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交大韩泽广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出炉!发现新型甘油三酯代谢调控分子LZP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1 16:01

 

上海交大韩泽广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出炉!发现新型甘油三酯代谢调控分子LZP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韩泽广教授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LZP is required for hepatic triacylglycerol transportation through maintaining apolipoprotein B stability》在著名学术期刊PLOS Genetics上发表。

韩泽广课题组长期从事肝脏相关疾病的研究,早期研究发现肝脏特异表达的分泌蛋白LZP(Liver specific ZP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但其在肝脏的具体功能尚不清楚。

课题组通过构建Lzp剔除小鼠,探索LZP在肝脏正常生理过程中的作用,以对LZP进行深入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Lzp敲除小鼠血清甘油三酯(TG)减少,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分泌下降,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以及肝体比升高,肝脏脂质累积,载脂蛋白ApoB水平下降,这提示LZP可能参与肝脏的脂肪分泌。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LZP参与甘油三酯和VLDL分泌调节的新功能,这将有助于对肝脏脂质代谢功能及相关疾病分子机制进行深入研究,也为肝脏疾病和脂质代谢紊乱疾病的诊疗提供新思路及潜在治疗靶点。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