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快要抑郁的80后公务员“宝妈”,自创“国学手势舞”在抖音重新绽放

资讯 TOM    2021-06-17 13:47

和大多数年轻妈妈一样,出生于1988年的秦一,在按部就班的就业、结婚、生子之后,生活重心开始逐步变为工作和家庭之间的两点一线。虽然在这样的生活中,可以享受到家庭生活所带来的幸福和满足,但总让人觉得缺少了些什么。

让秦一没有料想到的是,2018年,命运在不经意间给了她一个惊喜的转弯。

现在,秦一是抖音平台上拥有400万粉丝的“小一姐姐”,也是“国学手势舞”的创立者。从小热爱国学文化、拥有文艺细胞的秦一,在自己的公务员身份之外,凭借她用手势舞所演绎的古诗词视频创作,拥有了一个更有可能性和想象力的人生。

生活的另一扇窗

在2018年4月份知道抖音之前,秦一的身份是一名省机关的工作人员和一名新手妈妈。

和大多数在机关工作的基层员工类似,秦一的日常工作是做好本职工作。性格本就内向的秦一,形容自己在工作中是一个没有存在感的人,一个面目模糊的“小秦”,“内向到快要抑郁”。

2018年4月,秦一知道了抖音这个App。最开始,她会在抖音上发布一些简单的视频,记录日常生活。抖音会根据个人兴趣进行视频推送,作为一名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和舞蹈的宝妈,在抖音上,秦一看到了不少关于育儿知识、幼儿舞蹈、古诗词相关的视频,她也开始跟着自学起手指操和儿童舞蹈,用来教自己的女儿“小团子”。

快要抑郁的80后公务员“宝妈”,自创“国学手势舞”在抖音重新绽放

那时候的“小团子”,还不满两周岁,正处在语言敏感期,为了让孩子对古诗词感兴趣,秦一开始尝试将手指操和古诗词结合起来,进行自己的创作。

秦一的第一首国学手势舞是《游子吟》,教给“小团子”之后,她发现女儿很快就把这首诗背了下来,觉得效果很好,就把这条视频也传到了抖音上。陆陆续续的,秦一又编了《咏鹅》《春晓》《望庐山瀑布》等古诗的手势舞,并传到网络上,吸引了越来越多兴趣相投的粉丝关注。

2018年国庆节时,一家人从杭州到上海参加秦一老公的同学聚会,回程路上,对古色古香的古镇一直挺感兴趣的秦一和老公,顺路去了上海的朱家角镇游玩。当时正身着汉服的秦一,在朱家角顺便拍摄了自己之前编好的《千字文》手势舞的视频,并传到了抖音上。

快要抑郁的80后公务员“宝妈”,自创“国学手势舞”在抖音重新绽放

到达杭州之后,秦一惊讶的发现,这条视频下面的评论突然增多,并持续发酵,引发了很多人的讨论。惊喜的秦一当时对自己是否会走红依然后知后觉,感受到的更多的情绪是开心和奇妙。

“那会儿,我会时不时的去看一下,发现,哇,流量又涨了,很开心看到大家可以喜欢自己创作的视频,也会很有成就感”,秦一回忆,“也有朋友把视频转发给我或者告诉我她也看到了,这些都会让我觉得有一种不一样的奇妙”。几天内,这条视频的点赞数量超过了30万,成为一条“爆款”视频。

意外爆款的出现,为她的生活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每一份微光,都可能被看见”

现在,秦一将自己创作一首国学手势舞的过程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是选择,秦一会优先选择经典的古诗或者国学篇目,因为这些作品有更大的群众基础、更适合传播和启蒙;第二步是在多首歌曲中,为选定的诗词选取编曲。

之后,秦一则会重新对自己选择好的诗词重新做一次二次梳理,包括诗歌的背景、意义,诗人的情感等。等到所有的准备工作完成,最后一步才是编舞和寻找拍摄背景。

“想到若干年以后,别人有可能告诉我,当时我是看着你的国学手势舞长大的,真的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秦一说。

在抖音上教大家国学手势舞后,收获了更多人的认同,秦一觉得自己的性格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朗。同时,她也在影响着身边的人。

周围的同事有时候会主动过来询问秦一,希望从她那里学到一些方法,可以用来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国学启蒙;周围的一些朋友和网络上的粉丝,看到秦一的经历,也开始试着在抖音上进行创作。

在秦一的粉丝群体中,80%都是年轻宝妈,秦一会鼓励这些粉丝:成为母亲的我们,首先要自己做好自己、喜欢自己、爱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好孩子。母亲跟孩子的关系,背后其实是自己和自我的关系。

秦一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在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沿着传统文化的主线,去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希望能够把国学古诗词手势舞更加体系化和标准化。

“有可能的话,我还希望可以让它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大家感受到属于我们中国的文化自信”,秦一说。

快要抑郁的80后公务员“宝妈”,自创“国学手势舞”在抖音重新绽放

对她来说,能够享受属于自己的创作,能够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在充实的生活中,认真对待每一天,已经足够幸运和满足:“女儿的到来,是我生命中的礼物,如果不是她,也不会有今天的‘小一姐姐’”。

“大家能在抖音上,彼此分享美好生活,以及见证彼此的不断成长,真的是特别棒的一件事情”,秦一说,“不是有一首歌叫《微微》吗?在这个时代,每一份微光,都有可能被看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