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负面情绪产生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资讯 TOM    2021-04-26 16:51

相对于其他情绪来说,负面情绪具有更强的感染力,也会对我们自身、他人带来一些附加伤害。近来不断发生的个人极端情绪而导致的社会恶性案件,给社会和大众造成了极大的恐慌。如何摆脱负面情绪就成了一个让我们和社会较为困扰的事情。张德芬空间CEO、知名心理学作家 卢熠翎老师却提出了一个观点:负面情绪背后的善意和价值,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负面情绪产生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知名心理学作家 张德芬空间CEO 卢熠翎)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曾经在自己的一个专访中说到:关于负面情绪,我们必须去看清它背后的友善的动机。当我们没有去看见、接纳它背后的这些正面的意义的时候,我们很难直接去清理掉这个负面的情绪。因为就算我们清理掉这个情绪了,它背后想要保护我们的意图还是没有达成,还会有新的情绪升起。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的人会倾向于暴怒。可能是因为好好说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听他的。暴怒的时候,才会有人在意他,他才能能够去掌控住局面;还有的人就是喜欢抱怨,因为抱怨别人可以让自己感觉没有太大的压力,让自己觉得自己没有错……这些情绪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减少犯错的风险,减少进一步挨骂的风险,所以每一种情绪都是有它正面的价值的。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负面情绪产生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知名心理学作家 张德芬空间CEO 卢熠翎)

很多人在面对选择时会有拖延症,想知道如何摆脱这种心理障碍但是又总是做不到。其实,他没有看见拖延背后的正面意义:拖延在保护你,保护你不失败、不受伤害,保护你能够有足够多的安全感,帮助你去减低面对的焦虑。

第一、愤怒

愤怒的正面动机是什么?愤怒是集聚我力量,来改变曾经无法改变的事情,所以愤怒是让我们有力量说不,是让我们拒绝的。

卢熠翎说道,有的人经常发怒,是因为他觉得用这种方式可以让对方能够顺从他,能够操控局面。容易发怒的人其实不太愿意去接受不同的结果,他很想要达到那种特定的可控制的那种结果。愤怒背后其实隐藏的是恐惧,隐藏的是接受其他可能性的恐惧。所以如果一个人能够去随顺命运的安排,他就没有发怒的理由。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负面情绪产生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知名心理学作家 张德芬空间CEO 卢熠翎)

第二、恐惧、害怕

恐惧和害怕背后的正面动机是去保护,防止伤害和失去的发生,也就是想要安全,想要自我保护,逃避失败。如果说愤怒是动物的本性当中进攻的动力的话,那恐惧就是动物本性当中逃跑的动力。逃跑并不一定是坏事,是让我们生存下去的方法。

第三、焦虑

焦虑担心背后的正面的动机是想要完美的处理,防范风险,但是资源又不够,所以产生了焦虑。你一方面想要控制结果,想要消除不确定性,想要唯一的答案。但是另一方面感觉到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对未来的保障又不够,没有办法避免这种可能性发生。你的意识和潜意识冲突了,所以焦虑本身是想要带给你足够的安全性和足够的完美和可控的。

第四、内疚、后悔、惭愧

内疚、后悔、惭愧的正面动机都是想要弥补过去的不平衡。有可能你曾经犯了错误,曾经亏欠了一些人,自己想要改变这个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又不是自己想改就能改的,过去的事情又没有办法挽回。

那么怎么去平衡自己内在的这种动力呢?卢熠翎说,可以用内疚的情绪来平衡。

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负面情绪产生的动机,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知名心理学作家 张德芬空间CEO 卢熠翎)

内疚、后悔会让自我造成损失,让自己增加负罪感。所以是一种内在对自我的审判。也就是我曾经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是没有办法去平衡它了,没有办法去改变它、处理它。所以在内在的良知上面,用内疚来平衡。内疚、惭愧、后悔是一种对过去不平衡的一种弥补。当然这种情绪平衡的机制并不是最佳的方式,我们可以用其他方式去清理它。

第五、失望

失望背后的正面的动机是不想接受这个结果,但又无能为力。所以对自己失望就是不接受自己,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但是没有办法。想要优秀想要更好,想要不犯错误,但是没办法,现在已经不能回头了。也就是你想要去操控别人的企图失败了。你想要改变这个结果,但是没有达成。所以失望的本身是想让你能够操控自己,操控人事物,但是没有达到,无能为力。

第六、委屈

委屈也就是你认为应该更好地被照顾,更好的被认同,这是一种托付的心态,是对父母的一些情感,一种投射而已。当一个人感觉到委屈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比较小,对方比较大,对方应该给你很多的东西,但是他没有给,所以产生了委屈。所以委屈的正面意义,是表明你在乞求比你更大的角色的关爱、疼爱,想要一种单向的给予。

第七种、嫉妒

嫉妒就是你高我低,但是我不愿意比你低,我想要比你更优秀、更好。

第八种、恨

关于恨的正面的意义。卢熠翎解释,例如在战场上,我们需要看到敌人,恨就会让我们拥有摧毁的力量,无惧的力量。所以恨在某一类的场合下是有用的。但是如果你很恨身边的人,而不是恨一个战场上的敌人的话,你想谁去死呢?所以恨往往就是你想让别人死,但最终却是你吞下了毒药。

关于这八种情绪的背后那股善良、引人向上的动机,需要自己去揣摩和了解,我们应该庆幸负面情绪为我们带来的善意,让我们能够看清自己内心的坚持和爱,找到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