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资讯 TOM    2021-04-23 18:26

4月21日,第十五届国际物联网展会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行业的各种高精尖技术在展会上亮相,笔者在其中也看到了一些制造型企业参展,例如一个传感器制造商:汉威科技。

“一个做传感器的企业,跟物联网有什么关系?”

很多不太了解传感器的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从汉威科技集团董事长任红军在大会特邀报告上的发言中,找到了答案。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万物互联,传感先行”

没有传感器,就没有办法采集数据。所有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系统中,传感器所发挥的作用,其实都是一个数据来源的重要入口。人类为了从外界获取信息,必须借助于感官系统,而物联网时代,单靠人类自身的感觉器官,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传感器。所以,在物联网的实际应用中,传感器就相当于人类感官的延伸。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其实传感器也早已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例如工业生产、农业、宇宙开发、海洋探测、环境保护、资源调查、医学诊断、生物工程、甚至文物保护等等极其之泛的领域。可以说,从茫茫的太空,到浩瀚的海洋,几乎每一个现代化项目、复杂的工程系统,都离不开传感器。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所以在整个物联网生态系统中,传感器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了传感器,才能与下一层即网关和网络层建立网络连接,然后再连接传输层的应用层。

这也就是汉威科技,最初作为一个传感器制造商,与物联网之间最直接的关系。可以说没有传感器,就没有物联网。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有了“感知”,不能没有“大脑”

物联网的终极目标是“万物互联”,不仅仅是人机和信息的简单交换,而是更加深入的生物功能识别和读取。这背后除了感知层的传感器,还需要背后强大的助推器:云平台。它相当于人类的大脑,将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储存和计算,进而发出指令给物联网应用层,来完成一整套的物联网智能化的处理。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本届国际物联网展上,笔者看到,大部分的企业,很少有涉足云平台这一板块,但是,汉威科技重点展示的产品中,就包含这样一款云平台:祥云物联网平台,这也是相比其他制造型企业,汉威的优势所在。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祥云物联网平台,是汉威科技集团历时十年打造的从端到应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核心PaaS平台,自带丰富的服务模块,具备完善的设备接入管理、数据管理、应用管理、账户管理功能。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

没有感知,“物联网”就是一句空谈

作为主要应用于工业物联网的云平台,它与消费物联网平台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工业物联网平台必须稳定,可靠和安全。因为平台一旦出现故障,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在可靠性,稳定性,灵活性,安全性支持等方面,都有着严苛的标准和要求。

总结:

如果说,互联网是在现实的物理世界之外,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世界,那么物联网则是将两个世界融为一体。要实现这一融合,是需要整个物联网生态系统,从感知层到传输层、再到应用层,每个环节的共同参与、高效合作的,缺少任何一个环节,“物联网”都是空想。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汉威科技作为一家传感器龙头企业,始终坚持走物联网道路的原因。从感知层、传输层到应用层,汉威科技所提供的是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从一个传感器制造商,发展成为如今的一个完整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是汉威科技在物联网领域不断探索、创新的结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