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镇老板的互联网思维:从入局到破圈

资讯 TOM    2020-06-12 16:39

"小镇儿童水上乐园已经开始营业了,大家带着宝贝们来玩呦。"宋磊举着手机,对着在镇子东头新建的儿童乐园从头拍到尾。

之后,宋磊会将拍摄的视频经过简单的剪辑,上传到抖音和快手上。

"以前,在农村人们喜欢扎堆唠嗑,现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云'上逗趣了。"一脸憨像的宋磊咧着大嘴笑了。

七年前,宋磊在镇上新开了一家超市,他开着面包车,车身上挂着横幅,车顶上还要架两个大喇叭,到周边的村子搞宣传。

而现在,他只需要发发朋友圈,在抖音和快手上上传几个小视频,镇上和周边村子的人们就都知道了。

用宋磊的话说,自从"入局"了互联网,他的小生意瞬间突破原有的"圈层",给自己的生意带来了新发展。

小镇生意"触网"

一二线城市电商流量遭遇瓶颈之后,市场逐渐将视角转移到位于低线市场的县城、小镇及农村。

小镇青年成为低线市场的主流消费代表,他们成为低线市场的首批互联网用户。在小镇青年的带动与影响下,低线市场开始逐渐触网。

小镇老板们也开始转变思维。

开篇的宋磊就是诸多触网的小镇老板之一。

43岁的宋磊初中毕业,之前在外地打工,七年前回到位于老家山东德州的一个小镇上开了一家超市。农村人的踏实能干劲儿在宋磊身上全都体现出来,他不怕吃苦,每天开着装满货物的面包车到处去送货。

有时候,他也会去外地搞点新鲜的水果或者零食到镇子周边的村子里去摆摆摊。

这种状态持续了没几年,宋磊就发现了问题。

"慢慢地发现,大家都在网上砍价、拼团网购,网上的东西种类齐全,价格还便宜。"宋磊的生意逐渐受到影响。

"我们的超市进货渠道少,并且谁想买还得到镇上来,哪能跟在家里点点手机就能买东西比方便。"毕竟在大城市里闯荡过不少年,学到不少东西,宋磊遇到问题时,总是善于分析原因,并想办法解决。

他开始跟镇上爱网购的年轻人开始学习和请教。

小镇老板的互联网思维:从入局到破圈

生意人总有他对商业独特的敏感性。宋磊开始申请微信,注册各类电商平台的账号。

当他看到网上什么东西卖的火的时候,他就去找货源进货。之后,他把店里新到的产品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里。

他不仅在群里发出价格,还在群里拍个小视频进行产品的讲解。

"有时候,一件商品哪怕比网上贵上一两块钱,大家也都乐意到我这里买。"后来,宋磊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还想了个办法,提供上门送货服务。每天傍晚,他会盘点每个村子里在微信上下单的产品,之后直接给送货到村。

这样一来,宋磊的生意不仅越做越好,自己也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他给自己的超市起了个名字叫"互联网"超市。

小镇生意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逐渐开始发生变化。

小老板的"圈层"

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农村网民数量突破2.5亿,互联网走进更多小镇和农村居民的生活。

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在低线市场迎来迅速发展,也为小镇上的人们带来了欢乐。

小镇和农村居民把当地生活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把当地生活和娱乐文化上传到网上,获得了很多城里人的关注。同样,在本地,也潜移默化的形成了一个短视频社交圈。

"我们有自己的特点,通过自己独特的标签,制作一些娱乐化的内容,在社交平台上跟周边人进行互动。"浙江金华画水镇的王向正加盟了苏宁易购的零售云业务,在平台的引导下,王向正不仅把线下门店的业务做得更精细化,还通过线上短视频和直播拓宽了市场。

疫情期间,实体店生意受阻,零售市场抓住直播的救命稻草,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来突破销售。

王向正就尝试了一次直播带货。

小镇老板的互联网思维:从入局到破圈

这次突破让王向正颇有感触。

"直播带货需要流量,明星和网红本身自带流量,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总觉得这种方式并不适合我们这些小地方的小老板。"

