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眼万年!00后锡剧传承人汉服还原古典名著美人走红抖音

资讯 TOM    2021-06-17 13:40

打开吴晨的抖音视频,你会立刻感受到一股特别的古典气息:大部分视频中,她都身着汉服,眼神灵动,看起来婉约温柔。置顶的三条视频,其中两条分别是西游记中的玉兔精和女儿国国王扮相,网友的评论则是清一色的夸赞:“太像原版造型了”、“像是从西游、红楼中走出来的人”“真是一眼万年”。

一眼万年!00后锡剧传承人汉服还原古典名著美人走红抖音

出生于2001年的吴晨,是江苏常州锡剧院的在读学生。自16岁从竞争激烈的选拔中被选为“锡剧第七代传承人”后,从小擅长音乐和歌舞的吴晨,由此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生活。

和很多普通女孩一样,吴晨一直觉得自己很普通,直到一次偶然的汉服拍摄,她的人生因为汉服和抖音开始发生变化。她说:“我需要汉服,汉服也需要我”。

从汉服中找到自信

在抖音上,吴晨叫“四月”。“因为开通抖音账号时是4月,我的农历生日也是4月”。

出生于江苏无锡的吴晨,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她自认在音乐和舞蹈方面有天赋,以后要报考艺术院校。初三快毕业时,机会出现了。

当时常州锡剧团到学校招生,音乐老师推荐了吴晨。常州锡剧团的待遇条件优厚:政府委培、不用学费。作为活跃于无锡、常州等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吴晨的记忆中,父母从小就喜欢听锡剧,听到她准备报考常州锡剧团,非常支持。

但同时,这个筛选过程也极其严格——吴晨回忆,当时在整个江苏省,有2000多人参加初试,最终只录取了八男八女,吴晨是其中一人。

2018年11月,已经在抖音上拥有超过一百万粉丝的吴晨,收到了一条私信,一个名为“姬小妖”的汉服摄影师,邀请她参与拍摄。

第一次合作后,她看到自己的汉服图片下网友评价:“很灵动”“很好看”“很不一样”。吴晨这才发现“穿上了汉服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完全没有了日常的普通,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人”。

一眼万年!00后锡剧传承人汉服还原古典名著美人走红抖音

把视频发在抖音上之后,这些视频获得了比之前的日常视频更高的流量,吴晨也和“姬小妖”合作拍摄汉服视频。

2020年至今,吴晨上课之外的周末都在集中拍摄汉服视频,作为抖音的日常更新素材。夏天汉服太厚,会不停化妆;冬天“一箱一箱的买暖宝宝”,收工之后立刻缩到角落里“,即便辛苦,吴晨也觉得快乐:“每次有新的创作出来,我都会很开心,也很舒服。我热爱汉服。”

一眼万年!00后锡剧传承人汉服还原古典名著美人走红抖音

“我觉得我穿上汉服才是美的,可以说,我离不开汉服,汉服也需要我”,吴晨说。原本觉得自己长相普通的吴晨也开始从汉服中找到了自信。

“我就是我,谁都不像”

因为拍摄汉服照片和视频,吴晨经常被夸赞长的像某个女演员、某个影视剧中的角色,但吴晨觉得,“我就是我,谁都不像”。她希望能够被大家认可的就是自己。

在吴晨看来,她是一个阳光、正能量、笑点低的人,也是一个独立的女孩子。

和周围人相处时,吴晨经常会突然表演起影视剧中的某个角色,非常“戏精”,平时讲话“挺逗、挺傻”。“明明挺好看的一张脸,可惜长了一张嘴”,丢开照片和视频中的装扮,吴晨这么评价自己。

一眼万年!00后锡剧传承人汉服还原古典名著美人走红抖音

从16岁离开家,只身一人到南京上学时,吴晨就“立志要做一名独立的女孩”。学校上课第一天,在学习舞台基本功时,她就开始后悔,觉得身体承受不了那样的疼痛,但“咬牙坚持了下来”,直到两年之后开始学习表演,她才慢慢适应这样的生活。

在吴晨的印象中,除了视频拍摄需要,她已经很久没有哭过了,觉得朋友家人对自己很照顾,每天都很开心。在能想起来的记忆中,她最近一次哭,已经是两年前,当她在课堂上学习新动作、不小心肩膀受伤的时候。

从一名“很普通、很普通”的学生,到现在拥有自己的小迷妹、小迷弟,通过抖音,吴晨的人生发生了变化,“生活质量、眼界、朋友范围、知识能力都在越来越好”。

但她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努力,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永远都不能停止学习、不能停止变美”。她依然喜欢音乐、舞蹈和表演,也喜欢自己的专业,觉得戏剧是更综合的表演艺术。

正在常州锡剧院实习的吴晨,希望自己的舞台可以不仅仅限于锡剧,“希望通过抖音,让汉服能被更多人知道,希望有一天能站在一个被全国人看到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