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资讯 TOM    2020-08-07 15:16

今年7月,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力物流园”)的发展正式步入第11个年头。在这11年里,富力物流园一直保持着稳步上升的态势,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的形势下,其仍能在逆境中发展自己。那么,11岁的富力物流园是如何做到的?让我们带着好奇,一起走进富力物流园,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富力物流园全景分阶段稳步前进

“稳健发展、追求卓越、蝶变。”在与记者的沟通中,富力物流园副董事长张敏

用10个字对富力物流园11年的发展历程作了一个简明扼要的总结。

富力商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荣栋详细介绍道:“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总建筑面积体量将达到142万平方米,将成为华南区域功能最全、体量最大、全国领先的物流产业聚集区。”

“富力物流园能取得如今的成绩,首先离不开的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张敏说道,她将富力物流园自2008年开园至今的成长历经主要分成了3个阶段。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广州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敏第一阶段主要是打基础。据她介绍,近年来,物流领域发展迅速,社会对仓库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开园之初,富力物流园就结合市场需求,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即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的物流产业聚集园区。基于此定位,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富力物流园就打造出了一个36万平方米的物流园区,并建造了电梯仓,这在当时开创了“仓库能上楼”的先河。

第二阶段主要是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核心产品。2012年富力物流园开始根据客户需求调整服务,包括引入客户、根据客户需求引进相应的资源、为客户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等。李荣栋举例道:“十年前建仓基本上都是建成楼仓,一般都是三四层这样的普通楼仓。但随着电商物流的兴起,仓储需求激增,为保障效率,快速流通,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增加了部分坡道仓。所以,富力物流园后续建设的仓库基本都是‘坡道仓+楼仓’的综合体,这也是基于整个市场需求而做出的快速调整。”也正是这一调整,加速了富力物流园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第三阶段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经过前期的铺垫,近两年富力物流园旨在通过对硬件的不断升级,以打造超大规模高端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张敏进一步指出,“这两年新交付的仓库招租、业务增长,包括客户数量,由以前的线性增长变成了如今的指数性增长,非常迅速。”

打造高端仓储 为客户降本增效

“我们不仅要稳中求进,还要追求卓越。我们在建设仓库时,可以说是投入了很大的心力。”张敏在回忆电梯仓的建设时,感慨万千。一个物流园区的选址首先要拥有天然的地理位置和高度的产业集聚。富力物流园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空港核心经济圈,通过纵贯南北的大广高速连接周边四通八达的高速网,与白云机场、花都港码头和广州铁路北站形成了强大的立体交通体系,30分钟即达市区,3个小时就可覆盖整个珠三角,这样的地理位置可谓是得天独厚。

“我们园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建平仓实在是太浪费土地资源了,电梯仓就不一样,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减少了土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张敏说道。据悉,富力物流园一期仓库是首层单边货台,层高6.8米,二层、三层4.8米,这部分产品对于有温控改造需求的医药行业客户十分契合;而二、三期建设的高端电梯仓首层就有9米之高,二层、三层分别达到5.5米、6.5米的高度,可荷载货物3吨/平方米,特别适用于电商、快递、快消类客户,客户可根据需求选择仓库。大部分客户的货物并不是全部需要大批量地快进快出,还存在一些流通性相对较低的库存货品,把这些流动较慢的货品放到楼上仓库,把急需运转的货物放在首层仓库,可以有效增加仓库使用效率。与此同时,客户在拣货、发运的时间也会因此大大缩减,降低了客户的运营成本,还增加了货物的存储量,同时也提高了园区的经济效益。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富力物流园打造高端仓储“我们的每一个细节都会给客户带来惊喜。对于这样的布局,有的客户会心存疑惑,担心货物能上楼,存储量虽增大了,但效率却降低了,其实并不然。”张敏对园区仓库的性能可谓自信满满,“富力物流园高端楼仓的首层就已经实现9米净空,如此一来客户便可以安装五层货架,不仅提升了整个仓库的存储和运作效率,也大幅压缩了运营成本。”

据了解,富力物流园在建造电梯仓时,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相对于市面上部分钢结构的平仓来说,保温性能也具有极大的优势,这使得有控温需求的客户,特别是医药类客户的日常运营能耗大为降低,节能环保。此外,在电梯位置、通风系统、电力系统等方面,富力物流园都进行了最大限度地优化,以不断满足客户降本增效的需求。