不过,一场直播下来,王向正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转变。这场在自己店里临时搭建起来的直播,直接产生了8万多元的实际销售转化,并且,在直播间里,还有很多当地的亲朋好友和他互动,现场非常热闹好玩。

在复盘阶段,王向正总结到,其实,像他这样的小老板反而比明星、网红直播带货更具有优势。

"很多人看直播是图热闹,但是买东西的时候,还是会思考,这个商品适不适合自己,买回来之后,万一遇到问题怎么办?"王向正说,明星和网红确实有人气,但是他们并不懂产品,推荐的只是品牌商想卖的,不一定是粉丝想买的,并且,商品在出售之后,很多人会担心售后方面得不到保障。

而如果当地小镇居民在王向正的直播间里购买商品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首先,我们要比明星、网红了解产品,其次,就是我在当地,大家都是熟人,找我买东西不用担心售后,都会觉得靠谱。"这正是他们这些小镇老板的优势。

另外比较更重要的一点是,王向正在当地有一个"娱乐圈"。"我会把一些好玩的段子拍成短视频发到网上,小镇上的很多人给我点赞互动。"

把做生意变成了娱乐、搞笑,小镇老板们的生意圈变成了"娱乐圈",大家表演了才艺之后,相互点赞互动,有时候还PK一下。

与王向正有同样收获的还有河北邯郸码头镇路开森,他在当地也加盟了苏宁易购零售云业务,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成为当地的"网红带货王"。

小镇老板们在不断"触网"打造自己"生意圈"的案例很多。

据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在疫情影响的市场下,零售云业务不仅没有受到波及,反而逆向生长,2020年一季度依然达成34亿规模,上半年新开店将达到1500家。这也意味着,苏宁零售云店将很快达到6000家店的规模。

"云"上的小镇618

互联网给小镇和村子里的居民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门,也给小镇老板们的生意开启了一扇窗。

宋磊说,"现在当地的圈子有了,下一步目标就要'破圈',去扩宽更多的行业。"

小镇东头的儿童水上乐园就是宋磊破圈的第一步,"城市里孩子喜欢,农村孩子也肯定喜欢。"宋磊效仿着城市里乐园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开启了他的618拉新预存的宣传。

相比较起来,宋磊自己改造的"互联网"超市和儿童水上乐园大概算是互联网化的"土炮",而王向正和路开森的店应该属于正规军配发的"洋枪"。

不管是"洋枪",还是"土炮",在已经到来的618大促面前,都可以看到由小镇老板们掀起的风暴。

王向正的电器店已经不再是原有的传统电器店,经过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工具的改造,他可以轻松的来根据当地顾客的需求来调整商品结构。

在线上王向正的店铺入驻苏宁易购精选小程序,能够进行直播,也能够卖货,当地居民可以在线上店铺进行下单。

其实,王向正的店铺不仅可以卖电器类产品,他还能借助小程序售卖苏宁易购平台上的其他产品。

"就像是云仓库一样,我直接卖平台上的商品,由苏宁平台和平台商户直接发货。我可以不用进货投资就可以挣佣金。"王向东说,如果商品需要售后,他就是当地的客服,来与平台和商户进行协调沟通。

借着618的东风,小镇老板们和电商平台同步,也搞起了小镇618。

小镇老板的互联网思维:从入局到破圈

苏宁易购在618期间推出J-10%计划,王向正就在直播间里挺直腰板,拍着胸脯说,"买贵了就找我。"

同样,不少小镇老板也借着电商平台让当地产品走出小镇。前不久,苏宁第二批拼购村授牌仪式举办完成,又有30个拼购村挂牌。为更多的小镇老板"破圈"提供了机遇。

商务部数据显示,农村电商带动了农民收入增加,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带动300多万贫困农民增收。到去年年底,全国农村网商达到1384万家。

小镇老板们的未来,在互联网的照耀下,一路光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