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银行张斌:银行业深化数字化经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0-12-14 13:14

 12月10日,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平安银行凭借出色的特殊资产管理能力、风控水平,以及对小微企业服务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分别斩获杰出特殊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三大行业奖项。

平安银行首席信息执行官张斌发表了《科技引领平安银行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未来,银行是无处不在的,服务随需而至,一定是数字化、智能化和开放的银行。平安银行将继续夯实科技基础,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数字化经营。

张斌提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五大策略

作为行业备受关注的金融论坛,主办方邀请到近百位行业大咖、数百位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平安银行张斌:银行业深化数字化经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安银行首席信息执行官张斌

在银行业发展论坛上,张斌发表了《科技引领平安银行创新发展》的演讲。他指出,消费互联网对零售、社交、出版、金融甚至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颠覆和巨大的冲击。科技,特别是数字技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消费互联网之后,产业互联网蓬勃兴起。未来属于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广泛运用催生了数字经济的产生和发展。

不同的人在看数字经济时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数字经济具有三个公认的特点,首先,数据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最关键的生产要素;其次,数字基础设施就是新基建,成为社会和经济新的基础设施;第三,供给和需求日益走向协同,日益走向弥合。

张斌表示,因为数据经济的特点,使得它可以显著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也可以显著地提高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因此也可以说数字经济是一种更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更具体的来说,数字经济图景就应该是数字驱动 、智能运营、万物互联和开放协作的。

此外,数字经济对金融会有新的要求。数字化转型或者科技引领,本质上是用数字技术对银行进行改造,不光为了提高效率和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自身的进化,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数字化转型绝不是一项技术的工作,而是一个企业,乃至行业的变革。外部环境对金融的变化的要求,包括金融科技带来的可能,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传统的金融形态+互联网+信息技术日益的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其次,数字原生的金融工具、服务,及金融生态正在形成,未来可能更具有颠覆性。

对于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张斌认为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他提出了五个策略。第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引领要求组织全面拥抱科技。科技引领、战略落实需要业务和科技非常深度的融合;第二,敏捷是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也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具备的能力;第三,数据资产的管理和运用能力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能力;第四,基于互联网的生态、开放的生态,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未来一定要走云原生技术路线;第五,所有的数字化转型科技引领都是巨大的投入,包括人才的投入、资金的投入和精力的投入,并且要把业务的价值作为检验的唯一标准。

平安银行张斌:银行业深化数字化经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殊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三大能力获表彰

领航年度盛典上,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三大业务能力获了行业大奖,代表其在业内获得高度认可。

特殊资产管理方面,自2016年底,平安银行下设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全行特殊资产经营管理工作以来,其对各分行特殊资产管理部实施专业指导和管理。在积极推进平安银行“金融+科技”转型战略,特管事业部倾力打造“智慧特管平台”,以达到“清收流程线上化、业务管理智能化、行业经营生态化、清收向经营转变”的“四化”管理目标。

通过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平安银行发挥问题资产专业化处置优势,通过对清收工作预判、项目过程督导、经营结果检视,形成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检视的精细化清收管理,加大问题资产整体处置力度,有效提升本行存量问题资产处置速度。202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收回不良资产总额141.09亿元,同比增长2.6%。

风险控制与管理方面,平安银行积极践行“数据化经营”理念打造一体化智慧风控平台,既能承载复杂投融资、新型供应链等业务的一体化流程,又能集成风险政策、风险制度、风险管理要求。依托智慧风控平台中的智能审批、智能控制、智能放款、智能预警、智慧分析和智能监控等六大智能应用,助力银行风险管理实现了先知、先觉、先行。日前,该平台还荣获2020年亚太区Gartner金融服务创新奖,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季报显示,2020年9月末,平安银行逾期贷款占比1.77%,较6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0.51个百分点和0.32个百分点;关注率1.59%,较6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下降0.27个百分点和0.42个百分点;逾期60天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均低于1。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疫情期间,平安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助企的方针政策,加快智能化小微业务平台建设和普惠小微业务结构调整的步伐。截止2020年9月末,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6%,该类小微企业1-9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全年下降1.19个百分点,不良率控制在合理范围。

为缓解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平安银行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一是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基础上,提供延期还款、合理设置还款期限等差异化应急金融服务;二是在科技运用上打造“平安好链”、“小企业数字金融”、“新一贷”等精品业务,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三是在制度执行上,采取“差异化纾困+精准化服务”策略,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四是通过实施差异化信贷定价政策和风险容忍度,全方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