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一种蛋白功能的缺失,可能是破坏脑脊液的重要“开关”

资讯 前瞻网 2021-03-02 14:20

大脑微环境的严格调控是正常神经功能的基础。对分子从脑血管内皮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限制,此前已有较深入的研究。然而,对于控制体循环和脑脊液(CSF)交界面脉络丛(CP)上皮通透性的分子事件,我们知之甚少。

SOX9蛋白是高迁移率类群转录因子家族的成员,在发育过程中发挥着多种作用。在人类中,SOX9突变通常与先天性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有关,包括脑室肿大和脑积水,但其病理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发现:一种蛋白功能的缺失,可能是破坏脑脊液的重要“开关”

先前的小鼠研究表明,在胚胎发生期间,SOX9在新皮层、视网膜和脊髓的神经上皮细胞命运和分化中是必不可少的。

近期,来自中国香港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在治疗神经性疾病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研究进展。他们的研究确立了SOX9在调节交界面脉络丛(CP)通透性中的重要作用。SOX9蛋白诱导Col9a3的转录,Col9a3介导定向细胞极性所需的微管动力学,从而组装上皮紧密连接。

其中,SOX9蛋白功能的缺失会导致血液-脑脊液屏障高渗透性的异常增加,最终破坏脑脊液电解质平衡并改变脑脊液蛋白组成。

这一发现为控制血-脑脊液屏障(blood–CSF barrier)通透性奠定了基础,并扩大了对上皮组织完整性的理解,有利于未来开发新型预防和治疗神经发育障碍的新型治疗性策略。

上述研究题为“SOX9-COL9A3–dependent regulation of choroid plexus epithelial polarity governs blood–cerebrospinal fluid barrier integrity”,近期发表在《PNAS》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