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如何施肥料?种植户这样用肥,荚多粒饱满,高产不早衰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4-02 18:48

花生是重要的经济作物,既可食用、饲用,又可榨油,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用途十分广泛。

花生的产量除品种因素外主要受栽培管理影响,而在这其中,施肥又是重中之重,本次我们来聊聊花生施肥的相关问题。

花生的需肥特性

①根部有根瘤

花生根部着生根瘤,多数着生于主根上部和靠近主根的侧根上,能固定空气中的氮素,全生育期共需从土壤中吸收氮素营养的1/3即可满足花生的需求,因此氮肥施用要适量。

②需肥存在阶段性

花生的生育期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苗期,开花期,结荚期以及饱果成熟期。

苗期阶段茎根、侧枝生长的养分主要来自于种子(少部分为根系吸收),需肥量较少;此期根瘤发育不完全,无法吸收氮素。

花期是花生生长最为迅速的时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存,营养需求量大,根瘤对于氮的吸收也大大增强。

结荚期主要是茎的生长和荚果的生长,这期间花生的生殖生长占据主要部分,对于钙元素的需求很大。

饱果成熟期虽然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较少,但仍应该保证营养物质的充足,以避免茎叶徒长和促进饱果率。

③需肥种类多样化

除氮磷钾外,花生对钙元素需求量高,因为钙素能促进花生根系和根瘤的发育,促进荚果的形成和饱满,减少空壳,提高饱果率。

此外,钼、铁、锰、硼、硫对于花生的生长以及产量的提高都非常的重要,不可忽视。

花生施肥方案

底肥:一般以有机肥为主,配施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缺乏中微量元素的地块酌情补充。

种肥:用根瘤剂拌种可提高花生活性根瘤菌的数目,用钼源库溶液浸泡种子可补充花生所需的钼。

促苗肥:一般不施,底肥不足或是苗弱时可补充少量的速效性氮肥,叶喷钼源库1000倍液,来促进幼苗发棵。

花期肥:重点补充,可追施含有氮、磷、钾等无机元素的肥料,如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等,叶面喷施硼源库1000倍液+钼源库1000倍液等,促进开花下针。

下针结荚肥:控制氮肥施用,重点补充磷肥、钾肥、钙肥,叶面可喷施磷钾源库500倍液+多效唑+钙源库1000~1500倍液,控旺并促进荚果发育,提升产量。

饱果肥:以叶面追肥为主,有脱肥现象的磷钾源库500倍液+1~1.5%尿素+钙源库1000~1500倍液,以保留根与叶的活性,防早衰;若叶片贪青,可喷磷钾源库500倍液+钙源库1000~1500倍液,以促进荚果饱满,减少空壳,提高饱果率。

若是地膜花生,则应重点下好基肥,通过施用缓释性肥料来保证整个生长期的基础供应,一般不需额外进行根部追肥,但需配合叶面追肥与控旺,来保证其正常生长与产出。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