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银金科于振华:拥抱变化,云原生实践新路径

资讯 TOM    2021-05-27 18:23

在互联网、AI,5G等各种新技术的加速下,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离我们很近,在越来越便利的时代,是数字化的发展大潮,也是云时代的契机。基于优越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氛围,雄厚的大数据资源累积,“云经济”蓬勃发展,政务数据上云、医疗服务上云、工业企业上云、金融上云……,一切皆属风“云”际会。在5月2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的“原生蓄力 云领未来”的2021年云原生产业大会上,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银金科)云计算应用部副总经理于振华提出“拥抱变化,企业云原生实践新路径”,为“云”产业的发展推波助澜。

北银金科于振华:拥抱变化,云原生实践新路径

北银金科 于振华

打好云基础,数字化转型方能加速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8.6%。同期,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效显著的比例仅为9%,平均成绩为45分。2020年,云计算在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同比下降6.2%,云计算正在向传统行业加速渗透。

当前,消费互联网在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国家提倡发展实力经济与高新技术,在传统产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特殊时刻。于振华指出:认知偏差、基础不牢以及人才缺失是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三大问题”,须在数字化转型执行过程中认识并逐步加以解决。对于处于数字化转型中的各产业而言,硬性需求是提高运转效能,也就是提高企业运转效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达到科学管理,提升决策的有效性以及组织管理水平;达到精准服务,能精准命中客户的需求,提供优质服务;要做到创新价值的思考与探索,利用新技术产生新价值。

基于此,北银金科推出了“京小科云平台”,旨在运用云原生理念和解决方案,拉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的效能期望、管理期望、服务期望和价值期望,提高云原生技术平台的价值贡献力,帮助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北银金科于振华:拥抱变化,云原生实践新路径

北银金科 于振华

拥抱新变化,云原生产品价值管理的四个核心与六个要素

实际上,云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源共享,其核心价值在于以应用为中心,通过垂直整合,重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从而大幅提升企业运作效率,打开企业市场与管理边界,让企业中资源、信息、业务数据等真正成为企业的生产要素,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中,“京小科云平台”着力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核心能力和六个基本要素。

四个核心能力:

快速的业务响应:通过预制物理资源、软件资源、应用资源,实现业务建设快速就绪状态,让大家能够聚焦业务价值的推进和挖掘。

敏捷的研发、交付支持:通过研发、构建、测试、部署全流程自动化流水线方式大幅提升交付效率,节约人力成本。

智能化的运维管理:构建软件定义的资源管理新方式,提升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高效的资源管理:资源由平台进行统一、均衡调度,缩减了变更周期,提升资源利用率。

北银金科于振华:拥抱变化,云原生实践新路径

北银金科 于振华

六个基本要素:

一键式云交付

继虚拟化技术解耦了操作系统与物理主机硬件的绑定之后,容器化技术则进一步实现了应用系统与操作系统的解耦,通过容器技术的应用,真正为云原生架构的应用提供了弹性基础设施。在生产就绪云环境中,实现了复杂应用系统的小时级、甚至分钟级自动化部署、配置报告实时呈现。

异构集群纳管

无论是物理机还是虚拟机提供的计算资源,云平台都能够进行集中管理,形成统一的计算资源池,并能够通过不同类型主机的特征,将应用负载实例进行合理化调度编排。同时云平台也兼容了对第三方集群的纳管支持,有效地保护了企业既有资产投资。

金融级可靠性

京小科云平台诞生于金融领域场景,从建设伊始,平台就以金融级高可用来进行设计和考量,不仅是云平台承载的金融业务,作为所有业务的基础资源池和调度编排引擎管理台,云平台自身也需要具备相应的可靠性保障设计,以满足金融业对核心业务系统两地三中心的高可用保障要求。同时,在安全上,注重全平台、全链路的建设与支持,保障主机安全、容器安全、应用安全。

灵活多租户管理

云平台作为一个集中的云资源供给平台,需要同时服务多个业务应用、多个项目组,不同的组织间既有资源供给的保障和隔离要求,又有安全防护的保障和隔离要求,同时,在项目组内部,还有资源操作的角色权限自定义需求。云平台提供灵活可定制的项目与用户权限能力可以很好的满足这些场景,并能够提供统一的资源监控和操作审计能力。

弹性架构

深处数字化转型的大时代,云原生是应用架构发展的趋势方向,其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倒逼应用服务的不断革新,从功能到架构,云原生应用必须具备实时交付能力,甚至是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完成应用的重构。对于我们金融企业来说,不断变化的金融服务场景也倒逼“京小科云平台”持续的演进,标准、池化的运行态弹性基础设施、敏捷、规范化的开发态CICD流水线,助力平台用户实现业务的敏捷交付。

业务应用统管理

云平台在实现基础设施统一编排能力的基础之上,对云上业务实现了统一的生命周期管理能力,并通过诸如统一监控中心、统一日志中心、统一项目资源配给、统一用户权限管理等平台级能力的建设,实现了业务应用的智能化与平台化管理,也极大有助于企业将应用管理标准规范进行一致性推广和落地。

北银金科于振华:拥抱变化,云原生实践新路径

2021云原生产业大会

云原生技术作为数字化的技术与能力底座,已经步入全新的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一新阶段,市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将被重塑,而“京小科云平台”就是重塑的催化剂。目前,“京小科云平台”已在金融、政务等领域有了成功实施案例,累计服务过亿人次,理念得以验证。在本次原生产业大会上,北京银行和北银金科联合研发的“顺天平台”获评“云原生优秀案例”也肯定了北银金科的技术实力。我们相信,随着云原生架构的深入发展,以及产业的不断助力,“京小科云”定能收获更多的支持与信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