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曹操出行“她”力量,惊艳了时光,温暖了行程

资讯 TOM    2021-05-08 10:11

女性群体一直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现实中,她们往往拥有多重身份,是妻子、母亲、女儿,也可能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汕头的一名出租车司机——黄文珊,她温柔而坚定、乐观而豁达、冷静且克制,听她讲述不一样的故事。

因为环保,与曹操出行结缘

黄文珊,一位三个孩子的母亲。在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之前,她是一位创业者,但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黄文珊放弃了原有的工作。“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自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

2019年11月1日,黄文珊加入曹操出行,成为汕头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在谈及最终选择曹操出行的理由,黄文珊表示,别有一番缘分。

“一位亲戚推荐曹操出行之时,我保持质疑,不知道能不能挣到钱。但是我却被另一个推荐理由所打动,他说曹操出行是新能源汽车,而我是一名资深的环保人士。于是我毅然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活。”黄文珊讲述。

曹操出行“她”力量,惊艳了时光,温暖了行程

自多年前关注到环保问题之后,黄文珊就身体力行地倡导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活。在全国力推垃圾分类之前,黄文珊就已经开始实行了,并且在自己车上也放了垃圾桶。出门在外,黄文珊看见路边丢弃的垃圾也会自动捡起,分类丢弃,或者进行一些回收。

她不仅时刻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还经常向身边的亲人朋友普及,在日常工作间隙经常会参加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科普绿色低碳生活。“曹操出行的车是新能源汽车,绿色无污染,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科普机会,于是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只要有机会,我会对乘客做一些环保科普。我相信,只要我积极带动,由小及大,最终会形成一股巨大的环保力量。”

守护城市印象,贡献“她”力量

成为一名曹操出行司机是一份美好的缘分,对于黄文珊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入职,我对线上接单这些功能使用不大熟练,但是曹操出行在汕头,除了可以线上接单还可以接线下扬招。”

据介绍,曹操出行在汕头采用的是“巡游+网约”的两车融合模式,这意味着,出租车司机不仅能接线下扬招单,还能线上接单。空驶状态下,司机可以接收路边乘客的扬招订单,开始服务后,车辆就会立即向平台上报订单信号,平台就会显示车辆为“载客”状态,不再向车辆派发网约订单。而如果接到网约订单后,车辆顶灯则会显示“网约”状态。于是,在早期,黄文珊主要去机场、高铁站等候线下单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文珊在汕头高铁站接到了一位华侨,从此多了一位长期的客人,也多了一位朋友。“当天我在高铁站排队接客人,他一上车就很诧异,说怎么是个女司机,然后还说他行程很短,问我送不送,我就说肯定送啊,多少钱都送。在后续行程中,我们交流很愉快,到目的地之后他执意要给小费,我拒绝了,他还说因为我,他对整个汕头的印象都改观了。”

赞赏于黄文珊的细致耐心与周到服务,这位华侨连包车三天,在汕头到处游玩。“只要他来汕头,就一定会叫我载着他游玩或者工作,不仅是他自己,他亲戚朋友,只要有人来汕头,都是要找我的。”

曹操出行“她”力量,惊艳了时光,温暖了行程

除了这位华侨,黄文珊还有许多稳定的熟客,在谈及技巧,她表示,“我不分长单短单,一视同仁,只要坐上我的车都是缘分。可能最大优势是,我是女性,更加细腻周到,能够敏锐感知到乘客的需求,如果是游客我会主动介绍当地好吃好玩的,看到乘客心情不好,我也会适当安慰。”

恶语相向,淡然处之

凭借出色的业绩和工作能力,黄文珊很快成为一名车队长,并且是汕头13支队伍中的唯一一名女车队长,管辖着30多名司机。

在其位,谋其责。黄文珊十分关注车队司机心理状态,她表示,“作为一名司机,心态很重要,心态不好容易出现危险驾车,我还经常提醒大家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工作间隙多下车活动。”

由于出租车的特殊性,黄文珊经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其中不乏一些对女司机恶语相向的人。“我有段时间上夜班,有些乘客看到我之后很诧异,甚至会说我一个女人怎么出来开出租还跑夜班,家里人会怎么想。还有些人会加我微信,加了之后继续打击我,说我掉面子之类。”

在记者愤慨这些乘客的言论之时,黄文珊反而淡然安慰,“不必较真,每个人生活理念不一样,心态境遇也有差别。他们恶语相向,自身充满负能量,所看到的事物也是糟糕的,他们吐槽,我也只是听听就过,我喜爱自己的工作,不会因为别人的质疑就动摇。”甜蜜苦涩的感觉都有过,但黄文珊说,“我只会记住别人的好。”

当黑色弥漫城市,黄文珊依然开着车穿梭在街道上,护送着无数深夜归家的乘客,而她的家中,也有三个孩子在翘首以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