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赖茅邀请爱酒的你,一起了解那些有趣的酒俗文化

资讯 TOM    2020-04-09 18:18

提起中国的酒文化,无论是“仪狄造酒”、“酒星始酒”、“上皇兴酒”还是“杜康酿酒”等,虽然传说不一,但可以确定的是,酿酒在历史中已存在了近万年,而我国的酒俗文化与酒相伴,亦是源远流长。那么关于各地各族人们喝酒习俗有哪些讲究,你了解吗?

赖茅邀请爱酒的你,一起了解那些有趣的酒俗文化

我国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与很多少数民族一样,喜爱饮酒的时候唱歌,但他们最有趣的是饮酒对歌,主宾之间、饮者之间均可对歌。对歌的歌词很耐人寻味,如桂林对歌有:“锡壶装酒白涟涟,酒到面前你莫嫌。我有真心敬贵客,敬你好比敬神仙。”在这种对歌的节奏中,壮族民众把饮酒推向高潮。

布依族不知道是否有人听说过,是我国西南部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跟壮族关系比较密切。布依族人以豪爽好客著称,成年男子爱饮米酒,妇女们爱喝糯米甜酒,逢年过节要饮年节酒,婚姻娶嫁要饮双喜酒,送往迎来要饮“迎客酒”和“送客酒”,而且他们饮米酒时,酒大多用坛子装,将葫芦(当地叫“革当”)伸进坛里汲取;饮酒不用酒杯,而多用碗,真可谓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代表。

还有一些少数民族有不同的酒俗文化,如傈僳族在待客时,主人会先用精致的竹筒斟满,往地上倒一点,表示敬祖,接着自己先喝一口,表示酒是好的,然后再斟满其它竹筒,请客人畅饮;纳西族的“客酒”,是云南丽江别具特色的传统名酒;苗族、彝族、仡佬族、土家族等民族使用吸管饮用的咂酒等等。酒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期待和对来客的欢迎。

我国历来有好酒的习俗,汉族饮酒历史更是源远流长,经过演变,酒的品牌也是层出不穷,各有特点。但在酱香白酒中,茅台赖茅不可不提。

赖茅的酒是用高温孕育,60多度高温制曲 ,在整个大曲发酵过程中优选环境微生物种类,最后形成耐高温产香微生物体系,微生发酵,形成优质酱香,富含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再经过高温蒸馏,40度左右高温接酒,比一般白酒高出15度,充分挥发低沸点的有害物质,酒后不烧心、不上头,醉后易醒。

每瓶赖茅酒均采用茅台优质陈年基酒,将不同轮次、不同酒精度、不同典型体、不同酒龄酒调配融合而成。勾调时绝不添加任何物质,包括香味物质和水,是典型的“纯粮固态发酵原酒勾兑”。

坚持国家级调酒师精心调试,经过国家级调酒师用以万分之一毫升为单位的微量注射器作为调酒工具,对酒品反反复复进行调试,才得以造就赖茅正宗醇厚的真滋味。

赖茅邀请爱酒的你,一起了解那些有趣的酒俗文化

如今,经济全球化日益盛行,而“赖茅”所代表的酱香文化,亦随着时代的流转而加速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传奇。在新的时代,“赖茅”正沿着时代轨迹,一路散发出愈发醇厚的芳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