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资讯 TOM    2021-07-13 11:16

上班不打卡,如何实现考勤?会不会无纪律无组织,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像一盘散沙?

没有KPI考核,如何完成业绩?每个员工的贡献值不一样,如何公平的发放奖金?

在走近湖南天然工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前,我们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就是这样一家“放飞自我”的公司,用5年多的时间将竹妃纸巾这一爆款卖出了7.5亿多包,单品营收超20亿,并且带动国内整个本色纸巾的发展。竹妃纸巾,成为了竹浆纸巾的领跑者。

天然工坊坚持“天然、健康、环保、实惠”的产品理念,目前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只做天然好产品”的数字化社交电商新零售平台。

天然工坊的管理方式为什么与传统的企业不同?这还得从企业的创始人说起——

创始人苏路江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情怀的人,10多年前,因为接触了传统文化而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一位素食主义者,并在5年前创立了天然工坊,希望把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带给千家万户,立志将天然工坊打造成一家幸福企业。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关注幸福建设,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时代要求。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幸福的呢?

数据显示:幸福企业在行业内排名靠前,一般具有很好的社会声誉,极高的舆论友好度,并受到企业员工的认可。

天然工坊正是朝着这一目标去努力的。

天然工坊注重薪酬和心酬

其实在最初的时候,天然工坊有打卡制。后来决定废除的时候,管理层也有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认为人是需要管理和约束的,尤其是90后的年轻员工越来越多的时候;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人是有自律性的,既然是年轻人,那就更需要一种更自由的方式来创造价值。

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苏路江相信人心本善,决定试行一段时间,看考勤的结果来决定制度。

几个月后,结果让人意外,并没有因为上下班不用再打卡而出现更多的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自那时起,天然工坊就再也没有打过卡。

员工在工作中也会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作为标准。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我们希望员工在这里拿到高于同行业水平的薪酬,以此换来的,不是伙伴们八小时的工作时间,而是他们的创造力。”苏路江说。

正是因为这种理念,天然工坊的各项制度相对开放、自由和宽松。

互联网公司的节奏快于一般企业,在这样一家不提倡加班的公司,如何完成一些阶段性的任务和业绩?

没有KPI考核的天然工坊,以OKR为管理工具,每个季度的业绩由员工自发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让员工更有激情和自驱力。完成了就是自我突破,没完成也不会扣除奖金。

当你看到你的员工时,你看到的是成本,还是看到了企业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这正是普通企业以制度管人和幸福企业以人为本的区别。

为了让员工更有幸福感,在天然工坊员工请假不扣工资、带薪休年假、各种深造和学习也是避开节假日,让员工在聚焦工作之余,有时间去陪伴家人,如果有同事遇到一些家事和工作相冲突,也是支持员工优先处理好家里的事。

一些红白喜事、生育等,公司会给员工随礼;员工的父母过生日,以及传统佳节,都会给员工父母准备礼物;除了每月给父母发工资,每年还会给父母发放旅游津贴;公司的保洁阿姨、食堂的叔叔阿姨,公司也是一视同仁享受和员工父母一样的待遇。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为了更好的倾听员工的声音,天然工坊开通了CEO绿色通道,员工可以匿名提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直接反馈到创始人苏路江那里,他每月定期给大家答疑并解决。

这些员工提出来的问题,不能说有求必应,但合理的绝大部分都会得到积极解决。

在员工的思想建设方面,天然工坊会对每一位新员工进行为期五天的封闭式传统文化学习。

正是这些公司里的“小确幸”让员工一点一滴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增强了幸福感。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天然工坊的公司氛围带着一股家的气息。

一个快乐工作和一个将工作当做一种谋生手段的人,所付出的和得到的也不一样。

有研究表明:当员工的幸福感增加5%,客户的满意度就会相应增加11.9%,企业组织效益也会随之提升2.5%。

传统文化是天然工坊的企业文化,这是自带的基因。创始人苏路江先生正是受益于传统文化,并立志弘扬传统文化才创办了天然工坊,因此孝亲尊师成为了天然工坊的道德规范,孝文化在天然工坊体现明显。

家文化VS狼性竞争文化

“你觉得公司应该像一个家还是一支球队?”这是一位员工曾经问过苏路江的问题。

“氛围应该是像家一样和谐,但面对挑战的时候,我们应该像一支球队一样相互协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全力争取。”苏路江这样说。

企业在生存发展中,必然会面临竞争,所以必须要有狼性意识和竞争力,企业的幸福观和狼性文化是一体两面,是可以同时做到的。

幸福企业和狼性竞争力,看似矛盾,在天然工坊,我们看到了有机互补和阴阳相生。天然工坊相信人心本善,上班就是为了来享受而不为企业谋利益,这样的人毕竟极少。

对于选拔人才,天然工坊也是将价值观放在第一位,要求德才兼备,大家思维同步,成为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天然工坊用人方式很灵活,千人千用,因人设岗,帮助员工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最大限度的发挥特长,能够在这个大集体里幸福工作。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天然工坊的管理文化当中有儒家思想的影子,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里体现的是尊重、信任、平等。我们从中看到了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践行。

“不拖欠员工工资、不拖欠货款、百分百纳税。就算天然工坊今天要关门,我们一分钱也不会欠,不给社会增加负担。”苏路江这样说。

幸福企业不仅是能够满足员工幸福需要的企业,更能为社会创造幸福。

天然工坊在公益和环保方面也是身体力行。公司内部率先推出垃圾分类、持续支持99公益项目、支持幸福人生公益讲座、零污染村庄建设、贫困学生、退伍老兵等。

幸福企业是所有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构建幸福企业,提高企业免疫力,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企业快速发展,建设幸福企业是历史发展必然。

科学研究和实践也已经证明:幸福的员工是更高效的员工,可以带来更高的绩效和生产力,幸福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天然工坊在电商企业中迅速脱颖而出。数字化营销成为中欧商学院的教学案例;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2019中欧商学院开学第1课;2020年企业的社会责任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打造幸福企业成为湖南大学的教学案例;社交电商成为中南大学的教学案例。

天然工坊是一家只做天然好产品的公司,弘扬传统文化,共创美好生活是他们的使命,当我们问及创始人苏路江管理和经商的秘诀是什么时,他说了两个字:利他。

 解锁幸福企业的密码——天然工坊纪实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利他思维越多,幸福感越多,这也是传统文化的精髓。

正如稻盛和夫所说:“如果你真想经营合理的企业,那么一定要尽可能让员工们感到幸福,尽量为社会做贡献,具备这种光明正大的大义名分非常重要。经营者自己必须遵守道德底线,拼命工作,认真经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怀着一颗利他利社会之心。”

假如一个企业只做一件事,可以让其一劳永逸,永续经营,那一定是提升心性,只有提升心性,才能永续经营。

企业经营的本质应该是人性的经营和管理,如何最大程度上让更多员工成为经营者并获得更多幸福,是每一位有智慧的企业家应该关注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