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发布卫生间“新四化”:品质化、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

资讯 TOM    2020-06-12 12:17

小厕所,大民生。

“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近年来,“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农村,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两会期间, “厕改”再次出现在政协提案中,厕所革命已经成为民生话题。

与此同时,家庭中的“卫生间”也在发生变化,调研发现,超过63%的人认为卫生间是放松自己、切换状态的空间,超过60%的人认为卫生间可以代表房间主人的个性和生活品质。随着人们的生活状态不断发生变化,产生了更多元和多维的生活场景,卫生间也不再只是单一如厕的属性,而是在人的生活中有了更多的角色。

今年的618期间,京东联合知名家装设计师、装修公司以及品牌和商家共同发起了“卫生间革命”,提出“卫生间将发生品质化、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新升级”,并为热爱生活的京东用户奉上覆盖不同风格、不同人群的上万套卫生间解决方案。

京东发布卫生间“新四化”:品质化、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

需求升级 从单一功能到个性化功能

曾经的卫生间只是一个“方便之所”,现在却成为成年人重要的休整、调节的空间,这里既可以解决“人身大事”,也可以用心思考“人生大事”。

在京东《关于卫生间的那点儿事儿》的调研中,54%的用户认为,卫生间是家里可以肆无忌惮的放松和真实面对自己的空间。在卫生间里不受任何人打扰,拥有完整的独处时间,可以享受思考人生的愉悦,或者彻底放空的自由。

现实可以允许自由多久?调查结果显示,超过30%的人每天呆在卫生间的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在这30分钟的时间里,有超过一半的人会看书、玩手机、追剧等,有1/3的人只是在发呆和放空自己。在这个成年人的私享空间里,人们可以卸下疲惫、躲避吵闹、面对真实自己和可以思考的空间,卫生间也从过去普通厕所的属性,有了更多新的角色,从而产生了更加多元和多维的生活场景和消费需求。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在买房或装修时希望配备更大的卫生间,卫生间的功能区设置也越来越细分:马桶区、淋浴区、浴缸区、洗衣区、化妆区……“在设计卫生间时,我们首先需要满足的是舒适度,其次是收纳需求和多功能的整合,最后是与用户生活习惯的匹配。”在共和设创始人、知名设计师吴巍看来,无论何种户型的房主,都喜欢通过小而美、高品质的设计,为自己的生活增添空间与情趣。

趋势升级卫生间进入“新四化”

如厕条件的提升、设备的升级、装修理念的进步和新一代消费者生活观的改变,是驱动卫生间革命的动因。调研中,超过60%的用户认为,卫生间可以代表家庭主人不同的个性和生活品质。32%的用户对目前家中卫生间的设计风格和装备不满意。用户们认为,高品质的卫生间应该拥有智能卫浴设施、精致的选材和设计、更加丰富的功能区。在京东看来,新的场景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触发了家庭卫生间在人性化、个性化、智能化、品质化的新趋势。

人性化代表着呵护、关怀、温度。卫生间的人性关怀体现在每一件产品、每一处设计为使用者提供的“差别化服务”上。例如,松下提出的“了解身体关心你”的口号体现了消费者对卫生间人性化升级的诉求。有设计师认为,设计的终极奥义就是抓住人性关怀。卫生间的设计同样要有人性关怀,要有生活温度,所有的功能和产品只是基础,设计师不能仅仅满足于装修设计,更应该向消费者传递“家是需要用心仔细打理”的概念。

个性化代表着对个体的尊重和对实际需求的认知。我们曾做过室内花园一样的卫生间,也做过非常酷、科幻一点的卫生间,每个人的需求都是非常个性化的设计,每一个卫生间我们都会挖空心思的去呈现特别点,当上升到每个人的沐浴习惯、使用习惯的时候,每个案例都是特别的,设计师如是说。私人定制化设计正在流行,卫生间的空间美学可以代表用户自己个性和生活品质,每一个家、每一个的卫生间都将成为特别的存在。

