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资讯 TOM    2021-04-01 11:08

中国纹样,自古以来就是美的象征。起始于夏朝,世代进化。凝聚着东方想象力的勾勒纹路,既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文化的承载者。

这样的东方元素如何走入年轻人的世界?天猫新文创的解法是从一把极具功能性的雨伞切入。今年3月,天猫新文创联合anplus、rabbituu、rumbrella、沐彩、菲诺等品牌与中国纹样研究机构纹藏,以中国纹样为切入点,为年轻人们打造“一把有纹化的伞”,让传统文化与雨伞行业深度结合焕发新生。也用文化赋能传统产品,跨界联合创造更多可能性。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抓住年轻人的雨伞新需求,打造一把有纹化的伞

三月雨季将至,人们的雨伞需求也激增。近几年,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应用,产品设计工艺的不断提升,雨伞作为休闲消费品的功能也呈多样化趋势。天猫作为伞品类第一平台,每年也保持着不低于20%的增速。

随着更多年轻一代消费者对雨伞提出了时尚化、个性化需求。一把契合消费者心意的雨伞,不仅要实用、功能性强,还需要有高颜值,甚至是带有文化附加价值。

正是洞察到这样的需求,天猫新文创在今年3月带来了中国纹YOUNG系列,通过对传统纹样的研究与解构,提取8种典型纹样进行现代化演绎和设计。同时,深度结合雨伞行业产业带,推出了“一把有纹化的伞”系列商品。

之所以选取纹样,也和年轻人的喜好密不可分。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欧气”、“锦鲤”、“水逆退散”等网络用词的走红,即代表着他们对好运的向往。天猫新文创即有意从代表祥瑞的传统纹样为切入口,为年轻人带来通往向往之路的好兆头。

为了保证对传统文化的应用更加正统,天猫新文创选择和专业的纹样研究机构纹藏合作,提取了忍冬、桂花、松、柿、桃花、象、鱼和燕子8种中国纹样的典型元素,同时进行现代化的演绎,将8种美好寓意带给消费者。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比如,桂花即与折桂同义,借喻高中状元、登科夺冠;象则与祥字谐音,寓意平安;桃花,开于早春,在古代被寓意爱情的到来。柿与事同音,寓意事事如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天猫新文创还与雨伞行业产业带深度联合,从文化研究与产品设计,全面赋能产业带。让原本客单价较低,同时利润微薄的雨伞行业,被赋予更多附加价值。近几年,蕉下、左都等新锐品牌在天猫平台实现了快速成长。2021年,天猫也致力于伞品类新锐品牌的孵化,而通过联合纹样、IP、艺术家等机构,天猫快速推动了伞品类的供给多样化,推动伞品类行业发展。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可补充销售数据)通过紧跟年轻人的个性化消费诉求,投其所好,最终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

一把雨伞搭出最强“街拍现场”,中国纹化的年轻化演绎

当一把雨伞被赋予文化价值,它能所发挥的意义也被无限放大。

为了更好的展现中国纹YOUNG系列之美,天猫新文创与纹藏联合,在杭州网红地标天目里打造一个线下雨伞装置,成为不少人周末打卡的好去处。通过艺术化的演绎,吸引人们前来打卡拍照,同时参与抽取纹样签,既满足消费者的社交诉求,还带有好运寓意,也自然在年轻群体间形成了传播。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在这样的互动过程中,消费者也得以更加自然的获取中国纹样文化。让原本静态的文化知识内容,达到更加生动、动态的效果,进一步吸引了年轻人的关注。

与此同时,天猫新文创还联合“滚叔街拍”打造了一个极具时尚潮流感的街拍专场。作为杭州本地的街拍达人,滚叔过去习惯用镜头记录杭州文化的变迁。这一次同样通过镜头记录纹YOUNG系列的特点,在网络上也引发了许多关注。

 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打造了一把有纹化的伞

这并非天猫新文创首次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今年初,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天猫新文创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根据中国传统五色系统中的“赤色”衍生创作“给荔红”。在行业侧,天猫新文创则联合了伊利、LILY、魔力猫盒、阿尔法蛋等多个品牌,推出“中国礼物·中国色”——给荔红活动,将中国红系列色彩广泛应用于产品包装、海报设计和线上VI中,以极具文化特色的视觉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提升品牌产品的新年色彩氛围。

从中国色到中国纹样,天猫新文创嫁接起行业与中国文化的桥梁,让传统文化融入到各行各业中,在行业的发展革新中传统文化也被赋予更加新鲜的生命力。

近年来,国潮文化复兴,越来越多年轻人正在爱上中国传统文化。天猫新文创通过各种创新的演绎激活传统文化的年轻化表达,也让文创等新兴消费正式爆发。未来,可以期待的是,天猫新文创将继续应用更多创新的表达,不断升级营销互动打法,助力更多中国传统文化走入大众生活,也帮助传统品牌与行业获得新的增长动能,最终让中国文化焕发新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