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资讯 TOM    2021-08-19 10:28

2021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践已证明,高质量发展是引领我国经济“十三五”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指针。“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进一步丰富。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现代羊绒产业园行政大楼)

2021年,也是鄂尔多斯集团创业四十周年。在第一个二十年里,鄂尔多斯由补偿贸易起步,依托当地优势羊绒资源,成为世界羊绒大王;第二个二十年,鄂尔多斯又立足地区多种矿产资源优势,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构筑了国内最为完整的“煤-电-硅铁合金”、“煤-电-氯碱化工”产业链。如今,鄂尔多斯的循环经济产业正根据能源消耗清洁化、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结构精品化三大战略,走在建设世界顶尖高科技清洁循环产业之路上。与此同时,其羊绒产业进一步发展,从纯羊绒到四季服装,从单一品牌到多品牌焕新,以可持续时尚为战略重点,通过羊绒全产业链优势,将可持续在源头牧场、绿色生产、绿色设计、消费者沟通等所有环节全面展开。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集团超细羊绒牧场)

40年前,在当时闭塞落后的内蒙古小城东胜,鄂尔多斯集团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起步;40年后,鄂尔多斯早已与全球品牌比肩,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为下一个40年的升级蓄满力量。

从规模到质量

鄂尔多斯集团脱胎于1981年投产的内蒙古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工厂位于身处内蒙腹地、当时人口只有10万人的贫穷落后的小城东胜。

但是,这里有最大最好的羊绒资源——中国羊绒产量占世界70%以上,内蒙羊绒产量占 中国60%之多。依靠这一珍贵资源,通过补偿贸易方式,伊克昭盟羊绒衫厂全套引进了日本先进的羊绒分梳设备和技术,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这家地处偏远落后地区的小小羊绒衫厂,日后竟能脱颖而出,成为新的世界羊绒大王。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集团-现代羊绒产业园)

年轻的掌舵者王林祥奉行一条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依靠原料优势,以及在内部管理上的持续创新,伊克昭盟羊绒衫厂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工厂投产后,以每年赚回一个工厂的速度蒸蒸日上地飞奔。1985年,在发力海外市场的同时,又在国内注册了鄂尔多斯品牌,鄂尔多斯品牌的成长史由此发端。

在1995年的“世界统计大会”上,鄂尔多斯获得国家统计局颁发的“中国羊绒大王”称号。最高峰时,其年度生产和销售量达到上千万件,从规模上看,取代了称霸羊绒业150年之久的英国道森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行业王者。在鄂尔多斯的带动下,中国羊绒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成为世界羊绒行业的绝对主导力量。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代化的工厂保证品质如一)

在规模上达到顶峰之后,鄂尔多斯开始更加着力于品牌的高质量发展。到2006年,鄂尔多斯历经25年发展,已经逐步发展到拥有染色厂、纺纱厂、针织厂、梭织厂、成衣厂等众多工厂的集团公司,打通了整个羊绒加工的产业链。当年,鄂尔多斯旗下高端品牌1436诞生。依托集团完善的产业链优势,以及汇聚了全球创意设计等软性资源,1436明确定位,要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

正因此,从创立伊始,1436便将原料、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全流程各个方面的标准全部细化,形成一套标准操作手册,且通过精益求精的全流程控制,确保从原料到最终的成品,每个步骤都严格把控。除了技术和流程及质量,在人的选择上,也秉承了高标准。惟有如此,才能保证品牌定位不会偏离,让“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理念在基因中固化。

2016年,顺应新时期消费者需求的细分变化,鄂尔多斯集团又拉开品牌焕新大幕,由单品牌转为多品牌,布局品牌矩阵,最终形成下辖5大品牌的品牌家族。5个品牌各自针对不同的受众和风格,但最终形成合力,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属于自己的高品质生活。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五大品牌)

“十四五”,鄂尔多斯的方向是:树立全新的发展观念,匹配相应的组织能力,实现从战略型成长到结构性成长,进一步推动品牌家族中的每一个品牌在其细分市场领域中做到最好,成就多个卓越品牌。

