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消息:研究显示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有效!

资讯 TOM    2021-08-24 11:13

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8月23日称,广州市疾病防控中心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定梅副教授团队,以广州市2021年5月到6月新冠疫情中的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为研究对象,通过病例对照研究,估算出中国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应对德尔塔变异株的保护效果

好消息:研究显示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有效!

上述真实世界研究显示出两种中国国产灭活疫苗的总体保护率达59%,对于预防中度新冠肺炎的保护效果可达到70.2%,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100%(因重症样本量较小,此结果会高估重症的保护效果)。

截至2021年8月23日18时,全国共有5个高风险地区:河南省3个,云南省1个,江苏省1个;56个中风险地区:云南省1个,上海市5个,河南省15个,江苏省23个,湖南省6个,湖北省6个。

8月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发表视频演讲,对当前广受关注的中国疫苗有效性、加强针、德尔塔毒株等相关话题作出了最新研判。

钟南山表示,对之前广州疫情的研究表明,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变异株总体保护率接近60%,重症保护率为100%。最新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多倍。8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之后,中国可以建立有效的群体免疫。

那么中国疫苗是否有用呢?

钟南山列举了几项最新研究成果,7月发表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有一篇关于中国科兴疫苗在智利实际应用的情况,数据显示,对16岁以上的1000多万人接种科兴疫苗情况研究,得出了科兴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是65.9%,预防重症为90%,预防死亡为86%。这说明科兴疫苗对新冠病毒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接种疫苗之后,免疫功能会出现下降?

钟南山表示,以色列使用的是辉瑞疫苗,是疫苗接种率最好的国家,病例一度急剧减少。在接种初期的时候,辉瑞疫苗保护率达95%,在半年之后保护率下降达了39%,这说明mRNA疫苗的有效保护率能够维持半年的时间。

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在8月出现反弹,钟南山认为,可以估计的是疫苗的保护率通常是在接种半年之后就下降。

根据国内最新研究资料,接种第二剂疫苗之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有明显增加,而且接种后6个月再接种一次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中国达到怎样的疫苗接种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表示,这个与接种疫苗的有效率相关,同时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在70%左右,那么中国需要接种人口达到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现在,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

研究发现,中国国产灭活疫苗对Delta变异株有效,完整接种两剂次灭活疫苗对预防Delta变异株的总体保护效果达59.0%,对中度症状的保护率为70.2%。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提出了最低50%保护效力的要求。因此, 中国国产灭活疫苗对Delta变异株依然有效。【TOM】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