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高产栽培之精选良种与精准施肥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1-12 11:19

水稻高产的前提我们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好适合的种子。由于水稻属于杂交繁育,我们要根据当地的病害发生情况,选择相对来说抗病、抗旱、抗倒伏、分蘖能力、穗型、株型的品种,同时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种植水平来选择品种特性,同时尽量选择大厂正规种子公司生产,例如:隆平系列、荃银系列、丰乐系列等等,例如:适中江淮地区一般选择“旱优73” 、“两优234”、“新两优1671”等国审旱稻品种。

机插秧一般在5月10日左右,最迟6月15日要移栽完毕,直播水稻一般在5月20日左右,最迟5月底要播完,同时我们购买的要注意包装好的种子的干净度、籽粒饱满度、是否发霉等,都需要打开查看,同时索要购买发票,以免出现问题维权,一般:种子的质量都应该达到这样的要求,也就是发芽率不低于85%,纯度不低于99%,净度不低于98%,含水率籼稻不超过13%、粳稻不超过14.5%。

目前针对水稻种植的施肥多数农民朋友都是采用复合肥“一炮轰”,同时对于肥料含量的选择、厂家、品牌选择都不同,农民朋友最关注的就是化肥的价格问题,同时也忽略了水稻是禾本科作物对锌肥的需求量比较大,没有注意中微量元素的施入来提高玉米的抗性和产量。

对于水稻最合理的施肥:不要偏施氮肥、多施磷肥、钾肥、有机肥、中微量元素肥,另外采取阶段式施肥方式,对于空闲田直播稻一般情况底肥可以使用15%复合肥60-80斤做为底肥,如果秸秆比较多增加8-10斤尿素,分蘖至拔节期追肥尿素15-20斤+中微量元素肥,孕穗肥追施复合肥15-20斤,同时注意增加中微量元素促进水稻生长减轻病害发生!

作者:祝子祥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