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达内科技值借鉴

资讯 TOM    2020-07-23 17:2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短小精悍,虽然字不多但干货满满,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戳中了问题要害。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育工作面临多重挑战,如何化解特殊时期遇到的特殊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其实是一个老问题,如何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均衡化。

“名校”奇货可居、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凸显

在报纸报端,我们经常能看到“天价学区房”之类新闻,学区房的背后牵扯到教育均衡化这个亿万国民的关切。其实,中国的教育资源并不缺乏,缺乏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名校”和“名师”资源。择校热迟迟不能降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名校”奇货可居、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什么是好学校?主要看教师,优秀教师聚在一起才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

以前,我们的想法是要采取特殊政策鼓励优质学校教师向一般学校分流,缩小校际水平差距。但其实这种方法收效甚微,因为之所以好老师会向“名校”聚集,原因是名校可以给好老师提供好的工资待遇、好的教学环境、好的学术氛围,这些对于老师业务精进和教学成果取得都大有裨益。

互联网教育可能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的“良方”

疫情突袭,打乱所有教育机构正常的教学秩序,原先只在线下授课的学校、教培机构,由于学生物理隔离,不得不转移到线上,但这个也给政府和教育工作者一种启发,互联网教育可能是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的“良方”。

特殊时期,蛋糕不变,玩家在变,需求不变,应对在变。在疫情之前,传统的学校、教育机构基本上都是一支钳子大、一支钳子小的招潮蟹,即线下强大,线上弱小。经过这次疫情之役,生存下来的学校和传统教育机构都被逼快速转为线上,疫情后,所有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必将向两个钳子变得一样粗壮强大,两钳并举的大闸蟹转变,既线上线下并行发展,线上教育模式在学校和教育机构的广泛应用和发展这将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学资源均衡化的问题。

其实,这种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2005年,职业教育的拓荒者,达内科技就开始采用这种模式,当时达内科技采用这种模式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达内科技在杭州、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找不到合适的教授软件编程的授课教师。达内科技就启动了远程同步的教学模式,即达内科技的主讲老师集中在北京,除了主讲班的学生,分校的学生学习课程都是通过远程同步的方式进行。

让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达内科技模式值得借鉴

那些原先只做线下的学校和教培机构,发现线上授课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师生互动不尽人意、教学效果存在两极分化现象、受家庭环境影响较大等情况。几个月线上课程下来,学生不轻松,家长受不了,老师们也操碎了心。其实这些问题都是线上教学经验不足的表现,看看达内科技是如何做的?

首先、线上线下的课程体系要一致。达内科技教学内容由集团统一研发,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保持一致,这相当于线上线下的插座和插头要保持配套一致,这样可以随意转换线上线下模式。

其次、教师要对线上授课有丰富的经验。教师是授课的关键,达内科技老师一直采用OMO的模式授课模式,对于远程直播教学都很有经验,因为线下授课的老师可以看到学生听课状态、情绪和表现,线上的老师完全看不到,这样对老师的经验要求和授课技巧就要求很高,老师要能随时把控教学进度和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除了在线直播授课,达内科技教学老师也通过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qq等多种灵活沟通方式,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学习指导,开展各类教学互动。

最后,要有一个统一的教学平台。这样避免了学校由于疫情突发将教学转移到线上,学生在线课程学习使用的教学平台较多,更换使用多个客户端,导致学习时比较忙乱,另外,仓促转移到线上,没有任何准备无纸质教材,学生自主学习缺少相关资料。在达内科技有自主研发的达内科技在线学习平台,平台上有每一天老师讲课的核心知识点、讲师讲义,课上练习、课后作业、周考月考考卷等资源,教学各个环节都是线上完成的。这样极大地解决了学生线上学习资源的问题,有效地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和巩固。这与那些只是简单地将线下教学转移到线上教育机构的教学效果存在着天壤之别。

对于学校来说,互联网教学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对于国家来说,互联网教学是教育信息化的一部分,推动教育信息化,是打破名校壁垒,优质教学资源藩篱的有效手段,达内科技OMO教育模式和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