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召开

资讯 TOM    2020-09-21 18:27

2020年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美丽乡村研究所作为指导单位,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胡同中的创意生长”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暨梦想书坊东四胡同博物馆空间启动仪式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行。来自东城区文联、街道、公共文化机构、公益机构、老字号、媒体及校友近40余位代表莅临现场,在胡同疏解腾退与街区更新的大背景下,从城市更新的微观细节出发,围绕“胡同文化的更新、生长和营造”这个主题展开深入分享,共同探讨如何满足胡同新老居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和社区更新,达到胡同共生、创生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沙龙开始前,梦想书坊东四胡同博物馆空间举行了空间启动揭牌仪式。

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召开

(梦想书坊东四胡同博物馆空间启动仪式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行)

此次主题沙龙应邀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东城区文联主席张志勇、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卜希霆、首创经中城市更新平台总经理曹和竹、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堃、首创经中城市更新平台副总经理叶圣伟、梦想书坊主理人,北京CBD高精尖产业促进会党总支书记张玉彪、全国青联委员,央视主持人罗旭、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保华、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行政中心主任赵利民、白塔寺社区改造和文化创意项目会客厅负责人刘伟、机械工业出版社文创产品创作中心副主任甘莉、北京市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晓迪、北京中传汇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可颂、汉唐信通(北京)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刘庆顺等嘉宾。

现场7个嘉宾分别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城市更新平台、胡同文化项目和空间运营方、品牌方等立场对胡同文化的营造进行了不同角度的主题分享,大家对“胡同”概念的理解已经从北京街巷的概称与代表发展成囊括物质到精神,静态到动态,历史到现实,自然到人文的一切。正是在这一意义上,“胡同”才能作为体现和了解北京风情的窗口,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的提出,胡同文化的创新发展将有助于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对全国文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公共文化与博物馆结合,为胡同居民提供更好的文化给养

北京市东城区文联主席张志勇在开场致辞中讲到:丰富悠久和色彩斑斓的北京历史文化画廊中,“胡同”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胡同不仅作为北京居民生息的场所,更是北京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舞台。今年北京首次确立了“打造博物馆之城”的目标。通过‘博物馆之城’的建设,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随时随地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文化魅力。如果胡同文化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并走进更多的博物馆,将会为胡同居民提供更好的文化和精神上的营养。

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召开

(北京市东城区文联主席张志勇致辞,讲述他眼中的胡同之美)

最北京图书馆,做居民眼中最温暖的风景

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堃分享了最北京图书馆-角楼图书馆的运营情况,她指出角楼图书馆围绕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阅读生活体验中心、文化社群交流中心、北京文化传播中心”的四个使命来进行运营,她总结道:截至2020年8月,进馆共13万余人次,平均每天进馆278人;为了吸引更多中青年读者群体,角楼图书馆每周五延长开馆时间至22时,开办“角图夜读”活动,每周开馆时间达70小时;共举办477场群众文化活动,直接参与38000余人次。角图已成为一个彰显北京特色的,集阅读服务、文化展览、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新地标。未来在这个由建筑、环境和人共构的文化磁场中,其散发出来的人文之光、人性之善和人情之美,触动着每个人的心灵。

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召开

(北京市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馆长左堃分享角楼图书馆的特色品牌活动)

传统四合院,演绎现代的文化内涵

首创经中城市更新平台副总经理叶圣伟以“一个四合院的创意新生”为题,分享了东四胡同博物馆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复合空间的运营思路。他提到东四胡同博物馆要做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融合者、推进者和先锋者,自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先后打造了“古韵今风”北京国际设计周系列、胡同复古骑行、东四胡同摄影展等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全年250余场文化体验活动,让这个700多平米的四合院成为胡同文化展示和传播空间、文化实践与体验空间、文化交流空间和未来社区服务中心。

