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蔬菜种植,掌握3个小技巧,出苗齐,苗壮,青菜摘不完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3-31 12:48

春季温度回升之后,有很多种植户喜欢撒一些青菜种子,随吃随摘很方便。但是很多农户在种植过程中,常遇到种子不出苗或者苗发黄的问题。经常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种子有问题?大多数情况下,种子没问题,而是和我们的播种方法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怎么撒蔬菜种子才能保证苗齐苗壮呢?给大家说几个平时种植蔬菜的方法和技巧。

第一,浇水

蔬菜种子出苗,需要充足的水分。很多农户是在播种之后就去浇水,导致出苗差。正确的方法应该在我们播种之前,就要浇水,而不是说播种之后再去浇水。浇水之后,土壤半湿半干之后,把土壤翻耕整平,把一些大的土块捡出去,再去播种。如果遇到雨水多的季节,尽量在雨后再去播种。

第二,播种

在整地之后,就要开始播种了。但一定要注意,蔬菜种子一定不能播种太深。有些种植户担心,播得太浅时,阳光照射后,土壤就干了,种子吸收不打水分,从而影响了出芽率。

这种担心是正确的,但是也不能只怕没有墒而增加播种深度。我们应先把种子撒均匀,覆土不超过一公分,也就是很薄的一层土。因为蔬菜的种子个头都非常非常小,前期的养分主要来源于种子自身。种子小说明含有的养分也很少,如果破土消耗了大量的养分,那么即使出苗了,也会发黄变成弱苗。

第三,覆盖塑料薄膜

在撒种之后,要用塑料薄膜覆盖。有些人又疑问,早春温度低,覆膜能提升土壤温度,为什么现在温度高了,还要用薄膜覆盖呢?覆膜除了能提升温度以外,还能保持土壤的墒情,水分不被蒸发。我们就是利用的覆膜另一个好处,保持土壤湿度,这样播得浅也不用担心,两三天之后会降低土壤墒情。

在覆膜之后,什么时候揭开呢?等到种子的破土率达到70%~80%的情况下,再去揭掉薄膜。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苗齐苗壮的效果。在撒完种子之后,一定不要去浇水。会造成土壤表面的板结,既影响了土壤的透气性,也给种子出苗增加了障碍,导致出苗慢,出苗黄。

今年在种植蔬菜时,要注意以上三个方面,播种也是高产的第一步,只要出苗齐,后期浇浇水,追追肥,就能吃到绿油油的蔬菜了!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