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基因修饰技术再突破!首个基因修饰有袋类动物培育成功!

资讯 前瞻网 2021-07-26 14:31

 

基因修饰技术再突破!首个基因修饰有袋类动物培育成功!

关于转基因农作物的各种谣言,一直“生生不息”。但其实人类制造种类最多、基因操作最复杂的基因修饰生物,不是植物而是动物。

近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生物系统动力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工程培育出首个基因修饰的有袋类动物——负鼠。

普通民众对转基因农作物尚且无法接受,更不用说涉及动物伦理的基因修饰动物。

但制造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绝大多数都是出于科研目的。

有袋类动物凭借其独特特征越来越受到科学家的关注,而负鼠被认为是所有有袋类动物的祖先,因此负鼠是迄今最好的动物模型选择。

然而,在没有成熟的技术对有袋类动物进行基因改造的情况下,很难对它们进行潜在遗传学分析。现在,BDR的研究小组利用新的基因编辑技术推动对负鼠的研究。

通常,基因组编辑所需的溶液要用细针注射到受精卵中。而负鼠的受精卵被厚厚的蛋白质层和坚硬的壳状结构包围,注射针无法穿透。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将压电元件与针头一起使用,使针头能够穿透受精卵周围的硬壳层和厚层,并且受精卵没有明显损伤。”

研究人员将注射后的受精卵移植到一只可生育的雌性负鼠的子宫中,成功地获得了幼崽。这是首次在有袋类动物身上进行的胚胎移植技术。

为了确认整体方法,研究人员瞄准了一种负责制造身体色素的基因。该基因被破坏时,黑色素无法产生,皮肤毛发呈白色,即患上白化病。

此次实验中,一些负鼠的后代患上了白化病,而且这种基因还可以遗传给下一代。因此,这是有袋类动物第一次成功的基因编辑。

对于基因编辑,人们总是谈虎色变。但不能否认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生物学研究工具,在生物医药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基因修饰动物为延长世界上每一个人的预期寿命带来了可能。

研究人员也表示,未来通过创造转基因有袋类动物,将影响哺乳动物胚胎学、基因组印记、生殖、神经生物学、免疫遗传学、癌症生物学,甚至是比较进化等领域。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