复刻社区共同记忆,营造有温度的社区文化

白塔寺社区改造、文化创意项目会客厅负责人刘伟谈到“白塔寺微妙会项目”时说道:这个项目是用白塔寺庙会的文化去挖掘和整理,用一种演绎的方式把这种文化在社区里表现出来。最后通过居民们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在庙会上真正地吃到了失传多年的例如茶汤李、盆儿糕、豆豉糕等,庙会上的小吃、年货、玩货这些物品背后其实都承载着这个社区共同的记忆。居民小小梦想的实现是需要当下多元主题的方式一起共同来努力的。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白塔寺的居民们能够更好的凝聚在一起,能够继续在这样一种温暖的社区环境里给老百姓的日子带来更多的色彩和温度。

新生活,源于创意营造;酱心酿,成就新胡同味道

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俞江富发言表示作为600年的老字号品牌“六必居”一直相信时间是最好的酿造师,与老北京胡同生活息息相关酸甜苦辣咸五种味道都是有六必居相伴相随的。作为拥有六百年中华老字号品牌的企业,六必居有责任传承和创新匠人精神,共同挖掘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历史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和创新价值,今天也是六必居举办的“龙门杯”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开幕,以“龙门”品牌为关注点,聚焦国货品牌的新活力与创新,为国潮文化发展增添色彩,搭建年轻人与老国货品牌之间的情感桥梁。他还表示:下一步六必居将在北京更多的社区开设门店,让这些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都能够触手可及。

双轨双线,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文化设计

梦想书坊主理人、北京CBD高精尖产业促进会党总支书记张玉彪以“胡同文化共享空间2.0——全民参与社区设计”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提到梦想书坊东四胡同博物馆空间今天正式运营,这里将以“公益活动引领,塑造社区文化品牌,创建社区文化品牌资产”为运营理念,以阅读和美育教育为驱动,梦想书坊从空间场所而形成的社交场和活动场、媒介场,最终沉淀胡同的记忆场四种场域价值叠加的运营逻辑,扎根胡同文化,联合更多的机构构建阅读+新型胡同文化的共享空间。

梦想书坊从2018年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智库的支持和指导下,打造公益和商业双轨运营模式,一方面把公共文化服务带进每一个空间,另一方面要打造一个链接有创造力的个人和机构,在梦想书坊里形成优质多元的文化服务,精准地满足群众的需要。基于5G时代大数据的背景下,线上线下满足老百姓文化消费需求。至今直接运营社区、园区、景区、美丽乡村等区域累计运营面积达到2万平米。

第二届社区更新与创意营造主题沙龙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召开

(梦想书坊主理人、北京CBD高精尖产业促进会党总支书记张玉彪分享梦想书坊如何系统构建2.0胡同文化空间)

胡同文化创意生长 构建城市文化基底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理想的城市是什么样子?空间能不能把线上的人拉回到线下?现有空间如何实现我们的再生产,以此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梦想书坊发起人卜希霆以“胡同中的创意生长,空间营造美好生活”为题,分享了他的观点感受。在他看来,未来的理想之城的发展方向是大数据智能生活,人类应对AI快速发展的方法之一是构建“以人为本”的良性创意生态系统,打造丰富的创意环境,能够连接未来虚拟网络和线下所有人的生存环境。他提到未来对于空间再生产有六个维度:空间即舞台、空间即教育、空间即消费、空间即媒介、空间即社会、空间即文化;老胡同和街道可以创造文化。努力在胡同中塑造复合文化微空间,可以让它们成为一座城市最为重要的文化名片。

沙龙最后一个名为“胡同记忆情报局”的互动展览通过分享关于胡同记忆的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展示和情报寻找互动游戏,给现场嘉宾带来新颖有趣的体验。这个互动展览是基于胡同原著居民的市场洞察而规划的一个文化与养老的融合的服务性平台和信息中心。从胡同老年居民的讲述需求、历史记录、人文关怀、沟通桥梁这四个需求出发,从而达到拉近城市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同时在社会治理结构中信息上传下达成为重要沟通桥梁。据悉,这个展览项目由5个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研究生的课堂项目,未来将在梦想书坊东四胡同博物馆正式落地,邀请东四胡同及更多的胡同居民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正式搭建胡同居民记忆影像数据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