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易华录董事长林拥军:数据湖是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

资讯 TOM    2020-12-22 19:22

“数据湖是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助推三、四线城市跨越数字经济发展鸿沟。”12月18日,以“数据湖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数据湖大会在徐州成功举办,易华录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林拥军发布了题为《数据湖是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的主旨演讲,并接受媒体采访。

 易华录董事长林拥军:数据湖是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

 

针对数据湖如何赋能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林拥军表示,当前从瓦特经济发展到比特经济,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要完成要素的收储、交易和治理——这些环节存在着存不起、得不到、不会用三个痛点。“以蓝光存储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存储技术,大大降低存储能耗与存储成本,并将存储时间延长至近百年,正在解决第一个痛点;政府收储、有序开放一切公共数据,可以解决第二个痛点;广大数字经济的从业企业依法获得数据,开发各种数据算法和应用场景,可以解决第三个痛点。在这一基础上推出的城市数据湖,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同时解决发展数字经济三个痛点的一个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新基建方案。”数据湖以高效降低数据存储能耗与成本的电磁光混合存储系统为底座,以收集、整理、开放“数据要素”,发展区域数字经济为己任,以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服务形式,是大数据中心的升级版。

据悉,“十三五”期间,易华录数据湖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突破与创新,已在全国累计落地30多个“采、存、算、管、用”一体的城市数据湖。谈及目前数据湖建设和运营成果,林拥军介绍到,数据湖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建湖、引水、水资源开发利用。“如今,数据湖已构建起涵盖湖存储、云计算、IDC、To G、To B、To C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数据湖里的数据可以分为解析提纯后的非结构化数据、全部的半结构化数据、全部的结构化数据。网络传输与物理迁移融合,能够降低数据收集成本;数据存算分离,能够使政府与企业有序向云端迁移。数据湖助力三大运营商发展云归档、云备份业务,运营商渠道成为数据湖商业引水的干流。为了保障数据安全,易华录推出“湖网融合”策略,通过专湖对专网,内湖对内网,外湖对外网的方式确保实现。”

如今,数据生产要素化国家战略开启数智经济新时代,为数字经济提档加速换上新引擎,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数字视网膜合作解决方案,启动了超级存储实验室,成立了数据资产研究院。对此,林拥军表示,“易华录数据资产研究院是数据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痛点和问题为导向的,以落地为终极目标,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将碎片化数据变成当地的资产,以及如何落地数据应用场景。这也是易华录近两年大规模扩招高级别硕博人才的初衷。”此外,易华录也在通过数据银行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丰富数据资产化的研究,“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把每一个城市的数据湖都转化成为这座城市的数据银行或者数据要素市场,由此,数据湖才达到了它的终极目标。”

林拥军强调,易华录兼顾全球百年变局中的央企使命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需求,已围绕“新基建”创新业态。展望“十四五”,易华录将不忘初心、继续探索,构建“百城百湖”、“百湖百院”、“百院万人”、“百湖万P”、“百湖10万机架,联湖成网”、“百亿基金”的新局面,在超级存储云、数据资产化、数据湖专线联网、基金组建等方面重点发力,为地方政府发展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