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资讯 TOM    2020-06-01 18:11

小学、初高中、大学等各年级陆续迎来开学季,家里的“神兽”终于“回笼”,许多家长感叹,半年的“老师+家长”生活终于落幕,可谓是苦日子终于熬出了头。

然而,这段经历也让不少人思考:家长、老师这两种身份该如何切换自如?家长教育这门课究竟该如何修习?DIGIX TALK聚焦当前备受关注的教育话题,先后邀请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兼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少儿科学教育引领人包坤、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张鹏、《我是演说家》冠军储殷和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等著名专家,分享他们的教育经验和观点。这个六一,不妨登陆华为视频、滔客说APP或华为教育中心APP,和孩子一起开学;一起看看,关于教育,他们怎么说?

》》》以下演讲视频可以在华为视频或滔客说app同步观看《《《

什么是家长与孩子的理想关系?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兼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沈奕斐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有一个说法非常贴切,我们家长是数字化时代的移民,而新生代青少年则是数字化时代的土著。我自己作为70后,很多新兴事物还没有我十岁的儿子懂得多、学得快,现在的教育形式其实已经出现反转,我们大人不要沉浸在过去的“经验“中去干涉孩子的行为,还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学习,两代人之间可能有很多矛盾,但如果能通过共生互补来实现彼此成就,那就达成了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最理想关系。

如何培养孩子主动思考?

少儿科学教育引领人包坤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推动力。科学学习是一个缓坡,让小朋友从小开始就接触科学、埋下科学的种子,再把他的学习时间拉长、学习难度降下来,将很抽象的概念变成一个一个很具像的实验,建立感性认知,再逐步地接触理性认知,这样才能引导小朋友们对科学产生兴趣。当然,光有兴趣是不够的,培养方法也极为重要,要把科学应用到生活中,当孩子发现书本中的知识和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时,就会产生非常大的成就感。

怎样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青少年博物馆教育推广人张鹏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有两个说法我不太喜欢,第一个是逛博物馆,第二个是带孩子去博物馆。菜市场和商场可以用逛的方式,但来到博物馆,和孩子共同学习才更能激发孩子对博物馆的兴趣。兴趣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让孩子恋上博物馆是”博物馆教育“的关键,所以,一定要激发孩子对博物馆的兴趣与好奇,让孩子能感受到探索的乐趣。博物馆是终身学习的场所,博物馆教育可以以更鲜活的方式让人们感知到历史与现实的连接,让孩子在博物馆中学习可以带来对历史的思考和审美的追求。

怎样通过教育实现价值提升?

《我是演说家》冠军储殷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在富裕起来的中国,社会最重要的往往不是鼓励大家走成功之路,而是让不那么成功的一般人也能寻找自己的幸福。专业化、精细化的社会分工为每个个体开启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个人价值和幸福生活的路径在越发多样的同时,开放和包容的社会也将更加美好。在知识高速流动的今天,教育观念也要与时俱进,离开校园、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只有通过不断自我学习和专业进化才可能获得高额附加值,离价值实现更近一步。

如何实现家长与孩子共同进步?

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所长齐大辉

这个六一,来DIGIX TALK与孩子一起开学

孩子背后的问题,极大概率是家长的问题。我们教育行业以知识教育为主,常识教育长期缺失,家长教育学科几乎一片空白,由此形成“成人不成熟”的普遍现象,家长往往忽视自我教育,家庭问题多、解决办法少的问题日益凸显。每个家庭都可以尝试通过《家庭公约》来让家庭成员的认知和行为统一,对于当前常见的急于求成的教育方式,公约协同提倡“一月约一步”,鼓励家长和孩子约定每个月进步一小步、专注纠正一个缺点, 牵一发而动全身,潜移默化推动孩子的自觉自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何做好孩子的榜样,是每个父母的终生课题。在知乎中搜索“父母“, “你对父母有多失望?”居然是第一个出现的热议话题;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另一热议话题“你见过哪些父母惊艳你的教育方式“。原来,当家长在向往”别人家的孩子“的优秀时,殊不知孩子也同样向往着”别人家父母“的教育方式。这个特殊的夏天,与孩子一起开学、一起成长,移步华为视频、滔客说app或是华为教育中心app,更多DIGIX TALK精彩分享等着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