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子刊:去年4月太阳系一场0.1秒的“爆闪”,来源查清楚了

资讯 前瞻网 2021-01-14 17:33

 

《自然》子刊:去年4月太阳系一场0.1秒的“爆闪”,来源查清楚了

去年4月,一场席卷太阳系的巨大“爆闪”吸引了全球天文学家的目光,他们各显神通,试图揭开这场高能爆发的起源,如今终于有了结果。

来自约翰内斯堡大学的研究显示,这次名为GRB200415A的爆炸是由一颗磁星释放的。磁星是一颗具有强磁场的中子星,这颗位于1140万光年外的螺旋星系中。

研究的初步成果于1月13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文章标题为“High-energy emission from a magnetar giant flare in the Sculptor galaxy”(来自玉夫座星系磁星大耀斑的高能发射)。

这波巨大能量在4月15日凌晨飞过火星,被国际空间站以及多颗卫星捕获。虽然仅持续了140毫秒,但这次能量爆发依然被先进的轨道仪器捕捉到。

率先探测到GRB200415A的NASA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4月15日凌晨4点42分,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该望远镜探测到的第1个已知巨型耀斑。

除此之外,斯威夫特、火星奥德赛和风能任务卫星以及欧洲航天局的INTEGRAL卫星也都有所反应。

伽马射线爆(GRB)是宇宙中最明亮、能量最大的事件。只有当光束直接指向地球时,才能探测到这些。其中大部分发生在数十亿光年之外,从地球上观测时,可以持续几毫秒到几个小时。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