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敕勒川,阴山下”的新种化石!中国首次发现2.5亿年前九峰吐鲁番兽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5 14:26

 

“敕勒川,阴山下”的新种化石!中国首次发现2.5亿年前九峰吐鲁番兽

2月24日,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研究员在内蒙古大青山动物群中发现了吐鲁番兽属新种化石“九峰吐鲁番兽”,距今约2.55亿~2.52亿年。这也是第一次发现既在热带和温带地区分布的二齿兽类属。

刘俊介绍,大青山就是“敕勒川,阴山下”的阴山。最新研究的大青山动物群二叠系脑包沟组最常见的一种二齿兽类化石。新发现包括 5个个体,其中包括一具近乎完整的双齿兽骨架,都被归入吐鲁番兽属,并命名为一新种“九峰吐鲁番兽”。

吐鲁番兽是大型二齿兽类,个体可以达到2米以上,体型相当于现在的河马,目前已知最大的头骨长度超过60厘米。

新发现并命名的新物种“九峰吐鲁番兽”与此前在新疆发现的博格达物种相比,有一些重大差异。

刘俊指出,在二叠纪四足动物中,吐鲁番是唯一一个被证实同时分布在新疆和华北地区的物种。此前还没有发现一个在2.5亿年前同时分布在热带和温带地区的二齿兽类属,而吐鲁番兽是第一个。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