构建羊绒业的可持续时尚

业内最为完善的产业链,非但支持鄂尔多斯由规模走向品牌的提升,而且为其走上可持续时尚之路奠定了基础。

可持续时尚对环保的高度要求,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对坚持绿色的要求异曲同工。

早在1989年,鄂尔多斯就投入近2000万元,开启恩格贝沙漠绿化工程,同时通过建设保护区,严格把控羊种繁育、采绒和加工流程,确保将环境影响降到最小。而当2018年,可持续时尚已成国际公认趋势时,鄂尔多斯早已走在了行业前列,并以全产业链优势,突破单点,将对可持续时尚的践行全面展开。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1989年,开启恩格贝沙漠绿化工程)

2017年,鄂尔多斯正式将可持续设定为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2019年发布中英文双语的ERDOS WAY——鄂尔多斯可持续时尚宣言,覆盖供应链、品牌、员工3大层面、8个方面的行动指引和目标,全面展示了其在产业链中系统性的方法论,从源头上的建设超细羊绒牧场、保护培育山羊品种、保护草原文化,到生产环节引进全新技术和生产模式,以及在零售终端通过创新产品与各种活动和消费者达成持续沟通。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绿色可持续发展ERDOS WAY)

在源头牧场,鄂尔多斯早期主要着重于保护牧民养好羊、采好绒的积极性,避免牧民因经济利益盲目变种,或因过度放牧破坏草原。

最早,鄂尔多斯采用的是为牧民提供补贴的方式。2006年1436品牌创立后,则在内蒙古鄂托克旗建立了阿尔巴斯山羊核心保护区。2017年集团开始全面开展牧场建设,在全国主要的绒山羊养殖区域成立推广中心。聘请内蒙古大学等院校相关专家展开对超细绒山羊的研究,并与当地政府、合作社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大力推行优质优价,通过经济上的激励,引导带动牧民养超细绒山羊。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集团1436超细羊绒牧场)

近几年,在原有基础上,鄂尔多斯对源头牧场的关注进一步延展到数据研究以及动物福利上。2021年起,鄂尔多斯更进一步,在阿尔巴斯自建了一个占地5000亩的标准化示范牧场,同时和专业机构及大学合作设立了4个实验室。包括对温带气候中荒漠化草原草种的研究、对阿尔巴斯小山羊羊种、山羊养殖,乃至对羊绒收集方式,都有专门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在自建牧场中,还对山羊的饮水饲喂、栖息环境、健康养殖、屠宰运输、疾病防控、草原保护、羊绒获取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标准化的规定。鄂尔多斯期待,能通过自建的示范牧场,更进一步还原和推广原生态的牧羊方式,践行动物福利,这也是其可持续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中的鄂尔多斯现代化牧场)

而在生产环节上,绿色生产和绿色设计已成鄂尔多斯的标配。

作为绒纺行业绿色设计的先行者,鄂尔多斯受国家工信部委托,为毛纺行业制定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的整个行业标准。在节水、节电、污水处理等减少综合能耗及污染方面,持续改进。此外,鄂尔多斯还在行业内首创羊绒制品全生命周期(LCA)评价体系,为羊绒行业进一步优化提升绒纺生产全流程技术水平,持续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伤害提供了数据支撑。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在产品设计环节,鄂尔多斯直接从面料着手,于2019年推出轰动一时的“善系列”。该系列服装包括再生羊绒、牦牛绒、无染色羊绒、全成型针织衫等系列产品。其中再生羊绒为旧羊绒制品回收再加工;牦牛绒可生物降解;无染色则意味着制作过程不添加染料,能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同时也更环保;全成型无需缝合,可节省纱线及相关能源消耗,达到原材料零浪费。通过这四组产品,鄂尔多斯对可持续的推动以实物形式展现出来,让消费者看得见,买得到。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消费终端,鄂尔多斯也从未停止过对可持续时尚理念的传递和推广。比如在包装上走极简环保风;再如启动“大衣焕小衣”项目,将妈妈的旧羊绒衫改成新衣送女儿,爸爸的改成儿子的,给予羊绒衫第二次生命。还有采用库存余料,制作成给消费者的小礼品。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衣焕小衣,将成人羊绒衫改为小朋友的羊绒衫,延续羊绒的生命力)

为鼓励消费者更大程度延长产品使用期限,鄂尔多斯早在多年前就成立了羊绒养护中心,在门店中提供产品回收及养护服务。以山西鄂尔多斯(太原)服装养护中心为例,该养护中心已有23年历史,每年,有超过11万件旧衣在这里焕发新颜。除了接收鄂尔多斯旗下品牌的衣服,顾客衣橱中其他品牌的服装,也大可放心交由他们来进行专业的养护和打理。