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完善的硬件设施,高标准的服务水平等诸多优势加持下,如今,富力物流园已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医药物流基地及电商行业的华南区域配送中心,吸引了中国医药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等大型医药企业,以及京东、顺丰等头部快递企业的入驻。

据李荣栋介绍,富力物流园不止有楼层电梯仓,还有坡道式仓库及冷库。值得一提的是富力物流园的冷库是业内少有的全温区冷库,其可覆盖+25℃至-60℃不同温区。同时,富力冷库不但有高端食品冷库,还有医药专用冷库。此医药库是国内第一个专业医药仓储公共平台,是富力集团针对医药行业客户的存储需求精心量身定做的高端产品。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富力冷库“传统冷库大部分是在普通仓基础上改造的,相当于在普通仓里面放一个冰箱。富力物流园的冷库建造从打地基开始,就是按照冷库的建造标准来设计的。”张敏表示,以医药冷库为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医药存储的要求非常高,必须要有GSP认证(即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专指在药品流通过程中,针对计划采购、购进验收、储存、销售及售后服务等环节而制定的保证药品符合质量标准的一项管理制度)。区别于过去在普通冷库基础上改建的医药冷库,富力医药专用冷库从设计起始就按照国家药监局GSP认证的要求进行库内设计和建造;而医药专用冷库建造的流程十分复杂,不仅需要GSP专门对冷库进行初次认证,当药品进入冷库储存时还需要进行第二次认证,以确保药品储存安全。此外,还需要进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温湿度监测等。

张敏用和华润医药合作的一个案例进一步阐明了富力物流园医药专用冷库的优势。客户华润医药曾接到德国诺和诺德胰岛素产品为期一年的合作项目,由于胰岛素价值高昂且对贮藏环境也有着极高的标准,其需要储存在+ 2℃到+8℃的医药冷藏库中,而富力物流园医药专用冷库所搭载的专业温湿度监控系统,正可以实现精准的控温控湿以有效保障疫苗、血液等高端医药用品的储存安全。

展望未来 践行“三步走”计划

近几年,商业、生产制造企业、连锁超市、零售业等对物流、仓储业务的外包需求逐步增多,加之中小物流企业对仓储租赁的需求,使仓储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也吸引了不少企业入局,不仅自建仓库,还与第三方物流园合作。对此,张敏认为这是一种互利共生的局面。“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我们处在不同的位置,只要各位置上的企业把自己负责的领域做到极致,整个供应链条就会更加顺畅,这对于整体的发展是极为有益的。”

应时而动、随需而变 富力物流园着力打造高端仓储

富力商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荣栋

“富力物流园区不仅有医药方面的产业集聚,还形成了集快递、城市配送、干线运输于一体的园区业态,就像张董事长所说的‘共生’。我们服务的对象不仅局限在广州、华南、中国,还将通过各种方式走向国际。”李荣栋补充说。

他还向记者透露了富力物流园未来几年的计划,即“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提升富力物流园区自身的条件。园区将重点打造一个超大规模的一站式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一些像高层厂房、仓储式办公等多种形态的产品,为城市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为电商零售第三方物流公司快递、快运、冷链等这些相关的客户提供仓储设施的基础服务。

第二步是开展以物流园仓储设施为基础的物流一体化服务。“要开展一些增值服务,建立起集仓储、加工、分拣,包括干线运输、城市配送等于一体的全球供应链服务实体。”李荣栋如是说。

最后一步主要聚焦在延伸开展与物流相配套的服务。“如开展供应链金融、国际贸易等业务,把整个物流园区打造成‘四流合一’(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综合性物流平台。”李荣栋进一步指出,富力物流园还将充分发挥“地利”优势,为航空货运提供一站式仓储便利服务。

如今物流业态的发展趋势,已经由存储型向流通型转变,大批量、低频次订单向多频次、小批量订单转变,因此仓库形制需要调整趋向灵活多样,才能满足货物流通和企业运营的需求。

对于富力物流园的未来,张敏也是满怀期待。“我们既然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就要充分利用以发展自己,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继续拓展更多的领域,为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广州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添一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