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麻省理工双胞胎科普视频走红TikTok 直播打造STEM学习社区

资讯 TOM    2021-03-26 18:09

从日常分享到教育普及,TikTok上的流行内容逐渐从泛娱乐向垂直专业领域拓展,科普类视频热度不断攀升。短视频的创作让科普脱离了概念公式的高门槛性,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也加速了知识的普惠、分享和共创。

今年1月20日,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三年级的双胞胎兄弟Malik和Miles George上传了第一条科普视频。这条视频中,两人针对克雷伯氏循环的复杂性开了一个小玩笑,并获得了83个赞,开启了俩兄弟的短视频科普之旅。

麻省理工双胞胎科普视频走红TikTok 直播打造STEM学习社区

MIT双胞胎TikTok官方账号@malikandmiles

对于兄弟俩而言,这是实现梦想的开端。Miles表示:“自懂事起,Malik和我就发自内心地渴望成为科学教育工作者和科普演说家。”

目前他们已经发布了100多条形式幽默、内容有趣的科普视频,涉及遗传学、光合作用、新冠疫苗和物理定律等不同类型的科学专题知识。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他们已获得了近5万粉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找准科普定位

专注科普视频的账号@malikandmiles并非George兄弟在TikTok上的首次尝试。自从2020年初春美国开始实施社交隔离后,TikTok应用人气飙升,目前在美国大约拥有1亿月活跃用户,与2018年初相比增加了7倍。

出于好奇,George兄弟于2020年初开始发布舞蹈和梗图视频,并且很快受到欢迎,截至8月底,他们的第一个账号获得了近20万粉丝。但是他们并未满足于此。

直到今年1月,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内容创作方向,决定重新创建一个专注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内容的新账号,让所有观众都能了解STEM并对其产生兴趣。

为获得视频创作灵感,兄弟俩广泛了解当下流行的话题标签和音频,对最新热门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融入视频创作当中。Malik表示:“无论是搭配STEM梗图跳热门舞蹈,还是在自编喜剧中扮演细胞等STEM元素,在我们的视频中,TikTok热门趋势、喜剧效果、科学知识得到了良好的融合。”

George兄弟在科普视频中将简单的科学知识具象化。在他们最受欢迎的一条视频中,Miles将胡椒粉撒在水面上,但胡椒粉并没有溶解,因为胡椒粉具有不溶于水的物理属性。接着他在水中央滴入一滴肥皂水,胡椒粉便扩散至水面与碗接触的边缘,Miles解释说肥皂水是一种表面活性剂,能够减少液体表面的张力。这条视频不仅直观有趣,还结合了TikTok流行歌曲,共获得5万多次播放量。

科普视频的内容不仅包含有趣的生活小贴士,还有更严肃的内容。例如,从科学的角度鼓励观众外出佩戴口罩,劝说符合条件的人及时预约并接种新冠疫苗。

Malik表示:“我们贡献了很多与新冠肺炎有关的内容,包括针对新闻报道中生物话题的辟谣行为。了解正确信息对于人类健康至关重要,谣言四起可能引发群众恐慌。”

直播促进知识分享

George兄弟在制作短视频的同时,也开展了TikTok直播活动。几乎每晚,他们都会在“M&M的办公时间”直播间内直播几个小时,实时解答粉丝提出的科学问题。George兄弟的粉丝群体类型广泛,既有正在学习基础科学知识的中学生,也有不同专业领域的科学家,兄弟俩回答的问题包括如何考入麻省理工学院、如何申请大学,并分享作为黑人在STEM领域面临的现实问题。

Miles表示:“TikTok汇聚的人群非常广泛,直播所有的内容都围绕STEM话题展开,不仅有中学生询问大学申请问题,还有很多博士后与研究生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我们从未想过,TikTok能够建设如此出色的社区。”

在一位五年级老师的邀请之下,George兄弟还通过TikTok平台与学生们进行远程对话。Miles表示:“我们在TikTok的规模正逐渐扩大,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普价值,我们将启动一项STEM倡议计划,以便加强与K-12(从幼儿园到12年级)学校的交流合作,为各年龄段的学生提供有趣的浸入式远程教学。”

George兄弟还希望能够通过TikTok科普视频,鼓励不同背景的青年学生选择从事STEM领域的工作。对于未来,Miles分享了他们的美好愿景:“我们的愿望是,年轻的黑人小孩通过有趣的视频,了解到两个正在努力钻研科学的黑人大学生,他们的人生也因此被激励。”

Malik和Miles就读于新泽西州伍德布里奇市的一所高中,Malik非常期待在能够与母校保持交流,他说:“最令我们欣喜的进展是,我们已经与曾就读的高中校长取得联系,未来我们将在母校开展两周一次的交流会,与不同年级的学生直接对话。了解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后,我们分享了自己曾经在校学习生活的经历,并提供如何为大学入学做好充足准备的建议。”

George兄弟在麻省理工学院主修生物工程学专业。Malik表示:“我们在TikTok发布的视频,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生活的真实经历,TikTok平台有助于让人们意识到,名校里也有我们这样的人——不仅享受大学生活,还热衷于探寻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