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类休闲零食第一股华文食品成功过会 佳沃大食品战略收捷报

资讯 TOM    2020-06-05 16:58

6月4日,排队多时的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文食品)成功过会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A股市场“鱼类休闲零食第一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华文食品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2亿股且不低于4000万股,拟募资1.61亿元,将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和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项目建设。华文食品主营风味小鱼、风味豆干等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工商资料显示,华文食品成立于2010年,实际控制人是周劲松、李冰玉夫妇。周劲松1992年开始涉足食品行业,于2011年转型从事休闲鱼制品行业,华文食品主要生产休闲鱼制品和休闲豆制品,旗下 “劲仔”品牌最为出名,主持人汪涵、演艺明星邓伦均为其代言过。

2016年,华文食品获得了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3亿元的投资,这是近年来国内休闲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在后续系列资本操作下,佳沃(青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持有华文食品19.8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佳沃农业是佳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

目前佳沃集团在饮品、水果、动物蛋白、包装食品以及食材供应链等五大领域积极布局。作为佳沃大食品战略布局中的一环,华文食品在鱼类休闲零食这一细分领域中独占鳌头,从食品安全、渠道建设、智慧供应链等方面都筑起了坚固的护城河。

行业空间广阔 独占鱼类休闲食品鳌头

我国休闲食品历史悠久,然而由于质量标准不一、地域差异较大等原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形成规模发展,在最近几年才得以快速发展。据权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休闲食品市值突破了万亿大关,并且增长率仍保持在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显示出巨大的行业增长空间。

国内登陆A股市场的休闲零食企业自上市以后,纷纷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不过仔细梳理发现,目前16家上市休闲零食企业中,无一家以鱼类休闲零食为主,虽然部分“不差钱”的公司选择多元化发展,但鱼类休闲零食占比较小,在最新年报中,均未单列。

在这一细分赛道,华文食品算是独占鳌头。其中劲仔小鱼的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行业第一。

2010年,周劲松创立华文食品,开启小鱼零食发展之路。彼时,鱼仔制造企业众多且分散,在湖南、湖北的许多市、县都有大量作坊式和小规模的企业在生产,市场主要集中在当地,知名度极低。不仅是小鱼,整个休闲鱼制品行业都受限于地域风味,未形成较大规模和影响力。

经数年发展,休闲鱼制品的市场规模已高达200亿元,根据行业发展统计,预计2030年休闲鱼制品规模将达到600亿元。

周劲松敏锐地抓住了小鱼蓝海市场,通过升级原料、工艺等,亲自带领团队多方调研,最终实现了劲仔小鱼的“鱼跃龙门”。目前劲仔小鱼的年销售额达到7亿元,成为了国民零食品牌代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劲仔品牌现有鱼类、豆干类、肉类三大支柱产品,其中拳头产品风味小鱼已成十亿级单品,稳居行业第一;风味豆干、风味肉类为亿级单品,均位于细分行业前列。

目前公司已经建立起遍布全国的经销网络,产品远销海内外,通过持续培育大单品,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得到巩固,品牌效应显著增强,有助于进一步向关联品类延伸。

自主生产、品控严格 溯源系统助力食品安全

伴随休闲食品业的蓬勃发展,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休闲食品企业,因产业链不完整、过度依赖代工厂等情况,一定程度加剧了食安问题的风险。”

作为快销食品行业中的一员,食品安全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华文食品在产品的安全方面要求严谨苛刻,严格把控和执行原料、产品的质量标准。据了解,华文食品所使用的小鱼原料均来自东南亚的优质鳀鱼,全程冷链运输,冷库存储。

经过多年发展,作为行业龙头的华文食品建立了一套严格的采购控制流程、生产管理流程和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HACCP、ISO9001等认证体系,产品安全性较高,品质稳定性较强。目前,华文食品关于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认证也正在审核之中。

2020年1月,华文食品获得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颁发的“岳阳市市长质量奖”。

除了对上游原材料采购、中游生产端进行严格的品控外,华文食品还实现了下游经销商及自营渠道的全覆盖,形成了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优势。供应链的完备对食品行业大有裨益,华文食品为确保食品安全和品控升级,正在积极重点打造华文食品溯源系统,确保每一包产品都有据可查。

据业内人士表示,华文食品的生产自动化水平在湖南和行业内都属于第一军团。

资本加持 稳健发展

2016年,华文食品获得了联想控股旗下佳沃集团3亿元的投资,这是近年来国内休闲食品领域最大的一笔战略投资。在后续系列资本操作下,佳沃(青岛)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持有华文食品19.8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佳沃农业是佳沃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

受到资本的加持,华文食品在经营和业绩上均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上市信心满满。

在获得佳沃的投资后,华文食品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的风味小鱼自动化生产基地投产,并逐步释放产能。招股书显示,目前华文食品主要产品风味小鱼年产能达到了1.8万吨,在行业内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

华文食品近3年的业绩也由此经历了快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华文食品营收分别为3.97亿元、7.67亿元、8.0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2586万元增长至1.15亿元,涨幅超过4倍。

随着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华文食品流动比率分别为2.08、2.76、3.04、3.87,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在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和股东增资到位的双重作用下,华文食品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分别为23.45%、19.82%、16.77%、12.24%,显著低于25%-40%的行业均值区间,反映出华文食品较强的偿债能力。

疫情过后,华文食品拼接良好的现金流、稳健的资产周转能力,将有效降低财务风险,有助于其更好的面对短期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行业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