毫不夸张地说,鄂尔多斯引领了中国可持续时尚从概念的创建到实践的探索,也因此获得了多项最权威的国际专业认证和奖项。

2018年,鄂尔多斯成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的绒纺行业首个获批的绿色工厂、绿色产品;2019年,鄂尔多斯成为国际权威可持续时尚组织GFA(Global Fashion Agenda 全球时尚议程)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合作伙伴;2020年,鄂尔多斯荣获THE GCFA ECO STEWARDSHIP AWARD绿毯生态保护奖,这也是“时尚界的奥斯卡”首次授予中国品牌。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GFA合作伙伴)

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2003年,在创业20年后,鄂尔多斯集团启动二次创业,从羊绒纺织,进入与之相距甚远的重工业。

因被认为是不相关多元化,且建设周期长,需要投入的资金巨大,鄂尔多斯集团此举迎来的是一片“不看好”。但实际上,和羊绒行业一样,鄂尔多斯集团依然在围绕当地特色资源做文章。

除了盛产羊绒,鄂尔多斯地区还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鄂托克旗辖区内的棋盘井镇,更是能源腹地,把多种矿产聚合到了一起,硅石、石灰石、煤炭、天然气,应有尽有。2000年前后,鄂尔多斯市做整体规划,棋盘井地区明确被定位发展基础大宗商品工业。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棋盘井工业园区)

鄂尔多斯做的,则是立足地区资源优势,以棋盘井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从硅电联产起步,鄂尔多斯将整个项目分批实施,完成一部分就投产一部分,逐渐加粗、延伸产业链。2019年12月20日,随着化工新建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已经实现各环节产能承接的完美匹配。历经18年摸索,鄂尔多斯集团以煤炭产业为基础,电力产业为能源中枢,围绕硅铁合金和氯碱化工产品的生产,综合利用“三废”(废气、废渣、废水),已形成国内最为完整的“煤-电-硅铁合金”、“煤-电-氯碱化工”生产线,延展出铁合金、电石、PVC、化肥、烧碱、水泥、多晶硅等多个产品品类。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电冶集团化学工业公司)

涉足重工业,环保是关键。鄂尔多斯集团的循环经济模式,同时可达成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重保障。在循环经济模式中,每一个生产单元既是下游产业的原料车间,也是上游产业的产品消费客户,从最开始的原材料到终端产品,所有物料在园区内顺畅流转。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电冶集团西清环保公司)

除却核心链条,鄂尔多斯集团对副产物的消耗也做了相当力度的设计。电石的核心原料石灰石,在经过煅烧后形成的副产品被用来做水泥;发电厂在脱硫过程中形成的副产物被用来生产脱硫石膏;同样是发电厂形成的副产物粉煤灰,又构成下游砖厂的原料之一。

在行业内,鄂尔多斯集团还率先研发,将从硅锰在生产中产生的尾气制作成甲醇,作为单独的产品进行销售。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高纯二氧化碳,还可以成为副产品,作为食品级碳酸饮料的生产原料。2021年,该项目已经顺利建成投产。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电冶集团锰系铁合金公司)

事实上,一直以来,鄂尔多斯集团都以将每个环节的副产物“吃干榨净”为目标。而当产业链中,每个上游的副产物都能被下游吃掉,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环保也就自然达成了。

立足当地资源,以循环经济模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效益,更给当地经济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改变。

2003年,当鄂尔多斯刚刚进驻棋盘井时,这个小镇所在的鄂托克旗的年财政总收入不过3亿元左右。如今的棋盘井,绿树成荫、高楼林立,一个致力于世界顶尖高科技清洁循环产业园区逐渐形成,棋盘井这个昔日的小镇变成了一个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镇。在《人民日报》发布的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名单上,棋盘井镇位列173名,是自治区综合实力第一镇。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鄂尔多斯电冶大厦)

更令人激动的变化还不是这些数字,而是棋盘井自身的焕然一新。站在棋盘井园区的办公楼上向外看过去,马路宽阔整洁,树木郁郁葱葱。商业区、公园、宾馆一应俱全,哪里还能找到当年的影子。

鄂尔多斯创业四十年,诠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其他企业,大家往往都是建一个项目,我们是建了一个小镇。”如今走在棋盘井宽阔的大路上,所有参与过棋盘井建设的鄂尔多斯员工,无不从内心深处洋溢着深深的自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