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镇峰会聚焦全球发展议题 百度CTO王海峰提出AI是创新发展新动能

资讯 TOM    2020-11-24 17:54

11月23日-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的大会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成为重要议题。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成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24日上午,百度CTO王海峰出席“人工智能:育新机 开新局”论坛,并发表“人工智能 创新发展新动能”主旨演讲。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标准化、模块化、自动化的特征。王海峰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大规模的产业应用落地,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工业大生产阶段。”

乌镇峰会聚焦全球发展议题 百度CTO王海峰提出AI是创新发展新动能

百度CTO王海峰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论坛发表演讲

2010年初,百度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是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多年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的集大成,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和AI安全。基础层是数据、算力和算法,是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核心基础;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认知层包括语言与知识技术,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掌握知识、理解和运用语言,具备认知能力;平台层则是面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打造繁荣生态;安全体系则纵贯百度大脑各层,为AI技术及应用保驾护航。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从2016年开始开放百度AI技术,到今年已经升级为6.0,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一方面核心技术不断迭代创新,另一方面,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及百度昆仑芯片等也不断夯实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

乌镇峰会聚焦全球发展议题 百度CTO王海峰提出AI是创新发展新动能

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向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王海峰表示,百度大脑的基础底座“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深度学习平台在整个人工智能技术栈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位置,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

不断创新迭代的飞桨平台,具有开发便捷的核心框架、支持超大规模深度学习模型训练、多端多平台部署的高性能推理引擎和覆盖多领域的产业级模型库等四大核心技术。如今飞桨已凝聚230多万开发者,服务9万多家企业,创建了超过31万个模型,在AI技术创新、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AI核心技术和算法层面,百度大脑持续创新突破,核心技术保持领先。在语音方面,基于麦克风阵列的声音增强和声学建模一体化的端到端识别,使得语音识别的错误率大幅降低;业界首创的多分区模型波束技术则有效解决耳机等终端设备“串扰”问题。通过专为远场语音交互定制的百度鸿鹄芯片,百度实现了软硬一体化设计的语音交互,以软件定义芯片,更契合深度学习模型计算。

视觉方面,百度大脑视觉技术全场景覆盖,包括图像、视频、AR/VR等等,以及人脸、视频、文字、车辆、人体等各种垂类的识别技术,在各领域得到了应用。同时,百度还开发了视觉AI SDK,3D结构光模组等等,构建软硬一体的视觉技术能力。

在语言与知识技术方面,百度构建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知识图谱,拥有超过50亿实体,5500亿知识,并在不断演进和更新,已应用于各行各业,日均调用次数超过400亿次。基于知识增强的持续学习语义理解框架文心(ERNIE),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融入知识,具备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曾一举登顶全球权威数据集GLUE榜单,首次突破90分大关,刷新榜单历史,超越人类得分。在11月14日举行的2020第十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文心(ERNIE)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获颁“2020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百度大脑6.0已经具备“知识增强的跨模态深度语义理解”能力,语音语言一体化理解、图像语言一体化理解,使得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准确率大幅提升。融合语音、语言的同声传译技术,翻译准确率超过80%,时延3秒,与人类水平相当。百度同传已支持多场国际会议,为2020服贸会提供机器同传服务,总观看量接近500万次。而在百度世界2020大会中首度亮相的具有认知能力的虚拟数字人,更是融合语音、语言、视觉等多种技术的综合应用。

百度大脑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270多项领先的AI能力,更敏捷、更高效支撑AI工业大生产,助力产业智能化提速。

王海峰介绍,基于百度大脑,百度通过智能云将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百度智能云融合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提供了通用的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等多层次的平台,以及为各行各业赋能的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

百度智能云提供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包括城市感知中台、城市AI中台、城市数据中台、城市交互中台等等,支持各种智能应用场景,让城市更安全、更从容、更通畅、更宜居。

医疗领域,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智慧医疗体系包括医疗AI中台和医疗知识中台,涵盖筛查、诊断、管理三个重要环节。目前,已经服务27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服务人次超过了2500万。

工业制造领域,智能技术正在帮助制造业创新、提质、降本、增效。百度智能云利用领先的AI技术帮助企业建立竞争优势并支持中国制造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智能化升级浪潮中,人才不可或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已培养超过100万人工智能人才;未来5年,还将联合社会各界培养500万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王海峰表示,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面对信息革命历史机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正在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