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季晚稻直播栽培关键技术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8-11 11:51

水稻直播栽培因其能节省劳动力、节本高效等特点,深受农民的欢迎,采取直播种植的面积越来越大,今年早稻面积增加的同时直播早稻面积也增加。当前江西早稻处于抽穗-灌浆期,下个月上旬后期陆续进入收割期,采取抛秧、移栽的双季晚稻正在播种育秧。有不少种植户想直播栽培,双季晚稻直播在鄱阳湖区已经操作多年了,今日有一位种植户问:早稻是4月18号直播下田,现在稻穗已经出齐了,开始是想晚稻插秧的,又怕到时候不好请人插秧,晚稻直播时间来的急吗?

一、双季晚稻采取直播栽培要考虑以下问题:

1、保证水稻能安全抽穗结实:双季晚稻的安全齐穗期在9月20日左右,抽穗过晚容易遇到寒露风(气温连续3天低于22℃),虽然近几年受全球变暖影响,秋季气温有所提高,但播种过晚不利于高产稳产,可能出现灌浆不饱满、减产。

2、落粒谷问题:早晚双季水稻直播,种植季节比较紧张,没有足够的沤田时间,早稻收割过程中掉落的稻谷会同直播的稻种一起发芽生长,若非同一品种则会形成杂稻,一般参杂率10%-20%,因生育期、株高、抗性和米质有差异,既影响水稻产量,又影响米质。

3、不利于提升米质:双季晚稻直播因品种选择受限,大多利用早稻品种翻秋,或者选用晚稻短生育期品种早播,品种一般产量低,米质不优。当前发展优质稻是方向,米质不足意味着粮价一般,不便于卖粮。

4、杂草难防问题:双季晚稻是在高温天气下播种、出苗生长,田间杂草萌发快,生长迅速,抗性稗草(青稗、海绵稗)、千金子等恶性杂草容易大量发生,杂草防除成了直播栽培的一大难题。

二、双季晚稻直播栽培关键技术

1、搞好早、晚稻品种搭配

品种搭配要考虑生育期、产量、抗性等特征特性,一般选择早中熟品种,同时建议早、晚稻选择种植同一个品种或株型相似的品种,有效解决落地谷问题。早稻宜选择生育期为105天左右的品种,晚稻选择115天以内的特早熟品种或用早稻品种翻秋(如中嘉早17、中早39或其他杂交早稻品种)。

近两年江西地区在试验将晚稻品种作早稻种兼用直播栽培,选出了优质稻泰优398(2019年通过江西早稻审定),据2018年在鄱阳珠湖农场试验,泰优398早、晚双季直播周年生育期为225天(晚稻116天左右),产量比用早稻品种翻秋两三百斤,而且米质优,两季中晚稻直播的稻米品质较早稻好。

2、适期播种

双季早稻宜抓住冷尾暖头适时早播,实现早播早收。晚稻宜在7月15日前后播种,早稻抢收后及时整平稻田播种,若是用早稻品种翻秋,特别是早熟品种,可以播至7月底。播种前要做好种子处理,用咪鲜胺、强氯精浸种,晚稻种子露白即可直播。播种方式可以是人工撒播、机直播。

根据播种的品种、播种时间确定适宜的播种量,一般双季晚稻用杂交稻品种,播种量控制在3-4斤/亩,常规稻用种8-10斤/亩,早播少用种,晚播多用种。

3、杂草防除

抗性稗草(青稗、海绵稗)、千金子是直播稻田中的主要优势杂草,尤其是双季早稻稗草大发生且未防除干净的田块,双季晚稻直播田除草要从做好封闭处理开始。

建议按照“一封二杀三补”或“两封一补”的原则控制杂草,播种后2-3天每亩用苄嘧·丙草胺(含安全剂)兑水喷雾,药后保持田间湿润,也可用含安全剂的丁草胺进行封闭;在水稻2叶1心左右用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进行茎叶处理,可加入含安全剂的丙草胺,再次封闭;在水稻3叶1心后,可选择茎叶除草剂较多,宜根据稗草、千金子的抗性程度合理选择氰氟草酯、双草醚、噁唑酰草胺、敌稗及新药二氯喹啉草酮等药防除;适宜补救的药剂有氰氟草酯·噁唑酰草胺、敌稗·异噁草松及新药二氯喹啉草酮等,少量杂草可采取点打,节省成本。

注意事项:使用茎叶除草剂要注意先排水后回水;配药时要控制好使用浓度,宜喷匀喷透;除氰氟草酯、五氟磺草胺等安全性较高的药剂外,其他除草剂不宜重喷复喷。

4、加强田间管理

水稻直播栽培与移栽、抛秧稻的大田施肥方法、用肥量基本相似,按“重施基肥、早施分蘖肥(秧苗4叶1心期左右),巧施穗肥”原则进行;水分管理除播种后保持一段时间湿润外,注意田间出现开裂要灌跑马水润田,进入2叶1心期后按正常水分管理,按“浅水分蘖、多次轻搁、间歇灌溉”原则进行,成熟期避免过早断水。

双季晚稻重点防治的病虫害主要是三虫三病,即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二化螟、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宜根据当地病虫害发生情况,在水稻关键生育期(分蘖末期、破口期)用药防治。今年虫害(二化螟、纵卷叶螟、稻飞虱)发生偏重,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相比往年要重些,希望种植户能重视起来,等大面积发生严重再用药就比较晚了。

最后,适期收获,晚稻一般在水稻90%以上的实粒黄熟时抢晴收割,割后及时晾晒,将水分控制在13%-14.5%。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