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愧天下第一流!”陈毅的双沟情缘

资讯 TOM    2021-06-22 16:4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历史,一位位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共产党人,为今天的我们树立起一座座精神的丰碑。而这其中,有位戎马诗人,就是开国元帅陈毅。陈毅一生有三大爱好:喝酒、下棋、写诗。抗日战争时期,他经常往返于苏皖边区,驻足双沟酒业前身——“全德槽坊”,来此切磋棋艺或啜酒论诗。

三访槽坊,陈毅盛赞双沟“不愧天下第一流!”

陈毅第一次到访全德槽坊,以侦查大队长的身份,在彭雪枫的陪同下来到贺氏槽坊做客。槽坊女主人贺老太和长子贺子谋热情宴请,与他相谈甚欢。其实,当时贺氏并不知晓陈毅的身份。

第二次到访全德槽坊,是应邀到全德槽坊做客。期间,陈毅、彭雪枫等一起到到风景秀丽的淮河滩头——大柳巷试马春游,边饮双沟大曲,边议战绩和抗战形势,即兴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大柳巷春游》。

“不愧天下第一流!”陈毅的双沟情缘

陈毅元帅盛赞双沟酒:“不愧天下第一流”

随着苏皖边区局势逐渐稳定,陈毅在淮上客栈摆酒设宴,款待苏皖边区抗日统一战线民主人士。席间,他特地拿出贺氏槽坊生产双沟大曲与客人一起品尝,并频频夸赞双沟酒浓香品优“不愧天下第一流”。也正是对双沟美酒的喜爱,1945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大”时,陈毅特意带上双沟大曲作为贺礼。

两次到访,陈毅之子赋诗“举世赞双沟”

1979年,时任团中央书记的陈昊苏来到双沟酒厂,当吟诵起父亲《大柳巷春游》的诗句时有感而发,写下《长相思》一首:“古泗州,醉猿州,特液酿成淮水头,浓香品质优。争上游,再上游,不愧中华第一流,举世赞双沟。”

“不愧天下第一流!”陈毅的双沟情缘

陈毅之子陈昊苏访问双沟酒厂

2010年端午前夕,陈昊苏再次来到阔别三十余载的双沟。这时候的双沟酒业已经从抗战期间的私人酿酒作坊发展成为职工5000人、年销售额40亿元的大型名酒企业。当看到企业发生的巨大变化,陈昊苏即兴赋诗一首:“美酒夸双沟,中华第一流;百年珍宝坊,千载唱悠悠。”

酒香铭刻记忆,红色基因传承不息

为了缅怀陈毅元帅,纪念那段酒香与烽火交融的岁月,今年6月底,一场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缅怀陈毅元帅,传承铁军精神”的宣讲活动,将在双沟酒业举行。本次活动是由上海仲弘公益基金会、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一起回顾陈毅元帅的红色足迹,同时也感受当年新四军不畏艰难、英勇奋斗的铁军精神。

“不愧天下第一流!”陈毅的双沟情缘

红色基因铭刻在骨子里,贯穿了双沟过去的发展长河,既是双沟酒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迈向新发展的澎湃动力。2021年是双沟酒业全国化战略的开启年,也是模式变革的开创年。驶入名酒发展新赛道的双沟,需要更大气魄、更大胆识,砥砺前行、锐意变革,在名酒复兴之路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在未来,双沟酒业将持续传承高端品质、弘扬红色精神,延续与陈毅的双沟情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