从欧洲进口的10万只一次性三层外科口罩,于2月1日顺利分发到抗疫一线。后续又组织近百万防疫物资分批从巴西、印尼运往南京。凭借强大的全球货源组织能力,江苏跨境成为南京唯一进入江苏省商务厅发布的“江苏省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企业名单”的企业,并入选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除了境外采购,全省各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也提前复工,一边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一边“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做好职工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加班加点组织生产,源源不断地向防疫一线输送消杀、防护用品。以最快时间反应,不遗余力保供,是复工企业的常态。

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剂和药辅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曾经参与了抗击“非典”战役,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保持高度关注,1月29日,公司提前复工,突击生产75%乙醇和过氧乙酸等应急物资。在安监、经信、卫健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原料和包装材料供应难题缓解,产量由每天几吨迅速提升到十几吨、几十吨。

科技赋能,各行各业云上显神通

在已全面复工的南京江北新区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地上,承建该工程的中铁四局在工地建造了3D打印防疫净化间,工人们可依次自助通过人脸闸机测温、脚底消毒、雾化消毒等多个“关卡”后进入工地。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不仅在复工防疫中大显身手,更推动着企业数字转型和智慧化生产。

不久前,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发的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正式亮相。该平台根据电力大数据分析江苏全省企业复工、疫情相关企业复产等情况,每日更新有关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面对面”变为“屏对屏”,“手牵手”变为“线连线”。“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成为招商新风尚。南京市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签约,67个项目1小时内完成签约,签约金额高达1039亿元。

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抗疫阻击战已经进入最关键时刻,“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多渠道了解企业困难和对政府政策的诉求,后续将不断研究制定支持政策。”省工信厅相关人士介绍,省工信厅将继续组织多个检查组分赴各地,对复工企业持续抽查,全力保障企业防控形势和生产经营总体稳定有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