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URS瓯江峰会:数字新技术驱动,平安智慧城市助建数字中国

资讯 TOM    2021-07-12 13:11

7月9日-10日,以“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温州市及乐清市举办,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战略目标,政、企、学各界嘉宾纷纷亮相,同台论道,各抒己见,共谋发展,分享数字化改革与转型的前沿理论、实施路径与典型案例。

作为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科技公司、平安智慧城市生态圈的主要建设载体,平安智慧城市受邀参与本届大会的传感技术峰会、2021瓯江峰会“数智城市”分论坛、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等各个环节,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平安智慧城市联席董事长杜永茂,平安集团智慧办秘书长兼平安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吕成道出席了系列活动。

三方合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四板块凸显平安智慧城市布局

在大会首日的传感技术峰会上,乐清市人民政府、平安智慧城市、浙江正泰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乐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建兵,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平安智慧城市联席董事长杜永茂,正泰集团总裁朱信敏作为代表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后两者将发挥各自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中的优势,运用先进技术,以高标准在本战略协议及具体协议范畴内与乐清开展合作,推进乐清智慧城市建设。

OURS瓯江峰会:数字新技术驱动,平安智慧城市助建数字中国

(签约仪式)

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博览会贯穿大会全程,平安智慧城市借此平台重点展示了经济、环保、医疗、监管领域的解决方案,收获了大量观展人士关注。

经济领域,平安经济智脑正在帮助地方形成智慧决策、智慧治理、智慧服务的新格局。经济智脑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融合创新,构建以数据驱动的经济分析、智慧招商、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智能政策为重点的一体化智慧经济平台,着力提升政府智能分析、数据决策、协同治理、政务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环保领域,平安智慧环保依托平安集团强大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核心技术,覆盖大气、水、固废、土壤、声、固废等领域提出智慧环保解决方案,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地辅助地方政府和企业打造生态环境“数据智脑”,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医疗领域,平安智慧医疗承建的珠海市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平台,成为珠海市抗击疫情的“智慧中枢、云端大脑”;协助广东省快速上线“民营诊所(疫情哨点)信息管理系统”,为广东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中标湖北省公共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项目,将助力湖北省打造医防一体化、平战一体化的公卫应急体系。

在监管领域,平安智慧城市为政府行政监管部门打造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基于数百项业务流程梳理,千余项风险预测预警模型等业务沉淀,显著提升行政监管数字化水平,实现准入高效化、监督智能化、执法标准化、行业专管精准化。

OURS瓯江峰会:数字新技术驱动,平安智慧城市助建数字中国

(领导嘉宾莅临平安智慧城市展厅)

吕成道: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7月10日下午,在瓯江峰会数智城市论坛上,平安集团智慧办秘书长兼平安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吕成道作《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主题演讲,向现场嘉宾传递平安智慧城市拥抱新技术、迎接新未来的坚定信念,以及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城市的美好愿景。

OURS瓯江峰会:数字新技术驱动,平安智慧城市助建数字中国

从“十二五”到“十四五”,十年间,中国跨过了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紧接着在两化融合之外不断延伸新内涵,到今天已经进入以数字中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从今年起,数字中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议题,已经越来越高频地活跃在公众视野。

“政府各类试点正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吕成道指出,中国城市已经走过智慧城市1.0、智慧城市2.0,正式迎来数字化与智慧化交汇的数智城市3.0阶段,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中国依次进化,数字化改革与数字新基建势头凶猛。

吕成道说,数字新技术正在重构智慧城市发展格局。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边缘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和概念的发展,人类社会的生产环境、生产工具、生产关系、生产要素等发生了转变。数字新技术正在加速对社会运行各个环节的渗透,数字新基建、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都是最好的例证。

举个具体例子,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平安智慧城市已将智能化场景方案渗透到智慧城市各个领域——污染源智慧溯源、宏观经济智能预测、远程交通事故定损、企业扶持政策智能推荐、智能疾病预测、模拟真人智能陪练等,全面开启智能城市。

再以区块链为例,得益于技术特性,区块链可用于重构社会可信共识机制,已经在智慧医疗、智慧扶贫、数据共享、司法存证、贸易物流、数据治理、电子证照等领域发挥出作用。

分享中还特别提到了近来尤为火热的数字孪生概念。通过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三化支撑,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三全升级,物理实体城市获得了虚实映射、自驱成长的城市新空间。

平安智慧城市还打造城市大脑,融合构建新时代智慧城市框架,为城市打造全方位一体化融合管理生态。将科技融入经济、金融、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双碳、城市空间、医疗等各个领域,运用多种建设运营模式,集合企业、政府等各方力量共推智慧城市建设。

吕成道认为,一个不用心建设的城市可能是现代化的、高科技的,但终将是冰冷的、没有温度的。他说,秉承平安集团的“五心”理念,平安智慧城市将“五感”——责任感、安全感、温度感、获得感、幸福感放在追求首位,通过基础科技与应用科技交叉、融合,致力打造“有温度的科技”,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城市及新型智慧城市标杆。

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覆盖中国内地150余个城市、230个项目,并逐步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输出服务。

对于乐清、平安智慧城市、正泰建立合作,吕成道也作了明确表态——平安智慧城市全力参与乐清数字化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力争将乐清打造成智慧城市标杆,成为政府数字化改革创新典范。

吕成道表示,平安智慧城市已经助力深圳打造了智慧城市标杆,参与顶层设计,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助力建设“智慧珠海”粤港澳大湾区地级市建设样板、打造“智慧桐乡”县级标杆等。未来,平安智慧城市将继续发挥国际对标、业务场景、研发能力、人才优势、生态赋能等差异化优势,以数字新技术为核心驱动,致力于将城市建设与管理提升至“细胞级”精细化治理水平,将“碳达峰、碳中和”贯彻到底,同时助力“数字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