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吃糖就不会长蛀牙?医生:碳酸饮料对牙齿的腐蚀超乎你想象

资讯 39健康网 2020-10-05 14:58

9.20全国爱牙日即将到来,根据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岁孩子的龋病患病率为70.9%,龋菌率为4.24%。这说明,至少5岁的孩子70%以上有一颗或一颗以上龋齿,每个孩子平均有四颗以上龋齿。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内科主治医师陈宇在接受39健康采访时表示,儿童龋齿发病率越来越高,以前是城市龋病高于农村,现在已经变成农村高于城市。这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孩子的糖摄入量增加,零食多样化,但治疗条件不如城市,护牙意识也相对较弱。除了龋病之外,儿童的牙外伤发病率也比较高,常常因为车祸或被玩具伤害到牙齿。

同时,她指出,5-6岁孩子龋齿最严重,接诊中发现很多家长对护牙预防蛀牙存在不少认识误区。

误区1、孩子反正要换牙,长蛀牙也不打紧,换牙之后就好了

其实不然,陈宇提醒,蛀牙会影响孩子吃饭,使得营养不均衡,导致孩子发育受限;影响美观,因为蛀牙会影响颌骨发育,包括牙齿的排列,所以可能小时候的蛀牙会影响以后的颜值。长蛀牙还可能诱发感染,引起发热等疾病。

误区2、不吃糖就不会长蛀牙

事实上,不吃糖也可能长蛀牙。吃蛋糕、饼干、口中含饭、含奶瓶睡觉等不良习惯,照样也会引起长蛀牙。

有的家长虽不轻易给孩子吃糖果,但经常给孩子吃粘性很强的糕点、饼干、等零食,这些食物同样含有大量的糖分,如果吃后没有好好刷牙,同样对牙健康是不小的威胁。

“预防蛀牙,除了远离糖,还要注意减酸。”陈宇解释说,牙齿是怕酸的,现在很多孩子天天喝碳酸饮料、喝酸奶,这些酸性食物会导致口腔内PH值下降,容易对牙齿表面造成直接腐蚀、破坏,从而引发酸蚀症。建议少喝饮料,日常中选择凉白开比较好。

误区3、护牙只要刷牙就够了

陈宇摇头否定,“光刷牙是不够的,必须掌握正确的方法,每天刷牙两次,每次刷足三分钟,并注意辅之牙线的使用。”家长应该从小鼓励和教会孩子使用牙线,牙线既可以很好清洁牙面,又不会像牙签那样导致牙缝变大。

从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家长就应带孩子到儿童牙科进行口腔检查,一般每年进行两次牙科检查,并学会如何保持孩子的口腔健康。

如何预防长蛀牙?

作为家长,如何让孩子保持口腔健康,预防长蛀牙?

对此,陈宇回应表示,首先要监督控制孩子少吃零食,如果吃零食,建议集中在一个时间吃,不要分散在一天中多个时间吃零食。

第二,认真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日两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日使用牙线一次。?

第三,饮食要均衡营养,孕妈和准妈妈、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注意钙磷平衡。

第四,定期进行牙科检查,适时进行窝沟封闭保护牙齿。(通讯员 李雯)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