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方力钧到土豆王国,他们都在抖音创作艺术

资讯 TOM    2021-03-29 15:39

经常用抖音的人都知道,抖音的LOGO核心构成就是一个跳动的音符。

据介绍,抖音logo的创意灵感就来自电波干扰后出现的眩晕视觉效果,像是一种“故障艺术”。

所以,抖音历来与音乐、艺术是分不开的,在4年多时间里,聚集起大量的艺术创作者群体。这当中,有知名艺术家和机构、专业的艺术从业者、观察者,还有普通的艺术学习者、爱好者。他们用作品让更多人看到生活的多样、美好和不同的可能。

艺术家可能就在关注列表里

在抖音上,方力钧郑重其事地发了三条自我介绍。

但他所创作的光头形象,早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一个经典的符号,即使不知道他名字的普通人,大概率也看过他的“光头”画。方力钧是在国际艺术舞台中最具知名度的中国画家之一。公开报道显示,其单幅作品曾卖到5948万港币。

方力钧算得上是少年成名。他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93年,他的“光头”画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作品参加了著名的威尼斯双年展。

从方力钧到土豆王国,他们都在抖音创作艺术

方力钧的图象世界奇异怪诞,似人非人、似鸟非鸟、似鱼非鱼,有结队的光头男孩,有旋涡状的大气、云彩,也有长出翅膀作陶醉状飞翔的孩子。这种非现实的空间,超自然想象,寄托着他的精神理想。他说,“真正的艺术是去拓宽世界和生命的边界,能独立思考,更要做出前卫探索”。

无论是早期的光头,还是后来的具有生命寓意的昆虫、陶瓷,方力钧都在勾画不同时代与社会语境下的生命状态,这些通俗、夸张的形象,传递的是他对生命和当下的思考。

如今,“画画、创作陶瓷、版画制作;策展、布展、参展;玩乐、喝酒、围观小动物……”是方力钧感兴趣的事情,当然还有拍抖音,做直播。他希望让更多普通人喜欢上艺术。

他既拍自己的画,也拍朋友的画,还会拍小朋友画画;他拍自己制作陶瓷、版画艺术作品的过程;他还会兴致勃勃把自己改良创作工具材料的过程也分享出来。

从方力钧到土豆王国,他们都在抖音创作艺术

方力钧也会分享一些艺术家的“奇怪”爱好:他不厌其烦地观察拍摄地上、草丛里、树林中的昆虫、青蛙、小鸟等小动物,还用连续剧的方式记录了蚂蚁们搬运物品的全过程,说是“见微知著”。

没用多少时间,方力钧就在抖音发表了300多条视频,喜欢了850多个视频,关注了2090名抖音网友。如今身为抖音艺术顾问,方力钧认为未来的艺术家,很有可能会从他超长的关注列表里产生。

这才是艺术应该有的样子

坐进剧院欣赏一场交响音乐会一直是件奢侈的事情。动辄上千元的票价、高雅的正装华服、亮光闪闪的精美乐器,都给观众留下高门槛的印象。但如今,一些入驻抖音的交响乐团、音乐剧场机构,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让更多人可以亲近、喜爱这门高雅艺术。

去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13周年的生日,他们决定在抖音发起了一场线上艺术节直播。从当天早十点到晚十点,不间断直播了整整12个小时,以其回馈乐迷们的热情。

最近两年,国家大剧院在互联网上人气飙升,一扫曾经“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在抖音,该剧院几乎平均每周都有一场免费演出直播。贝多芬四部奏鸣曲、布鲁克纳的《第二交响曲》、理查·斯特劳斯专场音乐会、经典黄梅戏《女驸马》等不一而足。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表示:“线上直播很成功,感觉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就在“13周年线上艺术节”直播的前几天,国家大剧院另一场趣味十足的直播刚刚结束——“回味经典歌剧中那些让人‘意难平’的CP们的爱情故事”,表演曲目包括《今夜无人入睡》、《春风你为何唤醒我》等,通过充满新意的角度来让人领略一幕幕经典歌剧。

从方力钧到土豆王国,他们都在抖音创作艺术

国家大剧院对当下社会热点的即时回应和互动创作,也让人看到了传统艺术与时俱进的改变。比如在其抖音主页置顶的原创抗疫主题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用交响乐的形式来表达对白衣天使的敬意,成为疫情期间的网红作品。很多演奏家开始在网上直播,甚至分享日常生活,与乐迷互动。

当高雅艺术主动走下神坛,与抖音等新的媒介平台产生交互,受益的往往是更多普通人。很多乐迷乐在其中,他们甚至与演奏家们相互切磋,彼此问候。一位演奏家在直播中说,“这才是艺术应该有的样子”。

有一群孩子在唱歌

抖音上,有一群孩子在歌唱。

并不只是唱歌,土豆王国小乐队的每条视频里,孩子们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情境里表演:摇头晃脑、拍手跺脚、挤眉弄眼。这种带着童真味道的浮夸,让人不仅是在欣赏音乐,更是在享受生活的快乐。

对于“玩音乐”这件事,土豆王国小乐队有很多想法。

在乐队成员12岁的草莓同学和11岁的艾窝窝同学看来,“玩音乐”就是一个孩子随便打了个鼓点,另一个孩子用吉他弹几个和弦,钢琴也跟着加进来,会唱歌的孩子和着旋律哼上几句即兴的小曲儿,“很奇妙地就合在一起了”;又或者是随便逮着几个能响的玩意儿,“动次打次”地就演奏起来。

后者也是土豆老师所想的,不过他设想的场景则是在一间厨房里,大家拿着各式厨具“叮呤咣啷”地玩起来。

另一种玩法是把已经写好的歌,换一种风格来演绎。土豆老师从不跟孩子们解释歌曲里那些大人们的情感,因为“模仿大人就会显得很做作”,反而是孩子们独有的味道,会把这首歌演绎得很“好玩”。

土豆老师觉得,视频拍出来后,是不是给观众带来了快乐,也是评价“好不好玩”的一个标准。

为了精益求精,每条视频,土豆老师都要准备上不同风格的布景、服装,搭配孩子们对这首歌曲的演绎。而孩子们也会自己设计好动作和表情,几十秒的视频里,一刻都不会让自己呆在那儿。“同学都在看,他们也不敢随便糊弄,不然自己都觉得没面子。”土豆老师说。他对所有已经是乐队成员,以及想参加乐队的孩子们和家长们,都会说:要玩,就认真地玩。

土豆老师就这样用短视频的方式,在一群孩子的心里种下了音乐的种子,很多同学都把未来能创作自己的音乐当做梦想。这也是艺术最想做的事情。

从方力钧到土豆王国,他们都在抖音创作艺术

艺术的训练和熏陶,其实会影响人的一生。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认为,专业艺术家给抖音指出了审美方向,原生艺术创作者构建了抖音的审美主流,庞大的抖音普通用户群体,受到这两者的影响,通过视频、直播参与到了艺术审美中来。

作为抖音艺术普及行动“DOU艺计划”的联合发起人,胡智锋期待这种严肃艺术的“下沉”和生活艺术的“上扬”,并认为两者的交融有助于整个社会审美提升。

抖音正在努力成为展现这种交融的平台。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可能是一双发现美好的眼睛。而在抖音,人们可以记录美、传播美、放大美。这让艺术之美,散发出更耀眼的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