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么吃才算好好吃?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启动云上大讨论

资讯 TOM    2020-09-19 18:00

曾经火爆网络的“吃播”节目近日被推上了负面舆论的“风口浪尖”,镜头前看似津津有味、吃喝不停,镜头后却是各种卡点、剪辑、假吃,甚至催吐。“大胃王”吃播极端化现象的出现,不仅铺张浪费更加危害健康。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研究结果显示,饮食风险因素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15.9%,已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

中国的健康大数据不容乐观。中国血脂异常人口有1.6亿,高血压人口有2.7亿,糖尿病患者达9240万人;有2亿中国人超重,肥胖症患者达到7000万。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就出现在9月19日全国科普日暨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 营养健康进家庭”启动仪式和学术交流会议上。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的徐娇处长分享的《合理膳食 人人行动》专题报告中,合理膳食以及减少每日食用油、盐、糖摄入量,有助于降低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推进合理膳食的知识普及和践行刻不容缓。

该学术交流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承制,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吴良有副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徐娇处长,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郑浩峻主任,以及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为代表的众多营养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们共同与会,开展了一场“云上健康大讨论”。

怎么吃才算好好吃?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启动云上大讨论

“轻断食”一直是目前流行的热门减肥方法,不少想对自己体重控制但是又“迈不开腿”的年轻人来说,都选择用“轻断食”来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场外“云观众”小许,就自己轻断食的一些亲身经历,通过5G云技术与现场专家“面对面”展开了一系列沟通。

28岁的小许是“轻断食”的亲身实践者,因为平时工作加班比较多,一日三餐几乎都是靠外卖解决。于是便利用周末在家的时间,只喝果汁来轻断食。“虽然我觉得一天所需的热量是达到了,但是我一点饱腹感也没有,幸福感非常的低。”这让想通过轻断食来达到控制体重效果的小许,也陷入了巨大的疑惑中:“是不是用实际的水果或者粗粮去替代,对于我们这一类轻断食新手来说会更加合适?”

专家对小许的案例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营养学常翠青教授分析到:“轻断食其实是有分很多种,但是我们得搞清楚其中两个关键的问题。其一,在临床实验中,往往能看出轻断食效果的,都是体重基数比较大的研究对象;其次针对轻断食的概念而言,一天24小时,你在8小时内摄入食物,剩下16个小时内不吃东西其实也算是一种轻断食。我会建议,你可以在一天当中,也就是在八个小时之内合理定时定量的安排你的饮食。从餐品的选择上,也建议注意蛋白质的摄入,这样会增强你的饱腹感。”

“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是今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的主题,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在会议上围绕“控油”做了生动、实用的营养健康知识科普分享。从食用油的挑选到烹饪时的“减油妙招”;从烹饪油的分类到油的平衡和脂肪酸的平衡,杨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出了建议和答案。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范志红老师,在圆桌论坛的讨论中也同样提出:“要控制烹调油的摄入,科学做饭是关键。我们可以通过烹调方式的多样化,和现代化烹调工具的选择,来达到科学控油的效果。”

民以食为天,合理膳食是身体健康的基石。这不仅关乎个人的生活质量、家庭的幸福指数,也关乎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践行。希望人人参与到“合理膳食,营养健康进家庭”的活动中来,转变从“吃”开始,吃出健康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