智能化将大大缩短卫生间成为“温暖的陪伴者和健康的守护者”这一目标的路径。以“性价比”最高的体验,降低卫浴空间的操作成本,让生活更便捷。例如,九牧就抓住“传统产业—智能家居—大健康产业”的升级趋势,不断拓宽产品线。以前卫浴空间的智能产品可能更多集中在智能马桶上,现在淋浴花洒、浴室柜、龙头等智能化产品也正走向消费者。在调研中,有除氯自洁功能的花洒,自动调光/除雾/三倍放大的智能梳妆镜,带蓝牙音箱“会唱歌”的浴霸等,都成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品质化代表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舒适空间”的极致追求。更舒适的体验是每个讲究生活品质的消费者的必然诉求,而这一诉求也涵盖设计、装修、建材、服务等多个方面,让卫生间从功能型空间转换为生活美学的延伸空间。卫生间的设计和装修材料与住宅的其他空间已经越来越一体化,例如可以在卧室、厨房同时采用纳米水泥、微水泥等新型材料进行装修,既能实现了全屋的协调统一,又环保美观。

刚需升级 京东成品牌与设计的粘合剂

京东发起“卫生间革命”的理念就是让卫生间这样的传统刚需空间实现真正的消费升级。在全国设计服务平台共合设上,有一千余位独立设计师参与此次活动,助力卫生间文化革新。张天英、吕爱华、叶志弘、吴巍、袁津等知名设计师分享了他们最具温度的设计作品。

在J.DESIGN室内设计机构创始人袁津的《万国城·给孩子的一个家》中,充满了人性化的设计主张。为了满足两个孩子和老人的需求,他将卫生间洗漱台设置为两个,还巧妙利用墙面打造凹槽造型,扩大储物空间。在极宅空间设计总监张天英《“大小辫儿”的宅生活》旧房改造中,改造后的卫生间色调高级、空间宽敞,干湿分离和一系列防滑设计,保障了家中老人孩子的安全,也让生活更为恣意、愉悦。

“一直以来,家装设计师对卫生间设计有很多想法,但苦于缺乏和品牌的互动,京东通过这次的项目把家装设计师的反馈带进产品的创意研发和销售,势必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吴巍表示。

除了千套装修方案,京东还联合百家知名装修企业提供千种卫生间施工解决方案。例如,百安居与京东联名款卫生间翻新装修方案,优选国际品牌主材、标准化成品,给消费者一站解决方案,不再需要市场跑断腿即可完成翻新革命,实现舒适卫浴生活。

此外,京东家装建材还联合厨卫、灯饰类目的百大品牌千家店铺实现5个0服务,用户购买完之后进行0元配送和安装,对有拆旧需要的用户进行0元拆旧。在购买1年内,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进行0元检测,商家侧提供3年质保服务,质保期内商品质量问题,0元提供维修。

供应链升级 整合家装迎来时代

在京东看来,消费者最基本的购买动机是实际的生活需求,包括安全、健康、卫生、舒适等方面的提升。“在卫生间革命里,消费者通过京东的搭配购产品,可以精选产品和完整方案一键购买。”京东一位负责人认为,家装领域经历了线下卖场阶段,线上简单售卖家具建材商品的阶段,现在迎来的是以供应链能力为基础实现的为消费者提供整合解决方案的阶段。

截至目前,京东居家已经完成并打通了从家装设计到施工,从建材、硬装到家具、软饰的全品类布局,构建起了一个从前端设计到后端商品交付的完整供应链和服务链,数万个国际国内居家品牌为这个一站式居家生活解决方案提供了丰富的商品池。

同时,京东居家推出的以场景购为核心的全新“卖货”模式,更是为消费者和品牌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以“京东家”频道为主要入口,通过实时智能设计软件、线上专业设计师服务平台、能够将商品“搬”进消费者家中的AR导购、与目标用户偏好相匹配的精准推荐,解决消费者从设计咨询到搭配买货的需求。

以大数据赋能的角色盘活传统家装,以自己的供应链资源优势、技术能力和行业整合能力连接品牌与设计师,京东正以全新的模式发起了“卫生间革命”。聚焦生活空间,让消费者更省心,让设计师和品牌更齐心,京东的“卫生间革命”将会是一个长期课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